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安防行业 随防范意识在乱象中不断前行

2015-05-08 16:55:49 来源:网上三好街 责任编辑: violetwen 收藏本文
摘要:安防,对于国人来说是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词汇。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安防就是小区监控,就是室内监控。说的都是产品。但事实上,安防是一个非常庞大的体系。防火、防盗、楼宇安全都属于安防范畴之列。只不过,在这一领域我国起步较晚,国人的防患意识还没有跟上,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冲压下,安防领域才成为了市场的短板。不过,近两年的安防市场有了一定的改善,已经逐渐开始从山寨化到正规化过度。

    【CPS中安网 cps.com.cn】安防,对于国人来说是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词汇。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安防就是小区监控,就是室内监控。说的都是产品。但事实上,安防是一个非常庞大的体系。防火、防盗、楼宇安全都属于安防范畴之列。只不过,在这一领域我国起步较晚,国人的防患意识还没有跟上,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冲压下,安防领域才成为了市场的短板。不过,近两年的安防市场有了一定的改善,已经逐渐开始从山寨化到正规化过度。

  很多人对于国内安防领域起步晚的说法呲之以鼻,因为我国建国后就已经有专门的安防设备生产研发机构。但事实上呢,安防产品真正被人接受却是近几年的事情。因为就在几年前,人们还在讨论某某地区的人素质高,夜不闭户也没关系的事情。很多人都觉得,与其说是讨论安防,到不如想想怎么提高国人素质,从而再回到能够夜不闭户的年代。

  但事实上,这正是防患意识薄弱和对于安防不了解。因为提高国民的素养和提高安防意识本来就是两个平行的概念,彼此并不冲突。提高放缓并不会影响国人素质的提高,反之也是一样。更何况安防并不仅仅只是偷窃那么简单,对于一些不可抗力的自然因素的防患,同样也在安防的范畴之内。

  一、国内的产品已经能够跻身国际市场

  国内的安防产品的正式起步是在改革开放后的南方。由于改革开放后,南方的富人数量逐步增多,暴增的资本让他们被动的产生的警惕,面对家庭的安全、资本的安全,安防产品的应用才逐渐被他们所接受。记得多年前笔者一位同学曾经抱怨:“如果不是小区总失窃,谁会想到让物业安装监控!”

  恰好,南方是国内电子产品产业相对发达的地区。而且也是国外安防产品流入的最集中地区。所以安防产品生产企业在南方地区就如同雨后春笋一样生根发芽了。当然,最初的国内民用安防产品并没有任何专利,大部分都是现在所谓的“山寨”。这也为如今山寨横生的安防产品市场的原点。

  二、国外的安防,包括侠义的安防都已经形成完整的体系

  发展到今天,国内的安防产品在成色上得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有自主专利的产品,扬名国际领域的品牌已经比比皆是。可以说,如今的安防产品领域已经是国内电子产品少数能够比肩进口产品的领域之一。

  当然,遗憾也是并存的。据不完全统计,国内正规的大型安防产品卖场中,近一半的产品为仿冒产品或山寨产品。这些产品参杂其中,给本就不理想的国内安防领域注入了一丝阴霾。毕竟安防产品的重要性和安防体系的完整息息相关,和人们的人身财产安全息息相关。

  三、与移动互联网的结合是安防领域未来发展的方向

  国内的安防产品提升了,但是国人的安全防患意识却在原地踏步。因为我们如今的安防依旧停留在最初的设备阶段。而国外的安防,事实上已经从产品上升到了一种服务体系的范畴。在发达国家,安防和互联网已经是无缝的了。我们在网上看到的很多通过网络体系解决的事件,其实就是网路配合安防体系所发挥的作用。

  我国现在实际上已经有了很好的安防发展基础。毕竟国内的安防产品已经能够跻身世界前列。所以只要我们认真一些的去普及安防知识,而不是将销售作为安防的唯一,相信国人的安全防患意识就会飞速提高。也只有全民的认可,安防的事业才能越做越好。如果依旧想现在一样只顾产品,那么国内的安防发展也就止步于此了。

关键词安防意识乱象移动互联网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东芝

深圳市东诚电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