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物联网中 监狱安防走向何方?

2015-09-01 10:26:03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dchange 收藏本文
摘要:物联网在监狱安防中的应用主要体现在RFID射频识别技术、三维电子地图、人脸身份识别技术和智能视频分析技术,物联网技术开创了系统集成的全新模式,丰富了信号的交互方式和形态.今后,监狱物联网应当沿着"智慧监狱"的方向不断发展演变。

  监狱安防系统涉及的领域很广,包括网络通信技术,信息技术,电子传感入侵检测,视频成像监控、门禁巡更、多媒体会议,应急指挥,紧急预案、社会工程学等十多个子系统。过去,监狱安防子系统之间的运行都相对独立,信息无法共享,形成信息孤岛。一旦出现紧急事件,各系统之间无法及时关联联动,监控图像和其他安防资源不能共享,造成管理方不能直观对应,并快速高效地发挥预警和防范的作用;事后也难以统一核对和查找记录信息之间的相关性,浪费人力、物力,造成管理效率低下。

  一、物联网技术在监狱建设中的应用

  随着物联网专业技术和应用模式的成熟完善,同其他各行各业的应用领域一样,监狱安防迎来了应用需求和运行模式创新升级的难得机遇。物联网通过智能感知、识别技术与普适计算等通信感知技术,广泛应用于网络的融合中,也因此被称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发展的第三次浪潮。

  物联网技术应用于监狱安防建设,借助物联网在信息采集获取、处理和传输等信息技术领域的全新技术进展,能够全面实时获取监狱日常工作中各种所需的人、物、环境和事态等信息,扩展监狱管理信息库的内涵,并通过无缝互联实现面向监狱业务的信息共享和沟通,借助智能化信息处理手段深化信息分析应用。将物联网技术融入到监狱信息化之中,可大幅度提高监狱现有信息系统的智能性、主动性、全覆盖等程度,大大减轻基层一线民警的反复性和机械性工作,进一步提高他们的工作效率;同时,极大地提升监狱的整体平安程度和管理程度。物联网技术的引入必将开创监狱安防信息化、智能化、现代化的新时期。

  监狱物联网是监狱信息技术的高度集成和综合应用,是具有跨越性特征的技术变革。随着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进步,高科技手段已经深入到各个领域,监狱也应用较先进的科学技术和先进设备来提升系统物联感知水平,提高值班人员的工作效率,加强对在押犯罪人员的管理和强化系统内部的管理。包括RFID射频识别技术、三维电子地图、人脸身份识别技术、智能视频分析技术等热门技术,可以及时检测出犯人做出的异常行为,直观的了解设备部署情况,有效弥补因警力不足而造成的空间和时间上的脱管,提前杜绝各类安全隐患。

  RFID射频识别技术

  从美国、荷兰、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监狱安控发展经验来看,借助RFID定位技术实现对罪犯流动分区域 监 管 的自动 化,在监狱未来信息化的构建中是重要的一环。

  基于RFID的定位系统主要由定位信息发射装备、接收装备和信息分析装备组成。其在运行中,实现与视频监控、GIS有机互动。值班干警可通过图形界面方便、实时、精确地掌握各区域人员数量和相关信息,可疑事件发生时,能快速定位报警前后各区域的人员分布情况,同时做出相应处理。

  在监狱领域应用的RFID定位系统具有强大的安控“本领”,如越界报警、警戒区报警、出入门禁报警和消失报警等。目前,在新疆、江西等省市部分监狱,针对监狱服刑人员流动情况分区域管理与监控的需求,引入RFID定位技术,通过在服刑人员手上佩戴的腕带标识卡,实现对服刑人员的位置及状态实时监控。而江苏省“十二五”期间着力开展的科技强警“金剑工程”之中提及“探索运用物联网技术,实现对罪犯全时空监控”,或有意依托RFID的精确实时定位技术,来提高基础性技术装备和监狱民警警务装备水平。

  三维电子地图

  三维监狱管理系统运用组件式GIS与三维GIS技术,建立虚拟三维监狱场景电子地图,将所需要的警用设施、警力、关押人员、监控点以及通过RFID将人员的动态位置状态等信息和资料直观、形象地在三维电子地图上以图形或表格的形式显示出来。

