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中安网微信

地铁首个国家工程实验室落户广州 地铁安检或将“告别”机检

2016-08-03 14:31:20 来源:大洋网 责任编辑: violetwen 收藏本文
摘要:广州地铁表示,国家工程实验室将主攻“安全”方向,围绕广州地铁开展24项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据悉,实验室将开发自动化技术检测地铁设备安全,代替现在的人工检查,同时还将开发新的地铁安检系统。

    【CPS中安网 cps.com.cn】广州地铁表示,国家工程实验室将主攻“安全”方向,围绕广州地铁开展24项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据悉,实验室将开发自动化技术检测地铁设备安全,代替现在的人工检查,同时还将开发新的地铁安检系统。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院士田红旗,广州市委常委周亚伟等人揭牌

  地铁安检或将“告别”机检,智能安检系统快速自动识别危险品……31日,“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安全与运维保障国家工程实验室”落户广州,广州地铁成为全国首个牵头建设国家工程实验室的企业。

  广州地铁表示,国家工程实验室将主攻“安全”方向,围绕广州地铁开展24项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据悉,实验室将开发自动化技术检测地铁设备安全,代替现在的人工检查,同时还将开发新的地铁安检系统。

  工程实验室主攻“安全”方向

  31日,由广州地铁集团牵头,7家单位组建的“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安全与运维保障国家工程实验室”正式启动,这标志着广州地铁科技创新工作进入新阶段,成为了全国轨道交通行业中首个牵头建设国家工程实验室的企业。在现场,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院士田红旗,广州市委常委周亚伟等人为国家工程实验室揭牌。

  记者在国家工程实验室启动大会上了解到,实验室将科技攻关的方向放在“安全”上。该实验室将重点为开展系统安全设计、车线网安全状态实时获取、列车运行安全评估、全息网络化行车安全保障、运营安全决策、应急救援和处置、大客流应急疏散等技术的研究与开发提供支撑。例如在应急救援和处置方面,广州地铁会在车站和车厢里面,对其密集度和异动做一些跟踪和比对,而专家系统会自动生成对应措施,方便对这些情况进行处理。

  开发新技术快速识别禁入危险品

  广州地铁集团董事长、国家工程实验室理事会理事长丁建隆表示,广州地铁在运营9条共266公里的地铁线网中,客流强度全国最大,但运营安全指标仍然达到世界第一,受到了世界轨道交通领域的充分肯定。

  据了解,根据广州地铁的初期建设规划,国家工程实验室将重点开展24项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其中包括开发自动化技术检测地铁设备安全,代替现在的人工检查,同时还将开发新的地铁安检系统。

  值得注意的是,实验室将开展基于太赫兹成像及波谱分析技术的地铁安检系统研究。该项技术可以进行快速的安检,同时可以快速识别地铁禁入危险品,从而解决大客流状态下的人工探测以及人、包分检导致的低效问题。此外,实验室也将开发新技术,对地铁设备进行实时监测,检测地铁的轴承、刹车系统等状况。而在这些技术没实施之前,设备的安全都是靠人工来保障。那如果用自动化技术之后,便可以随时跟踪设备的状况,把每天的抽检数据进行对比。

  丁建隆表示,“每一台涉及生命安全的设备设施,我们都能知道它的运行状况,有问题可以提前进行更换”,安全就更有保障。到时候,老百姓在搭乘地铁时能够体验到创新科技带来的享受。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地铁实验室安全广州系统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