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中安网微信

从企业文化等方面
再谈外企在中国安防市场的“失意”

2017-10-12 13:48:28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xiaopangwwb 收藏本文
摘要:但凡分析为什么外企在国内混的不好,乃至沦落到退出中国,就必然会分析这条。外企从进入国内开始,就带有本土化这种“原罪”,这实际上是很多问题的根源。

    【CPS中安网 cps.com.cn】 

  昨日,本网发布了2017CPSE安博会,外企又又又缺席了...一文,分析了外企在中国市场风光不再的原因。然后,有很多朋友也发表了各种意见,那么,我们今天从其他方面,再来谈谈他们在中国市场“失意”的原因。

  1、艰难的“本土化”进程

  但凡分析为什么外企在国内混的不好,乃至沦落到退出中国,就必然会分析这条。外企从进入国内开始,就带有本土化这种“原罪”,这实际上是很多问题的根源。

  为了适应中国市场,很多安防外企在中国设立分公司时,也都纷纷选择了中国人进入公司高层。所以,当我们在讨论“为什么安防外企在中国吃不开”的时候,难道这些外企都不知道吗?最起码,这些中国高层是知道的,然并卵。因为他们需要花很大的力气来说服总部,让他们相信中国市场是特殊的,需要特殊对待。即便说服了,如果中国市场只占全球板块中的一小部分,这个问题仍然不会被重视。

  常常遇到的情况是:当本地的团队提出的一些改进方案,最终还是要提交到总部解决。比如想开发一些针对中国市场的产品功能,他们需要写各种文档来解释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所以,“本土化”不是没有,只是过程相当复杂。等到回过头时,中国的安企早就占领了市场。

  2、对待中国市场的策略多变

  基于上一条,这一条也就能解释得通了。虽然整体来说,外企人员稳定性相对会高一些,但外企在中国的发展策略往往是多变的,去年还投入,今年就撤资砍掉整个部门或干脆退出中国市场,这种现象一点儿也不少。参照这几年外企参加安防展的情况,就可以看得出来。

  国内的安防厂商是撒钱圈市场圈用户,花更多的时间看长远的发展。然而外企在中国却显得相当的实际,即便他们愿意做一些长远的投入,一旦发现中国业务有下降的趋势,就会减少投入,他们最不想造成财报难看不好解释的局面。而当中国市场对整个公司的占比不够大的时候,就没有话语权。

  3、假期多得停不下来…

  如果你有和外企(尤其是北欧的那些外企)沟通合作的经历,我想这种情景你应该并不陌生:当你把花了一周甚至更久的时间做成的方案,发给对方时,对方却说“不好意思,我们要去过圣诞节/复活节/…回头再谈。”此刻,你的内心是?

  关于休假时间,大多数欧洲国家的员工享受至少4周的年假(这还不算上公共假期的时间),而且他们乐于休假。(好像有点拉仇恨…)

  除去休假时间,中国企业和欧洲企业的工作时间对比,也是很有意思。一直自诩工作认真努力的德国人是这些国家中工作时间最短的国家:德国员工的年平均工作小时数只有1371(即每周工作27.37小时,也许德国人效率高吧)。

  瑞典全国正在向6小时工作制过渡,即每周工作30小时。法国在2014年通过的一个劳工协议中规定,高科技公司需要保证员工在下班后能完全不受工作烦扰:这意味着受该协议保护的约25万员工将不会在晚上6点后接到电子邮件和电话。

  反观中国的安防企业,一周工作6天是常态,即使是公共节假日也要随时待命。同时,几乎大型的安防厂商研发部门人手一张折叠床,“睡在公司”也是屡见不鲜。

  所以,当中国的安防人正在疯狂工作、改变世界的时候,欧洲人度完假回来,发现世界变了。

  很多人说,中国必定会成为推动世界经济的重要领导者。别的行业不敢说,但起码安防是如此。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CPSE安博会外企缺席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