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中安网微信

消费级无人机出“马太效应” 行业级迎“蓝海”?

2017-04-13 09:37:04 来源:网易 责任编辑: violetwen 收藏本文
摘要:无人机是近年来深圳市出口增长强劲的商品之一,2016年深圳市无人机出口价值54.7亿元人民币,与2015年相比增长76.9%。调查发现,无人机行业资本“退烧”,消费级无人机市场开始出现“马太效应”,行业级无人机仍是一片“蓝海”。

    【CPS中安网 cps.com.cn】无人机是近年来深圳市出口增长强劲的商品之一,2016年深圳市无人机出口价值54.7亿元人民币,与2015年相比增长76.9%。调查发现,无人机行业资本“退烧”,消费级无人机市场开始出现“马太效应”,行业级无人机仍是一片“蓝海”。

  从2016年底开始,国内两家知名无人机厂商亿航与零度开始大幅裁员,国外无人机明星公司GoPro宣布裁员而Lily直接宣布破产。然而,占据全球小型无人机市场70%以上份额的大疆创新继续保持领先,并且从最早的消费级无人机扩展至行业级无人机市场。

  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消费级无人机市场窗口期已过,“马太效应”逐步明显,而行业级无人机由于市场广阔,还是一片“蓝海”。

  消费级无人机进入淘汰赛

  无人机近两年风头正劲,吸引了大量资本和初创企业。大疆、极飞、亿航等都是其中重要的企业,其中也不乏以单一产品或个别性能凸显的企业。国内斯凯智能就因2016年参加CES引发业界关注,其Skye无人机被认为是全球高精度跟拍无人机的NO.1,比肩当时的明星产品Lily。然而,随着2017年的到来,Lily宣布破产,而斯凯智能陷欠薪停工。

  消费级无人机企业的裁员、关门凸显了无人机消费级市场的竞争残酷。然而,行业领军企业大疆在竞争中始终保持全球70%的消费级无人机市场。无人机是近年来深圳市出口增长强劲的商品之一,2016年深圳市无人机出口价值54.7亿元人民币,与2015年相比增长76.9%。

  “无人机的未来由市场需要决定,它取决于顾客如何使用这些无人机。”大疆行业应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无人机产品尚未达到消费者期待的更智能、操作更简易、性能更稳定、飞行更安全、应用场景更多元的特点,这将是未来产品竞争的重点。

  “无人机属于高新技术产业,大疆的领先是基于在性能无人机领域十几年的积累,而一些创业公司虽然能做出样本,但技术稳定性、用户体验远远不足。”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其实无人机市场的竞争一直存在,淘汰赛也一直在进行,只是近两年大量资本的涌入掩盖了这一事实。随着资本退潮,“马太效应”开始出现,以产品、技术、创新为核心的企业将发展壮大。

  行业级无人机应用广泛

  在消费级无人机“退烧”的同时,更多的从业者看到了行业级无人机的机会。与消费级无人机用于玩具和摄影的功能不同,行业级无人机的应用领域涵盖农业、安防、工业巡检、野生动物保护等更加广阔的市场。除了大疆、AEE一电科技等新兴企业外,航天军工中的洪都航空、中航工业也是其中的重要厂商。

  AEE一电科技是深圳很早从事行业级无人机生产的企业,早在2010年就生产出可载人的无人机。“无人机首先会颠覆人们的出行和生活。”深圳AEE一电科技董事长张叶表示,譬如短距离的支线飞行、山区救援运输,“修路可能要几十亿,但是一个支线机场只需要几百万,利用无人机就解决出行运输问题。”同时,搜集信息和数据也是行业级无人机的优势。

  事实上,行业级无人机应用从最早的农林喷洒、警用等领域开始延伸到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物流配送。据了解,顺丰、京东都已进行过无人机的物流配送实施。张叶透露,顺丰希望与一电合作,在支线的物流中通过无人机可以把货送过去,把农村的农产品运出来。

  据了解,目前的行业级无人机已经有很好的性能,尤其是AEE小的物流机做得非常好,可以搭人、搭物、搭装备、实施救援等,远销海外市场。此外,政策层面也鼓励行业级无人机的产业化浪潮。

  行业级无人机的痛点和机遇

  由于行业级无人机对技术和服务的要求更高,目前仍面临几个主要的难点。“首先是产品自身,目前尚不能开发出用户期待的应对诸多复杂工作场景的产品。”大疆相关负责人表示,尤其当前在设施巡检、勘测、测绘等行业应用领域,虽然无人机已成为不可或缺的生产力工具,但在抗辐射、抗干扰,大气层、八级大风、抗暴雨等性能方面仍需要进一步检验。

  行业无人机另一个门槛是技术平台的建立。行业级无人机一般价格昂贵,是投资较大的生产工具,用户期待一定的延续性,所以建立一个稳定可靠相对持续的技术平台很重要。据了解,目前中航工业、大疆、一电等均十分重视技术这方面的工作,并成功地打造了多款针对行业应用场景的应用程序。

  目前无人机的体积、续航时间、飞控算法、操控难度、机器视觉、精确定位、防水防尘、云台技术、避障技术、软件开发能力等都得到了飞速发展,大大拓宽了无人机的行业用途。

  同时,从政策法规上来说,各国的监管机构都开始积极探索对无人机设备、空域和无人机操作人员的管理模式。“行业政策出台和监管举措有利于行业的发展。”大疆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从事无人机各类解决方案的系统集成商和服务商越来越多,而产业链、人员、服务商数量的不断增多、素质的不断提升,正呈现未来行业级无人机良性发展态势,成为下一个“蓝海”。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消费级无人机行业级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