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宇视:智能安防界的神探

2014-08-04 09:34:45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朱雪利 责任编辑: sudiao 收藏本文
摘要:宇视研发总裁刘常康的工作牌,用的依然是10多年前在华为工作时的照片,办公环境还是IBM LOTUS NOTES。但是,他从前公司带出来的最重要的东西,是流进血液里的某种东西。用他的话说,这是从母体带出来的基因,如奋斗精神、创新精神、自我批判、对品质的极致追求等等。

    【CPS中安网 cps.com.cn】 宇视研发总裁刘常康的工作牌,用的依然是10多年前在华为工作时的照片,办公环境还是IBM LOTUS  NOTES。但是,他从前公司带出来的最重要的东西,是流进血液里的某种东西。用他的话说,这是从母体带出来的基因,如奋斗精神、创新精神、自我批判、对品质的极致追求等等。而这些基因,同样融入了宇视科技的整个团队。基于此,他不太愿意多谈自己,对公司的热爱溢于言表。

  刘常康

  两次从母体剥离,血液中沉淀着奋斗精神

  与安防行业内的其他公司相比,宇视科技显得很独特:对产品品质的苛刻追求、强大的技术创新能力、对客户的响应速度。这些跟它独特的出身密不可分。

  刘常康说,他所带领的这支核心团队,曾两次从母体上剥离,这支团队依然保留着从母体上带来的血液。宇视科技的前身是赫赫有名的杭州华三通信。

  2003年11月,华为与3COM合资成立了华三通信,华为持有51%的股份,投入相关技术和人员。刘常康就在这一次的业务剥离中跟随团队从华为进入华三通信。从华为分离出来的这个新公司从一两个亿的规模9年发展到上百亿元。其间,华三通信成立了多媒体与存储事业部,专门研发视频监控领域的产品,刘常康成为这个事业部的工程技术负责人。

  2009年,惠普看上了交换机领域,花钱买下华三通信,但多媒体与存储产品不是其发展方向。于是,惠普将这个部门整体出售。2011年,再一次从母体独立出来的这个部门变成了宇视科技。“这次被剥离的整个团队有562个人,其中65个人是老华为,剥离时的销售收入大约4亿元。”刘常康说,尽管经历了两次变革,从华为带来的一些东西依然留在血液里,比如奋斗精神、创新精神、对品质的极致追求等等。

  从一个庞然大物中剥离出来的宇视科技,在执行力和团队效率上显然有更强的优势。因为不再是大军团作战,也因为安防摄像机产品的生命周期更短,宇视科技采取了“小快灵”的战略。刘常康说,在3COM时,一代产品开发需要1-2年,在宇视科技只要3-6个月。

  平均三个工作日申请一项专利,从诞生至今,宇视科技已经拥有400件专利,其中89%是发明专利。这个在业内遥遥领先的技术创新能力,让同行叹为观止。“我们的研发团队很强大,但是我们没有招过清华北大的学生,浙大、杭电、浙工大、西工大、西电、成电、华中科大等毕业生是新成员中的主力。”刘常康说,研发团队的创新能力,主要还是来自于一线与客户的充分沟通,创新的灵感和动力来自于客户的实际需求。比如在丹东的这项工程中,大量技术研发和产品开发人员在现场与客户一起,根据应用需要不断寻找更好的解决方案,最终开启了视频数据应用管理的新纪元。

关键词智能分析星光级摄像机
分享到: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cps-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