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中安网微信

北京安防展:一场不分高下的安防“华山论剑”

2016-11-01 09:53:04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violetwen 收藏本文
摘要:历时四天的北京安防展在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和降温中拉下了帷幕,但是对于展会上参展商推出的许多新产品和新技术来说,这只是一个预热,市场对它们的讨论和考验才刚刚开始,未来会掀起多大的“腥风血雨”,大家拭目以待。如果把这样一场盛会看作安防届的“华山论剑”,笔者无法下定论到底东邪、西毒、南帝、北丐各代表哪些企业,可是通过这次“比试”笔者看到了很多新鲜的现象。

    【CPS中安网 cps.com.cn】历时四天的北京安防展在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和降温中拉下了帷幕,但是对于展会上参展商推出的许多新产品和新技术来说,这只是一个预热,市场对它们的讨论和考验才刚刚开始,未来会掀起多大的“腥风血雨”,大家拭目以待。

  如果把这样一场盛会看作安防届的“华山论剑”,笔者无法下定论到底东邪、西毒、南帝、北丐各代表哪些企业,可是通过这次“比试”笔者看到了很多新鲜的现象。

  看看那些新鲜玩意儿

  1、行业往高处走

  这几年,智能化成为安防行业发展的大方向,也是各个安防企业的卖点和噱头,智能化的安防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将整个行业、城市生活、社会安全带入了智能化时代。从去年的智能感知、机器学习到今年深度学习、机器视觉、人工智能、大数据、超星光、云计算……安防行业的技术等级越来越高,整个行业都在往高处走。

  比如,海康威视发布了基于深度学习的全系列安防新品,并且推出了“AI+”的概念,大华以“视频+”作为今后产业升级的方向;宇视以安防机器视觉产品和技术构建智能算法生态圈;天地伟业将星光级技术进行到底;科达在大数据时代用智能分析将大数据用起来;华为从通信界的大佬成为安防的新贵,展示了首创的端到端云化平安城市解决方案;东方网力用大数据、机器人、深度学习和人脸识别织出一张安防网;快鱼用音频+视频智能分析实现联动报警……

  每一位安防生产商,都想摈弃低端化、低级别、低价格的标签,通过不断创新,提升研发实力,掌握更多的核心技术来提高市场竞争力。从这点来看,安防市场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不管是企业或者技术,都值得大家大说特说。而且随着国家对平安城市和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视,越来越多的智能安防产品在人们的生活中得到应用。

  特别是在W4馆的公安成果展区,公安部门用实实在在的案例和数据告诉大家,智能安防到底做了哪些改变,这些企业推出的产品究竟是概念化的东西还是真正的发挥了实实在在的作用。

  2、深入行业化应用

  行业化应用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早几年很多安防企业就推出了针对不同行业的行业化解决方案,视频监控是其中最早进行细分化的系统,从这次展会展出的一些解决方案可以看出,金融、交通、教育和平安城市等是最受安防行业欢迎的领域。其中新鲜的地方是,现在不仅仅在视频监控领域,其他领域都针对性的推出了很多细分化的解决方案。

  比如音频监控企业针对教育、公安等行业的应用,生物识别企业针对考勤、小区、办公大楼等行业的应用,监控传输企业针对交通、电力等行业的应用,门禁电锁也根据不同的应用场所划分了不同的类型……现在,深入行业化应用已经成为整个安防行业、每个安防领域的常态。

  当然,最让笔者印象深刻的是大疆竟然作为参展企业亮相北京安防展!在展会前大疆举行了新品发布会,并且表示随着在巡检、安防和搜救等行业应用中,无人机正在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大疆也将推进无人家在各行业的深入化应用。这一说法笔者可以理解为是对“大疆为什么参加北京安防展”的回应。可见,深入行业化的应用不仅是“安防+XX”,也可以是“XX+安防”。

  3、关于转型升级,各有己见

  无论是厂商、经销商还是工程商,竞争和转型都是不可避免的问题,安防行业已经处于转型和变革的阶段。从笔者这四天在展会上的所见所闻,每个公司、每个个体对竞争和转型都有不一样的理解,我们暂且不说现在走哪一条路是对的,我们也不可能做出正确的预见,但是有这种意识的公司和个体多了,对目前安防行业的发展肯定是一件好事。

  比如弱电线缆生产商面对市场竞争的压力,准备实现产业链生产,扩大销售渠道,今后将切入强电市场,挖掘更大的消费市场;楼宇对讲企业面对产品同质化现象,纷纷转型升级,或切入智能家居市场,或进入智慧社区,或构造云平台,不再单纯的销售产品,而是实现更多的附加值;传统的停车场设备生产商在“互联网+”的影响下顺势而上,纷纷转向智慧停车和云停车。

  4、安企领导者,胸有成竹运筹帷幄

  对于北京安防展,大家的关注重点一直都是产品、技术、企业和市场,而笔者想说说企业领导者。通过对部分安企领导者的采访,笔者心中甚是欣喜——空话少了,实干多了;梦想少了,规划多了;张扬少了,低调多了;对比少了,反思多了;“我”少了,“我们”多了……这才是安防企业领导者的新面貌。每一家安防企业的发展、壮大都离不开领导者的指挥,领导者只有对行业、对企业本身的定位够准确,对未来的发展规划心中有谱,胸有成竹,才能在市场中决胜,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以上就是笔者在展会上发现的一些新鲜东西,个人意见,如有雷同,纯属巧合。无论是展会前、展会中还是展会后,行业内通过展会对安防的讨论也是众说纷纭。

  关于未参展的企业,大家猜测为什么他们不来;对于参展的企业,不是嫌弃他们太概念化就是嫌弃人家装——所以大家在展会上到底想不想看到他们?

  对比了各国的安防企业之后,又开始对比杭州和深圳的安防企业——各国之间的对比就算了,还玩地域对比,这都对比几十年了,所以海康和大华与华为和大疆相比,到底谁更厉害?

  安防技术不断进步却有人唱起“安防衰败论”,认为技术成为安防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更需要混合实体型企业,那国内90% 的安防企业会死掉——安防技术的日新月异推动了整个行业的前进,如果企业不顺应市场和行业的趋势转型升级,那必然会被市场淘汰。

  ……

  笔者只想说,果然众口难调,安防企业真心不容易!

  虽然目前安防行业确实处于瓶颈期,略消退,但不可否认的是,越来越多的安防个体和企业都在努力的改变:创新安防技术,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挖掘新的消费需求……这些努力和改变,足以让我们对安防行业的前景充满信心。

  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安防展人工智能行业应用转型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最新产品

品牌推荐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