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安防技术助力节能环保

2015-09-02 11:47:13 来源:中国安防行业网 责任编辑: dchange 收藏本文
摘要:节能环保主要依靠三大途径来完成:一是技术节能,即通过即通过技术进步来完成节能,目前初步估算,技术节能对“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实现的贡献率40%左右;二是结构节能,即依靠产业结构调整,贡献率在50~60%;三是制度节能,依靠政府出台节能降耗的相关措施、能源价格的政策标准等来实现节能降耗。

  节能环保主要依靠三大途径来完成:一是技术节能,即通过即通过技术进步来完成节能,目前初步估算,技术节能对“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实现的贡献率40%左右;二是结构节能,即依靠产业结构调整,贡献率在50~60%;三是制度节能,依靠政府出台节能降耗的相关措施、能源价格的政策标准等来实现节能降耗。总的来说,要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还需要政府实施更有效的措施,加强管理和监督,出台更高的节能标准以及系统性政策。

  就当前我国安防行业发展现状来讲,节能环保主要体现在技术节能方面。一是开发生产节能型产品,二是通过改变供电方式实现产品节能应用。

  一、开发节能型产品实现节能

  节能型产品可以理解为低功耗产品,通过降低产品功耗,从而达到节能的效果。

  (一)视频监控产品与技术节能环保表现

  安防监控系统建设的目的是记录监控场景,及时报告所监控区域内的异常事件,确保被监控场所内的人、财、物的安全。从设计角度来看,优先考虑的是检测准确、图像清晰、报警无误、存储及传输可靠。

  节能环保的建设目标对安防监控产品及其系统提出更高的要求,考虑的是社会和经济效益,通过一系列措施来实现节能环保,从而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如电子元件和芯片的低功耗指标、电源转换效率、算法的运算量等;对安防工程实施,如布线方式、辅材、供电方式等提出新的要求。

  1、硬盘存储产品与技术

  随着“平安城市”等大型项目的实施,视频监控系统日趋普及和大型化,其对数据存储量的需求也越来越大,由此硬盘厂商都相继推出更大存储容量的产品,硬盘容量越大,所需能耗也随之增加。通常DVR中要安装1-8块硬盘,对于需要长时间保存图像的监控系统通常会安装8块硬盘。如果让8块硬盘同时工作,会有相当的能耗。现在的DVR和硬盘技术都采用了硬盘休眠技术,常规情况下只有一块硬盘在作读写操作,其它硬盘都处于休眠等待状态,只当需要切换硬盘时才唤醒某指定的硬盘,此技术不但达到了节约能耗的目的,并能较大地延长硬盘的使用寿命(延长硬盘使用寿命也是节能环保)。此外,现有的1TB硬盘的电耗通常在13.5W以上,现在推出的绿色节能硬盘技术,可比常规型硬盘节省电能4-5W,而性能依然保持稳定。

  2、液晶显示产品与技术

  液晶拼接屏的出现,使得视频监控显示系统由原来的大功率的DLP屏变为新型的节能环保型的液晶拼接屏;液晶监视器的出现也逐步替代了传统的CRT监视器,不但其电能消耗大大降低,且设备外壳制造上也减少了原材料的用量,从而既节省了产品制造所需的工业原料,又降低了生产过程中的能耗和人力。以其良好的使用效果和极高的性价比,已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并且在整个安防监控、显示系统中,液晶拼接显示系统所占的能耗最多。

  液晶显示系统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不能忽视对环境潜移默化的影响。为满足节能环保与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需求,如何降低液晶拼接显示系统的功率,也就成为液晶拼接行业发展的一个方向,更是降低能源需求、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立在当下,功在千秋的大事。

  3、出入口控制及生物识别技术

  生物识别技术不仅在安全性,方便性,易管理性等方面都有着巨大优势,最重要的是符合节能环保的大趋势。指纹门禁的出现,使得人们可以抛弃传统的门禁卡,只需要把手指接触或者在近距离内扫描,即可识别成功,大量减少了门禁卡的生产。生物识别门禁系统当若能全国普及开来,在节能环保方面必定有着非凡的贡献。毕竟它实实在在地减少了大量的门禁卡生产,大大缓解了废弃门禁卡的环境污染。

  二、改变供电方式实现节能

  供电方式的转变即是通过利用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环保能源所发出的电力,减少对煤碳、石油等传统能源的依赖和消耗,降低传统能源投入成本,达到环保节能效果。下面通过实例来说明安防产品或安防监控行业可以如何来实现节能环保的。

  高速公路、室外无人值守基站、室外电力铁塔等领域都会采用风光互补发电系统为功耗相对较小的电子设备进行供电,如外场监控摄像机、微波传输设备等,可以设计监控及传输设备采用DC12V或DC24V供电,以与风光发电系统的直流供电匹配,这样可以省去逆变器或变压器,也就没有转换设备的能耗。

  三、技术节能趋势展望

  现在,全球节能已成为共识,在未来,节能将成为衡量安防产品技术含量的一个新的指标,事实证明这种市场趋势已非常明显。安防节能未来的发展可分为内部和外部因素,内部因素是从行业产品入手,实现节能,做到环保。而厂商作为主观能动者,要认识节能环保的意义,使研发生产出来的产品真正做到节能,促进安防节能环保的良性发展。外部因素是利用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技术,为安防系统提供工作用电,来实现节能环保的愿望。

  我国大部分地域风能、太阳能资源丰富,为风、光供电节能型产品在安防行业推广提供了必要的环境条件。随着节能环保的进一步推进,安防行业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安防产品节能环保性能的提高,安防节能势必会更上一个台阶。

  节能环保不只是一个口号,要在安防领域形成“节能减排、低碳经济”的模式,需要安防行业从自身产品入手,去实现节能,去做到环保。此外,安防研发和生产企业作为主观能动者,要思想意识和技术执行双管齐下,才能更加有力地推动安防业的良性发展,以保障其真正地节约能源,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和损失。才能最终实现将安全防范真正地贴合人们,为其更好的生活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环境,这需要更多的安防企业加入节能环保的行列。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安防环保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