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地铁开始反恐 看安防怎么做?

2015-07-13 09:43:19 来源:深圳都市报 责任编辑: xiatingyue 收藏本文
摘要:最近,细心的乘客可以发现,在平时搭乘的地铁站里面多了一些反恐宣传海报和横幅。深圳市反恐办近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城市反恐·你我同行”为主题的系列反恐防范宣传活动,几天前便开展了反恐防范宣传进地铁专项活动,因此在会展中心、大剧院等地铁站随处可以看到宣传反恐的标识。

    【CPS中安网 cps.com.cn】最近,细心的乘客可以发现,在平时搭乘的地铁站里面多了一些反恐宣传海报和横幅。深圳市反恐办近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城市反恐·你我同行”为主题的系列反恐防范宣传活动,几天前便开展了反恐防范宣传进地铁专项活动,因此在会展中心、大剧院等地铁站随处可以看到宣传反恐的标识。

  安检发现违禁品,将被“截包”

  记者从深圳地铁集团了解到,此次深圳警方反恐工作中首次将反恐知识与传统文化有机结合,在地铁墙面配以警方训练、工作的宣传图片和横幅,非常吸引眼球。

  如今在地铁常用的安检设备有X光行李检查机、爆炸探测器、液体检查仪。其中以X光行李检查机为主,安检员通过监看显示屏,通过显示器上物品的颜色和形状,分辨出一些违禁品。如果发现有违禁品,相关工作人员会进行“截包”。

  加强工作人员检查

  除了通过安防设备进行反恐,在平常深圳地铁安检工作中,还有工作人员的例行检查。深圳地铁安检的人员配备措施完善,有X光机器安检员、引导员、巡逻员等。特别是在上下班高峰还会增派工作人员进行支援,如果遇到乘客大规模滞留,则立即采取应急措施。

  前几日,深圳地铁还实行了身份证例行检查,由两名公安人员在地铁乘车电梯口前对乘客进行身份证检查,发现可疑人、可疑物及时查处。

  深圳在进行反恐宣传的同时,安防领域也在如火如荼地“打配合”,相信在先进的安防设备的支持下,深圳反恐工作将一切顺利,有效保障社会稳定和百姓安宁。

  地铁安防领域的现状及需求

  此前在地铁领域,安防系统较为分散,视频监控通常放在通信系统内,而防盗报警划入消防系统,因此,安防系统都是各自单一的系统,独立运行,各系统集成联动薄弱,不能有效发挥集成优势。随着用户对安防的日益重视,整体安防系统的集成已经成为一个重要趋势。地铁安防涉及众多子系统,只有通过各系统协同运作,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深度集成,才能更好地实现智能化运维管理,轨道交通安防将成为大安防系统集成及综合管理平台中至关重要的一环。

  有专业人士指出,国内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呈现多条交通线路逐渐构成大规模的城市交通网络的特点,对综合联网管理提出了较高的需求,所以以一套平台为核心,将视频、门禁、报警以及其它子系统集成,多条线路统一管理的趋势已是非常明显。

  地铁视频图像系统不同于其他行业的安防系统,要求有更高的可靠性和稳定性,需要从多个方面进行思考。

  信息共享:地铁视频监控系统一直有运营业务和安防两方面的需求,由于关注的内容不同,管理要求也不同。以往,通常是建立两套独立的系统,相互不干扰,独立管理。但同时运营和公安又要做到多部门监管和信息共享,待发生重大事故时,公安等部门可第一时间进行协同指挥。

  防震防磁防尘:地铁对监控设备的环境要求要远远高于其他行业,因为车辆的运行导致车站内的监控摄像机震动得非常严重,所以要求摄像机的抗震动能力要非常强。并且由于地铁的强电磁场对监控设备的要求也极其苛刻。而且还要注意到注意防尘,因为列车运行时的粉尘将会影响设备的正常工作

  可靠性:地铁线路长,车站多,安防子系统也多,不但需要高度集成,对承载网络、设备的可靠性也有着很高的要求。

  扩容性:由于地铁线路大都会有支线延长、线路调整等,所以,需要安防产品做到扩容简单,才能有利于更方便的部署。


关键词地铁反恐安防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