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中小城市的智能交通现状及发展方向

2015-06-08 08:41:34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xiatingyue 收藏本文
摘要:我国中小城市的智能交通发展,应该结合当前智能交通技术,根据城市交通现状和问题制定合理的发展战略,优先建设对当前中小城市交通现状有明显的改善和提升作用的智能交通领域,缓解交通矛盾。随着中小城市的不断建设及智能交通关键技术的逐步成熟,再完善和发展智能交通系统,是我国中小城市的战略目标。

    【CPS中安网 cps.com.cn】 

  一、 概述

  随着我国城市化的迅速发展,带来机动车数量的迅猛增长,截至2014年年底,我国机动车保有量已达2.64亿辆,其中汽车1.54亿辆。急剧增加的机动车数量给很多大中城市交通带来巨大的压力,并逐步向中小城市蔓延。而中小城市由于城市规模、规划设计等方面的限制,不可能无限制的修建道路基础设施来解决日益加剧的交通问题。因此,采用先进的交通管理技术,引进智能交通系统来解决城市交通发展中的矛盾是我国中小城市必然的选择。

  二、 中小城市交通现状

  1、机动车违法导致的交通事故频发

  据公安部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每年6万人死于交通事故,20万人在事故中受伤,死亡交通事故中,90%以上是因驾驶人交通违法导致。从危害程度来看,闯红灯、超速、超载、酒驾导致的交通事故量大,恶性程度高;随意停车、违法变道、压线、逆行等行为也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所以,如何抵制驾驶人违法行为,保障安全文明出行是重中之重。

  2、道路交通拥堵严重

  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持续增长,交通需求超出了道路本身对交通流的承受能力,诱发了交通拥堵问题。特别在交通高峰时间,道路通行能力严重不足,由交叉口引发的堵塞导致整条道路的交通拥堵时有发生,而在建设信号控制系统时,只是简单的增加信号灯,并没有信号灯联动,不能根据具体的交通流进行配时,导致车辆排队等待放行现象严重,降低了道路的通行能力,加重了道路的拥堵。

  3、交通诱导信息缺失

  目前大多数中小城市在建设了卡口、电子警察等基础设施后,已开始建设交通诱导系统,但是缺乏可用的交通流数据,在众多中小城市的道路诱导信息屏并没有交通诱导信息的发布,诱导力度不强。所以,对于拥堵路段,不能及时发布拥堵信息进行分流,使得拥堵现象愈演愈烈。

  三、 中小城市交通发展方向

  智能交通系统在国内外城市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并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我国的中小城市虽然达不到国内外大城市的交通水平和参数,但也可以根据其城市性质和交通特性,参照国内外城市智能交通发展经验,开辟适合自己发展的智能交通道路,优先选择发展对城市交通运行状况有明显改善作用,技术相对成熟和稳定的智能交通系统领域。

  1、人脸取证电子警察系统

  据了解,在我国,每天有2.6人死于闯红灯,所以闯红灯违法行为是造成死亡交通事故的主要违法行为之一。

  2013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123号令),对闯红灯违法行为的处罚由原来的扣3分增加到了扣6分,表明了对闯红灯违法行为整治的重视。但是传统的电子警察系统,只能抓拍到闯红灯车辆,无法识别驾驶人,这样造成社会上出现了“驾驶分买卖”的现象,无法对闯红灯违法的驾驶人形成真正有效的震慑。

  人脸取证的电子警察系统应运而生,将闯红灯违法行为固定到驾驶人,从而达到遏制驾驶分非法买卖行为,提高违法成本,规范司机驾驶习惯的目的。在2014年新发布的GA/T496-2014《闯红灯自动记录系统通用技术条件》中对人脸取证电子警察也提出了要求。

  同时,业内的主要厂家也针对人脸取证系统推出了能够满足新标准要求的300万、600万抓拍机,甚至推出了超过标准要求的700万抓拍机。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智能交通
分享到: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本文导航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