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中国发布人脸识别ATM机

2015-06-01 15:47:56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 sudiao 收藏本文
摘要:我国自主研发的首台ATM机正式发布。据现场了解到,这台可以“刷脸”的ATM机,是由清华大学与梓昆科技(中国)股份有限公司等联合研发的具有人脸识别的、我国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金融安全设备。

    【CPS中安网 cps.com.cn】 我国自主研发的首台ATM机正式发布。据现场了解到,这台可以“刷脸”的ATM机,是由清华大学与梓昆科技(中国)股份有限公司等联合研发的具有人脸识别的、我国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金融安全设备。

  中国国家防伪技术专家、梓昆科技董事长顾梓昆表示,这是全球第一台具有人脸识别功能的ATM机。今后这种ATM机将会与银行、公安等系统联网,可以有效扼制目前的一些ATM机犯罪行为。

  据介绍,此前我国的ATM机主要依赖进口机芯,国内还没有厂家完全自主掌握高速钞票搬运技术及其以真鉴假的钞票识别技术,梓昆科技依托多年研发A类点钞机和清分机的成功经验,完全掌握了多光谱图像鉴伪技术和磁码分析技术。在这种情况下,公司立项研发以真鉴假的钞票识别模块和以此模块实现高速钞票搬运与识别技术的循环机芯,并把自主研发的循环机芯安装到自主设计的人民币自动柜员机存取款一体机(ATM CRS)上,实现了ATM CRS的完全国产化,ATM真正安装了“中国芯”。

  在发布会上,经由专家委员会鉴定,这款ATM机不仅实现自主研发、设计和生产,整体性能超越了国际同类产品,而且在多国货币(包括塑料币)的识别、鉴伪、全图像分析、冠字号识别、处理速度等核心指标上实现了超越,性能比同类相关产品提高20%。

  当前,国际信息安全环境日渐恶劣,国家对信息安全、金融安全尤为重视。顾梓昆表示,该产品已经通过权威机构认证,将很快推向市场供百姓使用。

  相关链接: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10只人脸识别概念股上周市场表现比较强势,10只个股中有6只个股上涨。其中,汉鼎股份周涨幅达 44.95%,赛为智能涨幅达36%,另外欧比特、欧菲光、汉王科技、佳都科技等个股涨幅也达10%以上,分别上涨23.42%、16.43%、 13.4%、10.44%。

  资金方面,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10只人脸识别概念股上周整体呈大单资金净流出的态势,但从个股看,有3只个股为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分别为赛为智能(24088万元)、欧菲光(10270.88万元)和欧比特(945.97万元)。

  专业人士指出,人脸识别是最自然的身份识别技术之一,新的应用场景催生了多种应用需求。人脸识别技术是基于人的脸部特征信息进行身份识别的一种生物识别技术,包括人脸图像采集及人脸检测、人脸特征提取,以及特征相似度匹配与识别等过程。在种类身份识别领域,人脸识别不仅具有唯一性与低可复制性,还具有非强制性、非接触性、并发性等特点。人脸也是人类在自然环境中最主要的身份识别基础。公共安全中对复杂环境的身份快速识别、互联网金融对客户身份的远程认证等新的应用场景要求都是推动人脸识别技术需求的重要原因。光照环境和年龄变化是目前人脸识别技术中的难点之处,但不影响在互联网金融等领域的应用。

  由于基于需要对面部图像进行采集,人脸识别技术对光线环境要求较高,识别效果对环境较为敏感;由人类年龄增长带来的面部特征变化、被识别主体的姿态表情变化也是影响识别效果的重要因素。由于强制性认证场景可以要求被识别主体提供最优的图像输入,因此当前阶段的技术缺陷不影响人脸识别在互联网金融远程身份认证等领域的应用。长期来看,成熟完备的人脸识别技术和自然语音识别技术将是人工智能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中国自主研发人脸识别ATM机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