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安朗杰整体安防解决方案:东莞轨道交通R2线

2015-05-31 09:05:47 来源:安朗杰安防研究院 作者:谭子毅 责任编辑: xiatingyue 收藏本文
摘要:地铁门禁系统建设,通过近几年的发展,已经从单一系统过渡到与安防系统、综合监控系统深度集成的应用,在车站级,不再设置门禁系统专用管理工作站,而是由综合监控系统车站级服务器实现门禁管理功能,Schlage西勒奇门禁系统通过开放门禁控制器硬件层面通讯协议,采用标准MODBUS通讯协议,很好地实现了与综合监控系统的无缝连接。

    【CPS中安网 cps.com.cn】东莞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R2线是东莞首条地铁建设线路,工程是一条由城市北部至西南方向的市域快速干线,是连接东莞西部城镇密集带的客运交通走廊。R2线首期工程(东莞火车站~虎门火车站段)起始于东莞北部石龙镇与茶山镇交界处,经茶山镇、东城区、莞城区、南城区、厚街镇,止于虎门镇白沙村,并预留远期向长安方向延伸的条件。线路总长37.785km,由15个车站、2个主变电所、1个车辆段和1个控制中心及1个临时控制中心组成。

  东莞轨道交通R2线线路图

  R2线首期工程安防系统主要由车站安防系统及车辆段安防系统构成,其中车站安防系统包括:门禁系统、车站乘客求助/告警系统、车站安全保护设备、主变电所及周界报警系统组成;车辆段安防系统由车辆段周界报警系统、车辆段闭路电视监视系统、车辆段广播系统、车辆段电子巡更系统、车辆段机动车进出管理系统组成。

  R2线防火门五金主要由车站及隧道区间联络通道疏散门(以下简称:区间门)防火门五金组成。

  建设初期,东莞地铁业主及设计单位积极参与、安朗杰公司精心准备,通过组织产品介绍及整体解决方案研讨会,为东莞地铁的首次建设出谋划策,提升了用户对安防整体解决方案重要性、可行性、必要性的认知,获得了用户对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的支持。基于对用户需求的充分理解,及自身具备的产品及技术方案优势,安朗杰最终成功中标东莞R2线安防系统,其中门禁系统采用安朗杰安防技术旗下Schlage西勒奇门禁及电控锁产品,安防系统的其他部分由安朗杰旗下深圳博康系统工程有限公司提供。而在稍后的防火门五金招标中,安朗杰亦成功中标,提供车站与区间门五金产品,其中车站五金采用美标产品,区间门采用安朗杰参与并拥有设计专利的区间门五金解决方案。

  地铁门禁系统建设,通过近几年的发展,已经从单一系统过渡到与安防系统、综合监控系统深度集成的应用,在车站级,不再设置门禁系统专用管理工作站,而是由综合监控系统车站级服务器实现门禁管理功能,Schlage西勒奇门禁系统通过开放门禁控制器硬件层面通讯协议,采用标准MODBUS通讯协议,很好地实现了与综合监控系统的无缝连接。此外,通过支持通讯线路冗余,中央服务器系统冗余等措施,提高了门禁系统的可靠性。而在电控锁的使用上,选用Schlage 西勒奇 M400系列美标一级磁力锁及Schlage 西勒奇 M系列美标机电一体化锁产品,磁力锁主要安装在通道门及普通设备房,机电一体化锁安装在重要设备房。

  Schlage 西勒奇 M400系列磁力锁

  Schlage 西勒奇 M系列美标机电一体化锁

  此外,由博康系统开发的安防管理平台,与Schlage门禁系统兼容性强,且不乏成功对接案例,提供如非法刷卡事件报警、非法门禁事件录像、多层矢量电子地图等更丰富、实用的功能。

  在五金产品使用中,往往由于认识不足或预算不够,只考虑到功能的实现,而忽视了产品的性能,导致产品使用不久,甚至未正式投入使用,就发生问题,或在运营过程中,增加额外的运营成本。本次项目建设,车站五金采用了IVES合页、FALCON闭门器、SCHLAGE M系列机械锁、FALCON逃生装置等高品质美标产品,使产品品质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在国内,已发生数起由于区间门松脱、甚至脱落,而导致的地铁运营安全事故,因此,如何保障区间门使用安全是地铁业主十分关心的问题。本次项目,借鉴广州、昆明等地的成功经验,通过IVES 7226天地轴、BRITON 侧向4点锁定下压式逃生装置、LCN 4041重型闭门的使用,满足了地铁区间门环境潮湿、多尘,维护较困难,特别是抗活塞风压要求大于5000pa的环境要求。

  地铁区间门

  通过本次项目建设,业主及设计单位明确了门禁系统作为安防系统中唯一提供主动防御的安防子系统,除了重视门禁管理软件、门禁控制器等门禁系统产品外,作为前端执行机构的电控锁,及五金产品,其选型、品质决定了物理屏障的安全性、可靠性。对安朗杰安防技术提供的电子与机械整体解决方案及高品质产品,表示认同及感谢。


关键词安朗杰解决方案东莞轨道交通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