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资讯频道 >> 行业新闻

跨国外企安防建设 高品质绝非一蹴而就

2013-07-02 15:27:01 来源:安防知识网 责任编辑: sillyna 收藏本文
跨国外企多有一套成熟的内部标准,并有专业安防人员进行管理,而不像很多国内企业对安防只有初步了解。此外,外企对自己的要求非常明确,故在系统或设备选择上更趋理性,如偏向选择开放性、集成能力强、可扩展的IT化网络系统,且多选择国际领先的技术和品牌,并要求能够与全球系统联网进而实现集中管理,而这一点绝大多数国内项目是不需要的。
   相对来说,外资安防项目建设流程并无太多特殊之处,其更值得借鉴之处在于认真仔细的做事风格,美国exacq Vision视频管理系统代理上海奈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袁盈盈就此表示:“跨国外企多有一套成熟的内部标准,并有专业安防人员进行管理,而不像很多国内企业对安防只有初步了解。此外,外企对自己的要求非常明确,故在系统或设备选择上更趋理性,如偏向选择开放性、集成能力强、可扩展的IT化网络系统,且多选择国际领先的技术和品牌,并要求能够与全球系统联网进而实现集中管理,而这一点绝大多数国内项目是不需要的。”
 
 
  时间本应细细规划
 
 
  虽惜时如金,但外资跨国企业舍得在项目前期规划时用足功夫,对比国内项目,其招投标耗时更长,至少提前一年多就开始规划,并进行五到六轮投标,以确保在前期任何环节出现问题时有足够长的时间进行调整。相应的,其对项目流程规划更细致,会明确每个时间段需要实现的任务,且相应的,国外的工程公司也更注重对施工过程中每个时间点、任务点的证据收集工作(保留书面文件和拍照取证等)。
 
 
  专业机构全程介入
 
 
  前文已提及,相关项目会把安防纳入企业管理流程进行规划建设,而这一目标的实现,不仅依赖于企业自身的先进理念,还有赖于“高人”指点——专业投资顾问公司全程介入前期招投标阶段,提供所有所需的技术支持,令项目在造价、技术、功能上实现最优化。泰科安防设备亚太区产品经理沈涛就此进一步介绍道:“顾问公司参与前期系统评估,从安全风险角度分析,再兼顾管理制度及企业行业特色引发的特定诉求,为其量身定制一套包括管理制度及流程规范在内的综合设计,有些甚至还给对保安公司如何应用系统进行评估。国内更多由设计院承担类似工作,但其只给出纯安防设计,专业性综合性都不及此模式高。”
 
 
  此外,项目施工过程,亦应该有相关专业机构介入,为工程品质做保障。现在已有许多国外顾问公司在国内提供相关的专业技术保障服务,但现阶段其客户还多是跨国外资企业。不过,现在国内的各类工程项目,国家也推行监理制度,即由第三方的监理公司派出监理工程师协助建设方对工程进行全程监管,包括材料选用、工程进度和质量、施工安全等。比较遗憾的是,因安防或弱电系统是比较新的技术,且仍在不断发展之中,所以真正懂安防或弱电系统的监理工程师还真是非常少。
 
 
  “一锅炖”之国标地标企业标
 
 
  跨国外企一般具有自己的安防标准,要求系统标准化、统一化,以便全球的安防系统随时联网并统一管理。此标准大多涉及一份完备的设备清单,并对相关设备做明确约束(质量及品牌),甚至可能进一步细致到线缆、管道等设备参数。当然,不同地域的企业行事风格各有不同,如北美地区的跨国企业对安防的内部规范会细化到选用设备的品牌及软硬件参数、必须安装的点位等。而欧洲跨国企业的相关标准则较为“松散”,其对安防系统需实现的功能会有明确定义,但是在产品方面只会约束其性能及品质,而不会细致到品牌(门禁产品,虽不会要求品牌,但需做到一张门禁卡全球通用)。
 
 
  在企业标准之外,不容忽视的是国标,甚至不同省市间的地标亦各有千秋。对此,相关项目一定要求满足所在地的国标、地标,再根据企业标准去满足相应需求。至于在标准方面,我国也有相应的国标和地方标准,有的地方标准还是比较严酷的(如上海公安技防针对行业颁布了一系列标准),一般说,外资项目如要与中国地方有接洽要求的(如与地区报警中心联网等)都会主动地去遵守中国标准。此外,外资项目可能还会根据自身诉求借鉴相关国际标准及其国家的国内标准,从遵守标准上说,外资往往会做得更好。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