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中安网微信

智慧城市向行业应用渗透 十个领域值得关注

2017-10-09 09:30:40 来源:智慧城市中国 责任编辑: lijiating 收藏本文
摘要:坊间流传,说智慧城市的城市少了!其实,这是表象。如果从2011年算是智慧城市元年,经过7年的智慧城市建设,智慧城市、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互联网+等等一系列思想早已通过各种媒体的宣传报道,各种峰会、研讨会和论坛,向各个行业应用领域渗透。

    【CPS中安网 cps.com.cn】智慧化是未来城市发展的必然趋势,未来智慧城市的市场规模也将日益扩大。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建设一批新型示范性智慧城市”,同时相关部门提出在“十三五”时期,将有针对性地组织100个城市开展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同时开展智慧城市建设效果评价工作的目标。

  坊间流传,说智慧城市的城市少了!其实,这是表象。如果从2011年算是智慧城市元年,经过7年的智慧城市建设,智慧城市、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互联网+等等一系列思想早已通过各种媒体的宣传报道,各种峰会、研讨会和论坛,向各个行业应用领域渗透。如下领域值得高度关注:

  1、数据融合集成

  随着各个行业深入开展大数据应用,数据融合集成正在成为各行业提质增效的抓手,促进了流程创新、体制改革以及业务创新。

  2、云网端一体化

  当前,以窄带物联网的大规模部署和5G试商用为推手,大规模的云网端一体化已经显示了雏形,由此,正在加速共享经济的大规模部署。比如,众所周知的共享单车。

  3、3DGISBIMVRAR

  相关部委强制要求,智能建筑类项目将全过程实施BIM应用。该项应用起于5年前,如今,在各个行业均已获得了成功应用的案例,大幅缩短工期,节约成本,无错、无改、无忧的新“三无”工程正在加速城市以全过程智慧化的方式方法和工具进行规划、建设、运营和维护。

  4、智慧城市1+N平台

  智慧城市中国所提出的智慧城市1+N概念和体系,已经被行业应用,其核心思想是一个统一的智慧城市规划、建设和运营综合管理平台+N个行业的平台,由此,整个智慧城市建设的顶层设计须重新考虑。1和N是相辅相成,互相补充的关系。

  5、边缘云建设

  关于智慧路灯这个话题,一直以来是智慧城市中国极力推动的重大项目。5G试商用、窄带蜂窝物联网的大规模部署,都离不开一个字:杆!把杆资源复用好,也是智慧城市新经济。

  6、智慧消防凸起

  为什么提出是智慧消防?因为这个领域是除了公共安全之外,信息化、智能化、智慧化进度不那么快的领域,许多消防设施要赋予物联网的能力,改造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着力点在于:水情、栓情、警力、路情等情报资源的高度融合集成以及位置服务的融合应用。

  7、雪亮工程提速

  雪亮工程是城市智慧安防向深度推进的抓手。智慧城市中国通过公众号和智慧系统集成创新学院均有深度分享。核心思想是:社会化视频资源的深度应用与智慧城市、综合治理、公安专网的对接。

  8、智慧停车治堵

  广州的智能交通专家在理论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城市里面经常在路上跑的车子,实际上,只占了整座城市汽车保有量的10%不到、且开车在路上的时间每天不到一小时,绝大多数时间是停在办公或驻地的车库里面的。

  因此,精准地掌握:车况、路况、车位等信息,就成了下一阶段智能交通革命的抓手。中国智能交通行业的高级智库已经意识到:必须从车、路、网、云、端多层次融合集成来解决城市停车难的问题。各类信息一旦能采集上来,化解拥堵问题将不再是难题。

  9、智慧旅游引领

  智慧旅游类项目投入非常大,成为智慧城市各行业投资当中的靓丽风景线。智慧城市中国对此有专题调查报告分享。

  10、智能工厂加速

  当前,受制于高昂的物业和人工成本,无人化的智能工厂、智慧工厂呈现概念井喷。不少伪智能、伪智慧被冠以其中。

  智能工厂向智慧工厂的转移,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打通了从原材料、半成品、成品、生产过程、最终消费、店铺的全过程,实现了数据的高度集成,从而能够实现利用大数据分析为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助力。电商走下神坛,为的就是:扼住消费数据这个咽喉!

  结语

  智慧城市起于IBM的智慧地球,在中国生根发芽、成长、复制、反哺国际智慧城市建设。如果说2011年是元年,那么,到今年也有7年了。智慧城市中国微博和微信双号伴随这个行业走过了7年,一直在贴近市场,以独特的视角观察、分析和推动这个行业。

  当前,智慧城市建设的新特点是:政府政策支持,行业应用龙头主导,平台数据融合集成,终端设备创新配合,业务流程创新推进,以提质增效为根本目的,以数据应用为抓手在各个领域促进智慧城市的思想落地。

  在这一阶段,业内迫切需要如下转变:1、顶层设计规划和设计要融合到行业里面去,要与行业领域专家打成一片,而不是浮在各个行业之上,浮想联翩,思想不着地;2、要从外行瞎说,变为内行智慧;3、要从忽悠政府,变为务实推进。

  从这个角度来说,智慧城市将向更加专业的纵深发展,不再简单是项目对接、资源整合、人脉堆砌、招商引资。不专业化运营,就没有智慧城市的时代已经到来!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智慧城市行业应用雪亮工程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