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平安城市发展历程及发展方向展望

2015-06-15 08:42:18 来源:CPS中安网 作者:李龑翔 责任编辑: xiatingyue 收藏本文
摘要: 本文作为一篇回顾及展望文章,从城市发展进程入手,回顾了平安城市建设的背景,国家政策导向对平安城市建设相关产业腾飞的影响,科技进步以及资本运作对促进平安城市建设的积极作用,同时也分析了历经十余年发展,平安城市建设遇到了哪些瓶颈,最后展望平安城市未来的发展方向。

    【CPS中安网 cps.com.cn】 

  一、城镇化发展过快引发诸多问题

  当人们享受着城镇化飞速发展带来的诸多好处时,问题和矛盾也初露端倪,阻碍着城市的健康发展。

  过快的城市建设导致建设过程中缺乏总体规划,造成城市人口控制力度不够,一些大城市人口和产业过渡聚集,由此产生的流动人口数量从1000万猛增到1.3亿,进而引发了很多城市病,如交通拥堵、城市道路网规划与发展不符等问题,同时也带来了各种安全事故死亡率的攀升。

  另一方面,城镇化发展过快导致社会结构不合理,公共安全事故频发。经济高速发展时期也是“高风险”时期,同时反映出经济社会发展不协调,城乡发展不协调,区域发展不协调等问题。目前少数人占据多数社会财富,利益分割不均加大社会矛盾,各种市场陷阱不断,也加剧了人们心理行为失序,社会出现焦虑、浮躁、失落等不平衡心理,进而影响公共安全发展。

  面对着城镇化飞速发展的实际需要与人们对此带来的诸多问题的抱怨,城市的管理者们开始逐步思考并关注如何在两者之间取得平衡,甚至能够在不影响城镇化进程的前提下更好的满足大众的生活需求。

  二、国家提出平安城市规划政策

  为了更好的维护社会治安,降低犯罪率,提升城市的整体幸福感,国家提出了一系列的政策法规,与此同时,以安防监控为技术手段的平安城市建设逐步成为国家以及各地政府重点开展的城市公共安全建设工作。

  回顾中国平安城市建设的发展历史,它的前身是“金盾工程”,之后是“科技强警”战略以及“3111”试点工程。

  1996年公安部出台《“九五”公安工作纲要》,文中提到“坚持走科技强警之路”,“科技强警”首次以文件形式出现。

  2000年,公安部又颁发了《公安部科学技术奖励颁发》文件。

  2003年,公安部发起第一批“科技强警”示范城市建设(北京、苏州、杭州、济南作为最早开展城市视频监控建设试点),共计21个城市。

  2005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中共政治委员会,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平安建设的意见》 。同年,在第一批4个视频监控试点城市的经验之上,“3111”工程迅速推进,第一批共22个示范城市开展视频监控项目建设。

  2006年第二批“科技强警”示范城市建设开始,共计38个城市。同年“3111”工程第二期建设也迅速开展,共66个城市及其下属419个县市。

  至此,平安城市建设的热潮正式在全国拉开帷幕。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平安城市发展历程
分享到: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本文导航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