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民用安防引大咖聚集 想获利没那么容易

2015-06-15 08:39:53 来源:中国安防展览网 责任编辑: violetwen 收藏本文
摘要:根据《2010-2015中国智能家居产业发展趋势与投资机会研究报告》预测,2015年我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达1240亿元,千亿级的蓝海市场吸引了众多厂商争先恐后地投入其中,无论运营商还是互联网巨头,不管智能家居新起之秀还是传统家电行业,都对这块大蛋糕。

    【CPS中安网 cps.com.cn】根据《2010-2015中国智能家居产业发展趋势与投资机会研究报告》预测,2015年我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达1240亿元,千亿级的蓝海市场吸引了众多厂商争先恐后地投入其中,无论运营商还是互联网巨头,不管智能家居新起之秀还是传统家电行业,都对这块大蛋糕。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机交互等技术的成熟与迅速发展,智能家居市场也得以从概念走向现实,而与此同时,行业竞争也日趋明显。据《2010-2015中国智能家居产业发展趋势与投资机会研究报告》预测,2015年我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达1240亿元,千亿级的蓝海市场吸引了众多厂商争先恐后地投入其中,无论运营商还是互联网巨头,不管智能家居新起之秀还是传统家电行业,都对这块大蛋糕垂涎三尺。

  一、巨头竞争智能家居面临困境

  智能家居是将家电家居产品连入互联网中,使用户能够远程遥控家电家居产品的一种系统,它涉及到近距离通信技术、云服务、移动智能终端控制等方面,更涉及到移动互联网与传统家电。2014年是智能家居的发展元年,各大主力家电企业和一些互联网企业纷纷开始在智能家居领域布局谋篇,海尔、LG、三星、长虹、美的、乐视、小米等,均发布了智能家电或智能家居战略。互联网巨头为何纷纷推出可以控制智能家居的操作系统?是否能顺利瓜分市场呢?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薛胜文认为,互联网巨头纷纷推出控制智能家居的操作系统是为了抢占智能家居发展的先机。智能家居能够提升家居安全性、便利性、舒适性,并实现环保节能的居住环境,未来发展前景巨大,而当前正处在智能家居市场爆发前夜,众多互联网巨头涌入在情理之中。操作系统是智能家居推广、普及的重要因素,操作系统的完善将加快智能家居的推广、普及步伐。

  目前,在国际智能家居操作系统领域表现较突出的主要是苹果、微软等,其中苹果已经正式宣布对德州仪器、飞利浦、海尔、Netamo、With-ings、霍尼韦尔、Marvel、欧司朗、Broadcom等全球顶尖企业开放HomeKit,欲打造一个开放的智能家居平台。国内华为在智能家居操作系统方面表现的较为积极。这些企业在专利上的实力都较强。

  在智能家居操作系统的研发过程中,企业面临的困境还有,一方面,行业标准,目前智能家居还未出台统一标准,对操作系统整合智能家居有较大阻碍,行业标准需尽快出台;另一方面,信息安全,智能家居操作系统涉及对家庭和个人生活方式的数据的收集与研究,信息安全隐患较大,企业在智能家居操作系统研发中需注重信息安全。

  二、由导入期进入成长期,智能家居掀起全球热潮

  正如在前不久的美国国际消费电子展(CES2015)中看到的,在消费者看来,本次的CES,大部分智能家居产品只是过去概念的延伸与成熟,并没有多大创造性;但从运营商的角度看来,经过国内外各厂家十多个年头的共同开发与推进,智能家居市场已由导入期进入到成长期,这一新兴市场充满机遇。

  其实智能家居在我国的发展已有十多个年头,但由于前期技术不成熟,没有找准切入点,大多数厂商光打雷不下雨,一直在炒作概念,市场发展速度相当缓慢。

  三大运营商早在几年前便已部署智能家居领域。2010年,中国电信已与海尔签订“E-store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智能家居等方面展开合作;同年,中国联通也牵手美的,发力3G智能空调;2011年,中国移动推出基于TD-SCDMA无线通信技术和物联网技术的“宜居通”,从安防预警、家电远程控制、无线路由等方面全方位优化生活方式和居住环境。但各家成绩都不佳,无论是产品还是推广都处于末位,运营商的优势完全得不到发挥。最重要的是,运营商的员工少有互联网基因,智能家居并不是他们擅长的领域,因而,在物联网这条路上,运营商尚未找到出口。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民用安防大咖获利困境
分享到: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本文导航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