  三维监狱管理系统将RFID物联网技术与GIS地理信息技术融合,采用低辐射、低功耗、便携式定位标签、电子腕带与罪犯、干警等移动目标进行绑定,生成唯一身份识别的射频信号数据,通过部署在监狱内部环境中的定位读写器、网关设备构成监狱定位网络骨干环境。系统以二维或三维方式仿真显示监狱内所有在押人犯的实时位置分布情况,同时实现报警联动与视频联动功能,为干警提供在押人犯定位管理系统的各项监控功能,能够快速准确的查找到在押人员的位 置,同时可以保证单个设备失效不会导致定位/报警信号失效、误报等情况 。

  人脸身份识别技术

  人脸身份识别技术是基于人的脸部特征信息进行身份识别的一种生物识别技术。它是利用摄像机或摄像头采集含有人脸的图像或视频流,并自动在图像中检测和跟踪人脸,进而对检测到的人脸进行脸部识别的一系列相关技术。

  纵观近两年来中国监狱发生的越狱事件,大多数的越狱点都是在监狱大门,特别是通过挟持狱警通过安检门逃离监狱事件的发生,如呼和浩特市第二监狱的大门就用上了指纹确认装置,但是越狱罪犯还是能够通过割手指的方法脱逃。生物识别方式要优于刷卡密码等识别方式,而生物识别方式之中,人脸识别不但在准确率上要优于指纹识别,同时人脸识别产品还具有活体检测的功能。也就是说,即使犯罪人员将工作人员的头部砍下,也是无法通过识别的。因此,人脸身份识别技术将最大程度上减少甚至基本杜绝上述安全隐患,同时将协助监狱实现智能化访客登记、出入控制,登记更快、出入更安全。

  智能视频分析技术

  目前,监狱视频监控系统已经初具规模,视频监控点大量增加,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形成了实质上最重要的监狱安防系统。同时,视频监控在实际应用中暴露了若干突出问题:一是视频图像的实时处理。目前的方法主要依赖人工分析处理,要求值班干警巡看监视器,长时间的盯看视频图像,导致了警务效能下降、干警身心疲惫。二是视频图像的后期处理。对于搜集狱内案件证据、研判预谋案件等狱内侦查工作,还没有形成完成的技术支撑手段,主要依靠干警大量调阅历史图像,严重影响了狱内案件处置的质量和效率。

  视频监控目前已由模拟系统向数字系统转变,监狱应以引进数字化的监控产品为主,数字化的视频系统为智能视频分析在监狱中应用创造了条件。智能视频分析系统能够对视频监控图像自动分析,然后根据自定义事件类型进行判断,一旦发现异常行为或者突发事件能及时发出警报。智能视频分析系统使视频监控由事后的追溯变为事前的预警,监管人员能够及时发现各种安全隐患,有效避免人员及财产损失,降低人员工作强度,防止视觉疲劳带来的监控漏洞。

  随着监狱安防的发展升级,RFID监狱管理、三维电子地图、人脸身份识别、智能视频分析等技术一定会越来越来受到监狱管理方的关注,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其中三维场景全方位展示即三维电子地图系统,由于其技术程度相对成熟,在目前很多监狱安防项目建设中已成为标准的配置,而RFID监狱管理、智能视频分析等在监狱中仍处于小规模使用阶段。在监狱物联网建设中,大数据处理技术和平台管理能力将成为系统的关键支撑。大数据的实质是在数据传输、收集储存的基础上,对数据深入分析挖掘,并由此获得凭直觉难以发现的有用信息,揭示数据背后隐藏的规律,科学、有效预见未来发展趋势,从而为决策提供参考。

  监狱安防系统的数据对象包括结构化数据以及视频、音频等非结构化数据,数据处理的方式则包括语义化表达、本体推理、交互索引、自主搜索等智能信息处理技术。系统管理平台主要建设可扩展、可定 制、可重复利用的软件平台,为软件开发提供基础、通用的软件服务;要使用支持网络服务的基础软件平台,选用兼容各类操作系统的基础软件产品,提供规范的软件应用接口协议,满足多样化的软件集成要求。

  二、结束语

  物联网技术开创了系统集成的全新模式,丰富了信号的交互方式和形态。今后,监狱物联网应当沿着“智慧监狱”的方向不断发展演变:在技术方面,应当不断融合新一代高新技术,尤其是要跳出信息技术的局限,以更大的视野引进、吸收脑科学、生物技术、管理科学等先进技术;从应用效果上来看,能够使安防系统更紧密的融合到日常的绩效综合评价管理,预警分析研判,应急指挥等方面。最终,物联网将成为监狱工作的基础平台,实现蕴藏在监狱工作中的人类世界、物理世界、虚拟世界的充分融合,为推动监狱工作科学化、人性化提供强大动力。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物联网监狱安防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