关注我们 

工业4.0之下安防企业转变思维的几点建议

2015-06-15 08:42:44 来源:数字音视工程网 责任编辑: violetwen 收藏本文
摘要:十八世纪引入机械制造设备定义为工业1.0,二十世纪初的电气化为工业2.0,二十世纪70年代的生产工艺自动化为工业3.0,智能制造为主导的是工业4.0。一位业内权威人士日前表示,东莞工业企业刚刚跨越工业2.0,正在接触和慢慢消化工业3.0。现在,已经喊出要进入工业4.0的口号,这种跨越式发展,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安防传统行业也面临同样的问题。

    【CPS中安网 cps.com.cn】十八世纪引入机械制造设备定义为工业1.0,二十世纪初的电气化为工业2.0,二十世纪70年代的生产工艺自动化为工业3.0,智能制造为主导的是工业4.0。一位业内权威人士日前表示,东莞工业企业刚刚跨越工业2.0,正在接触和慢慢消化工业3.0。现在,已经喊出要进入工业4.0的口号,这种跨越式发展,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安防传统行业也面临同样的问题。

  一、面对工业4.0的迅猛势头,传统企业该理性面对

  据了解,“工业4.0”项目主要分为三大主题,一是智能工厂,重点研究智能化生产系统及过程,以及网络化分布式生产设施的实现。二是智能生产,涉及整个企业的生产物流管理、人机互动以及3D技术在工业生产过程中的应用等。三是智能物流,即通过互联网和物联网,整合物流资源,发挥现有物流资源供应方的效率。归根结底,工业4.0就是一个通过人、设备、产品的实时联通与有效沟通,最终实现生产者和消费者直连状态。

  查阅权威研究资料可知,德国提出的工业4.0概念,其核心理念是通过工业互联网和物联网等技术手段,实现数字化信息与物理世界完全融合的信息物理系统,从而让整个工业生产流程深度智能化。而4月下旬正式印发的“中国制造2025”规划也强调,“中国制造2025”要顺应“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以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为主线。因此,传统企业牵手工业4.0,绝不仅仅是生产线上的事,或是单纯的产品制造,在“软件”方面也决不能放松。

  作为“世界工厂”的东莞,制造业规模庞大、门类齐全,跨行业整合创新的空间巨大,产生大量数据资源,这些资源直接作用在企业的信息化建设上。例如,利用制造业优势产生的大数据,东莞传统企业可以更好地了解消费者偏好,从而进行有针对性的产品创新和业务模式创新。

  素有“世界工厂”之称的东莞工业企业掀起大规模的“机器换人”,试图在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工业4.0时代抢占先机。那么,经过30多年与国际接轨的快速发展,对于工业4.0,应该如何评价东莞工业企业目前所处的位置?

  相对于机器人这些“硬功夫”,绝不能顾此失彼,盲目跟风,通过大数据分析,让制造业能够发挥出优势来。我们的传统行业,要继续开放创新,不需跟随“机器换人”的风潮,找到适合企业协作创新的信息化建设。

  传统企业只有想方设法搞数据创新,才能通过分工延伸区域的优势产业链以加快产业的集聚与联合,省去冗长的中间环节并加快工业发展进程,从而在未来“机器换人”更为成熟的市场中,利用数据积累,进一步辅助智能工厂、生产以及物流。

  二、面对工业4.0的迅猛势头,安防企业转变思维几点建议

  互联网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互联网”则对传统行业来了一次天翻地覆的改造。5月25日,由重庆市云计算产业协会主办的“互联网我们在行动”主题高峰论坛举行,专家对渝企支招说,传统企业再不搭车“互联网”就晚了。重庆融汇地产、协信地产、重庆有线、耐德工业、福星门业、鸿华运输等8家企业也当场与金蝶软件签约,由后者为8家渝企量身定制符合其企业发展的互联网转型解决方案。不论是对于互联网公司,还是对于曾经居高临下的传统企业而言,现在是一个大变革的时代。在互联网巨头和创业者批量涌入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所带来的各种机遇之时,很多先知先觉的传统企业也已经开始布局,开始“触网”,一路踉跄地尝试做电子商务、做新媒体营销,传统企业转型互联网及电商要注意几点:

  1、不要关注融资VC投资上市的事情,太小概率。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如果需要一些不带任何条件的资金,比如说政府的资助或者是家人的资助,最好还是找这个,不要找机构投资人,他本身对于所投资公司的价值的成长期望应该是非常高的,这个跟你们具体接触的投资人,都背着这个抱负,如果他投入了这个企业,如果发生一些很糟糕的事情,对他个人的声望和未来的职业发展应该会有非常大的压力。

  2、不要关注纯互联网公司的事情,大的互联网企业的做法传统企业学不了。伴随着商业社会的发展,尤其是互联网和各种新兴信息技术对传统商业模式的冲击,企业业务已经逐渐发展至价值链整合、持续创新发展阶段,企业IT进入互联网化阶段,IT系统逐渐外化,并直接面对终端用户。企业IT也随之走向合作、驱动业务层面。

  3、不要太关注虚的大趋势。电商战略不能等同渠道战略。如果把线下业务仅当作最底层的渠道销售策略,而非企业战略,就一定会忽视消费行为的全过程、消费者满意度、品牌策略,就会轻视诸如咨询、反馈、互动、供应链管理、用户体验、企业形象、在线增值服务等能给核心业务和流程带来根本性变化的机遇。

  4、电商方面,传统企业以前把产品交付给用户,企业就认为与用户的接触就完成了,然而现在才刚开始,需要与用户进行沟通和互动,让用户参与到商品的改进、提升中来。传统企业想要拥抱B2B就需要从思维方式、业务模式、产品定位、产业链、营销模式等方面进行全面“整形”。5、思维方式的改变,传统企业转型互联网,因为缺少互联网的基因,导致任何行动都受限于这一点。传统企业在切入互联网时要了解,互联网化绝不是简单的将线上作为一个营销渠道,将用户入口由线下转移到线上,互联网加上原有业务这算转型了。思想引导着我们的行动,必须对思维方式进行全盘颠覆,必须用互联网的思维改造企业经营过程的每一个环节。

  将这些概念贯穿整个转型过程中,用这些思维方式去衡量将要发展的业务,不要过分关注眼前利益,这是重要的一步。当然开始前要明确产品的定位,设计要新颖,技术团队要过硬,服务团队也要完善。对员工进行互联网思维的培训,思维方式得以重构,一系列转型就顺理成章。

  B2B是企业与企业之间通过互联网进行产品、服务及信息的交换。多见于中小企业,因为B2B交易不受地区限制,通常对象广泛,可以是任何一种产品,可以是原材料,或半成品、成品等,对于交易产品以小批量、低价格为主;产品所在产业链长、产业利润价值高的企业更适合。

  凡事都有利弊,从“东莞制造”变为“东莞创造”,是我国面对新一次的工业革命转变发展模式一个缩影,接下来的挑战还有很多,面对雄心勃勃提出的口号,传统企业不需要一次就消化发达国家经过百年才取得的工业4.0成果和业绩。我们需看清当前制造业领域的客观情况,在整个社会充斥热血澎湃和各种不冷静之时,理性地看待“工业4.0”,积极转变企业经营管理模式,寻找真金。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工业4.0安防转型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