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安防互联网思维

2015-01-05 15:19:47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sudiao 收藏本文
摘要:最早提出互联网思维的是百度公司创始人李彦宏。在百度的一个大型活动上,李彦宏与传统产业的老板、企业家探讨发展问题时,李彦宏首次提到“互联网思维” 这个词。

    【CPS中安网 cps.com.cn】 最早提出互联网思维的是百度公司创始人李彦宏。在百度的一个大型活动上,李彦宏与传统产业的老板、企业家探讨发展问题时,李彦宏首次提到“互联网思维” 这个词。他说,我们这些企业家们今后要有互联网思维,可能你做的事情不是互联网,但你的思维方式要逐渐像互联网的方式去想问题。现在几年过去了,这种观念已经逐步被越来越多的企业家、甚至企业以外的各行各业、各个领域的人所认可了。但“互联网思维”这个词也演变成多个不同的解释。

  何为互联网思维?

  随着互联网技术作为工具的逐步发展,越来越多的商业形态不断受到互联网的冲击。当这种冲击不断加深和变革不断加剧的时候,互联网就不再仅仅是一种技术,而是逐渐演变成为一种思维范式,也就是当前各行业热衷探讨的“互联网思维”。

  我们认为,互联网思维是指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对市场、用户、产品、企业价值链乃至对整个商业生态进行重新审视的思考方式。互联网思维就是互联网时代的思考方式,不局限在互联网产品,也不局限于互联网企业。当然,这里指的互联网也不单指桌面互联网或者移动互联网,而是泛互联网,因为未来的网络形态一定是跨越各种终端设备的,台式机、笔记本、平板、手机、手表、眼镜、家用设备、安防设施等等。这个时代我们叫做“大互联”时代,这个时代也会给安防企业带来巨大的产业升级机会。

  互联网思维不仅仅是对传统营销和产品开发方式的改造,更是对传统组织和商业模式的改造,它将对传统企业价值链做一个系统的重构,其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用户思维。指对经营理念和消费者的理解。用户思维贯穿企业运营的始终,用户思维也是互联网思维的核心,没有用户思维也就不可能领悟好其他思维。为什么在互联网蓬勃发展的今天,用户思维是格外的重要?因为互联网消除了信息不对称,使得消费者掌握了更多的产品、价格、品牌方面的信息,互联网的存在使得市场竞争更为充分,市场由厂商主导转变为消费者主导,消费者“用脚投票”的作用更为明显,消费者主权时代真正到来。作为厂商,必须从市场定位、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乃至售后服务整个价值链的各个环节,建立起“以用户为中心”的企业文化,不能只是理解用户,而是要深度理解用户,只有深度理解用户才能生存。

  2.简约思维。指对品牌和产品规划的理解。在用户思维的指导下,品牌和产品该如何规划?以往品牌厂商多习惯大而全,产品线显得冗长,产品包装也恨不得列上全部产品卖点。而苹果、小米这类互联网思维下的企业给人的感受往往是极简元素。简约思维就是指在产品规划和品牌定位上力求专注、简单,在产品设计上力求简洁、简约。安防的民用以及智能家居产品在这方面都可以进行改观。

  3.极致思维。指对产品和服务体验的理解。互联网时代的竞争非常残酷,只有产品和服务给消费者带来的体验足够好才可能真正地抓住用户,真正赢得人心,过剩的年代做不到极致,就很难在市场立足。

  4.迭代思维。指对创新流程的理解。传统企业推出新品多有一个长达2-3年的新品上市周期,而互联网企业的产品开发采用迭代方式,在与用户不断地碰撞中把握用户需求,进而完善产品,让产品在用户参与中得以完善。安防企业做行业应用,厂商和用户最头疼的就是定制开发,所有的接入、功能的升级都在无休止地更改。都说每一个优秀的互联网产品背后都有一个优秀的产品经理。安防行业里面每一个优秀的产品都有一个失败的产品经理,因为他已经离职了,他会被无休止的定制开发给做死,因为在移动互联网里面,产品经理和用户是没有必然的接触的,接触少,交流信息越少,迭代就慢,如何改变这种现状是很值得思考的问题。

  5.流量思维。指对业务运营的理解。互联网企业都有很典型的流量思维,“流量即入口”、“流量就是金钱”等理念推动着互联网企业流量为先的策略。

  6.社会化思维。指对传播链、关系链的理解。社会化商业时代已经到来,企业面对的员工和用户都是以“网”的形式存在,所以企业经营必须要融入社会化思维。除了营销环节的社会化媒体营销,还有众包、众筹、社会化招聘等很多方式值得探索。

  7.大数据思维。指对企业资产、核心竞争力的理解。大数据成为企业的核心资产,数据挖掘与分析成了企业的关键竞争力乃至核心竞争力。大数据思维同样贯穿在企业经营的整个价值链条。未来,安防企业的核心资产将变成安防大数据系统。

  8.平台思维。指对商业模式、组织模式的理解。互联网三大巨头分别构建了搜索、社交、商务三个领域的生态体系,分别成为各自领域的平台组织。对传统安防企业而言,如何思考自身商业模式的设计?互联网影响下,如何完成组织层面的调整和文化方面的创新?都是这场互联网转型攻坚战中的重要命题。

  9.跨界思维。指的是对产业边界、创新的理解。互联网和新科技的发展,纯物理经济与纯虚拟经济开始融合,很多产业的边界变得模糊,互联网企业的触角已经无孔不入,掌握了用户和数据资产,将可以参与到跨界竞争中。

  互联网思维的5个关键词

  1、便捷

  互联网的信息传递和获取比传统方式快了很多也更加丰富了。这也是为什么PC取代了传统的报纸电视而手机即将取代PC--信息获取更便捷。

  2、表达(参与)

  互联网让人们表达、表现自己成为可能。每个人都有表达自己的愿望,都有参与到一件事情的创建过程中的愿望。让一个人付出比给予他更能让他有参与感。

  3、免费

  从没有哪个时代让我们享受如此之多的免费服务,所以免费必然是互联网思维里面的一个。

  4、数据思维

  互联网让数据的搜集和获取更加便捷了,并且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数据分析预测对于提升用户体验有非常重要的价值。

  5、用户体验

  用户体验就是让用户感觉爽,精神物质方面,也就是说,任何商业模式的根本都是用户,都是让用户满意。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