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东方之星”倾覆最后视频曝光
解析船载视频监控系统的重要性

2015-06-09 14:38:53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sudiao 收藏本文
摘要:“东方之星”客轮倾覆24个小时后,救援还在继续,许多问题依然待解答。被困船舱内的人员还有多少生还希望?面对暴雨大风的恶劣天气,事发客轮为何没有靠岸避风?为何倾覆两三个小时后才报警?为何船长和轮机长成功逃生而绝大多数乘客却被困船上?

  CPS中安网记者2日从江苏物润船联公司获取一份视频资料和航行轨迹图,根据技术人员分析,视频中左上角驶过的四层航船就是“东方之星”。

  

“东方之星”最后影像披露


  据介绍,东方之星于6月1日20时52分36秒与某船交汇,从视频中以及结合当时双方轨迹图,画面中左上方出现的就是“东方之星”,它从某船左舷外约100米范围内驶向上游出事水域。

  据悉,该视频和运行轨迹图是由3G船载视频监控系统获取的,目前长江上有1300多条船装载了该系统,可以拍摄到本船的所有信息,也可以拍摄到相关往来船只的信息。“东方之星”没有装载该系统。

  近年来,我国水运事业取得了很快地发展,为国民经济的增长提供了重要的支持和保障;然而,我国的水上安全基础设施仍然很薄弱,管理尚不规范,水上交通安全面临的形势仍然不容乐观。

  违规违纪的现象也还非常严重,由于超载、抢道、冒雾航行等导致的翻船、沉船、撞船等交通事故频频发生,给国家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同时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了严重危害。因此,相关部门正加大对水运船只的监管力度,各种轮船定位和导航服务随之兴起,各种船舶GPS监控系统逐渐被开发并应用于水路运输的监控管理中。

  我们在关心事件的同时,全面解析本次事发海域过往船只装载的3G船载视频监控系统是如何运作,以及如何联系指挥中心获取航运各种信息,以提供前方船只在突发事件中的应急处置能力。

3G船载监控系统重点摘要


  3G船载视频监控系统是专门针对水上运输船舶的视频需求而推出的整体解决方案,该系统采用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可以实现视频录像,录像回放,3G传输,远程球机操控,夜间补光拍摄等功能,完全满足船东,货主通过可视化界面掌握船舶航行动态的需求。


  3G船载视频监控系统

  该套监控系统支持透雾摄像机、高速智能球机、红外摄像机,内置3G、宽带网络传输模块,具备剪切、拷贝、编辑、保存等功能。摄像头能全幅监控江面,上下最远监控距离可达1公里以上。航道管理人员坐在办公室通过现场画面传输,随时随地的查看船上的实时视频,支持多路视频同时播放。在软件上就可以直观地看到驾驶室、桥区航道内船舶航行的情况。


  3G船载视频监控系统回放功能

无线船载视频监控系统解析

  通常,基于GPRS/CDMA/3G的船载终端远程监控系统主要是用来对远程作业的船舶进行实时监控。具体操作时,用户可以通过GPRS/CDMA/3G模块上网,将数据发送到Internet;服务器连接到Internet,通过Socket套接字编程接收船载终端发送到Internet的数据信息。

  我们通过简单的示意图可以了解无线船载视频监控系统的构成,系统的组成结构简洁明了,扩展性好,能适应多变的监控要求。


  视频流传输示意图


  (1)前端视频采集模块

  前端的视频采集模块实现的功能是从普通的视频摄像头中捕捉瞬时的视频信号,然后压缩。该模块支持不同的压缩比和图像大小

  (2)无线传输模块

  视频采集压缩后就可以将压缩好的视频图像文件传送到中心:传送的方式是通过运营商网络,并嵌入式地实现了TCP/IP协议、POP3/SMTP协议,同时支持动态IP。

  (3)监控中心

  监控中心只要是一台具有公网IP或者域名的服务器即可。启动服务后,就等待各个监控终端的连接,对于始终在线模式的终端,可以按照需要查询当前的图像情况,也可以自动不停地记录监控点的图像变化 。


  系统网络结构拓扑图


  系统主要由三部分组成:监控中心、数据传输网络和船载终端。监控中心服务器必须可以连接到Internet,并具有固定的IP地址;数据传输网络由GPRS/CDMA/3G网络和Internet组成,是终端与监控中心之间的数据传输媒介;船载终端集成了GPRS/CDMA/3G通信模块,具有接收和发送数据的功能,可以接收来自监控中心的数据信息,也可以向监控中心发送数据信息。船舶的历史行踪(曲线形式显示),可以计算船舶的线路里程,提供船舶的历史航行轨迹。

船载监控系统凸显作用意义

  实现运输船舶的本地视频监控管理、陆地视频监控管理和突发事件发生时的远程调度指挥,减少财产损失和保障生命安全,为水上交通安全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海上救援:当发生海事事故或海上突发事件时,海上救助打捞船只及时救援抢险,实现陆地应急指挥中心对突发事件现场情况的及时掌控和调度指挥。来源:CPS中安网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客船船载视频监控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