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中安网微信

南宁如何保障地铁安全运营 10座车站设24处安检点

2016-06-23 10:28:41 来源:南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 violetwen 收藏本文
摘要:地铁1号线东段10座车站各站点每日有3~5名安保人员值勤,负责治安秩序,及时处置各类突发事件;设置24处安检点,每处安检点配备3名安检人员,采取“三班倒+备班”的形式轮流值守,负责做好相关站点的安检工作;建立20支义务消防队,做好消防应急准备等。

    【CPS中安网 cps.com.cn】地铁1号线东段10座车站各站点每日有3~5名安保人员值勤,负责治安秩序,及时处置各类突发事件;设置24处安检点,每处安检点配备3名安检人员,采取“三班倒+备班”的形式轮流值守,负责做好相关站点的安检工作;建立20支义务消防队,做好消防应急准备等。

  地铁是重大城市交通基础设施,也是城市现代化的象征,南宁地铁建设每向前迈进一步,都受到市民的极大关注。地铁1号线东段将于6月28日试运营,南宁将迈入地铁时代。地铁列车的安全性能如何?发生突发事件有何应急预案?就市民关心的地铁运行安全问题,记者昨日采访了相关单位。

  设计保护 车体承载结构强度高于欧洲标准

  据介绍,地铁1号线列车采用6节编组、时速80公里的B型列车,最大载客量可达2088人。中车株机项目技术负责人刘厚林介绍,这款列车具备高安全性、高轻量化、高舒适性、绿色环保的特点。比如车体承载结构强度方面,该列车为1000千牛顿,欧洲标准为800千牛顿,我们高于欧洲标准。这可在列车发生突发意外时,更能保障乘客和列车的安全;车门采用硬线和网络两种方式控制,可以有效地防止因为断电和其他原因导致车门无法打开的状况发生。

  “地铁1号线列车秉承的设计理念是安全可靠、先进成熟的。车辆全部采用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提供的URBALIS888信号控制系统。该系统具有高安全性、高稳定性和高可靠性的特点。”南宁轨道公司建设分公司机电设备部车辆主管罗志骁说,信号控制系统中涉及的安全子系统,均取得了独立第三方国际安全认证机构颁发的认证书,安全完整性等级达到最高等级的第四级,技术先进成熟可靠,能保证线路24小时不间断安全运营。

  同时,地铁列车每节车厢内部都设置了3个360度全景摄像头,可以让司机全角度地观察车厢内发生的情况,并记录下监控的视频信息。当发生异常情况时,监控画面会自动切换到发出警报的车厢位置,以便司机第一时间做出应对措施,确保乘客安全。

  管理保护 东段10座车站设置有24处安检点

  当地铁发生意外,车站工作人员如何组织乘客逃生,以及乘客如何自救?

  记者了解到,安全管理保障方面,地铁1号线东段10座车站各站点每日有3~5名安保人员值勤,负责治安秩序,及时处置各类突发事件;设置24处安检点,每处安检点配备3名安检人员,采取“三班倒+备班”的形式轮流值守,负责做好相关站点的安检工作;建立20支义务消防队,做好消防应急准备等。

  今年4月,南宁成功进行了地铁运营突发事件综合应急演练。本次演练模拟了地铁1号线下行站台突然燃起大火并产生大量烟雾,电器短路,照明出现故障,排风系统受到破坏,有人员受伤,乘客因恐慌互相拥挤等情况,提高了工作人员处理应急状况的能力。

  制度保护 制定运营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保安全

  据悉,南宁市已经制定《南宁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采取多项措施保障乘客安全。

  根据《南宁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运营单位应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保障城市轨道交通安全;市建设、交通运输、公安、安监等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加强对城市轨道交通安全的指导、监督和检查,发现安全隐患应当责令及时整改,消除安全隐患。

  《条例》还规定,城市轨道交通的应急救援设施设备、安全检查设施设备应当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并定期检查、维护、更新,保证其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市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建立第三方运营安全评估制度,定期组织对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状况进行评估,及时查找安全隐患,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单位及时整改落实。

  地铁1号线东段顺利通过试运营评审复查

  6月19日至20日,南宁市交通运输局、上海市交通运输行业协会(专家组)组织开展了南宁市轨道交通1号线东段(南湖站至南宁东站站)试运营评审跟踪检查工作,对50项A类问题整改情况及百花岭站修复情况进行重点检查。经专家组检查,50项A类问题完成整改,百花岭站设施设备恢复正常,轨道交通1号线东段工程满足安全及基本服务功能,具备开通试运营条件。

  本次开展南宁市轨道交通1号线东段试运营评审复审检查工作,是轨道交通1号线东段开通试运营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根据南宁轨道交通1号线东段试运营基本条件评审中列出整改项,南宁积极推进轨道交通1号线东段试运营评审中存在问题的整改工作。50项A类问题整改项已按专家组要求完成整改工作,百花岭站信号系统、通信系统、屏蔽门系统、自动售检票系统、电扶梯、综合监控系统等设施设备已恢复正常。

  南宁市轨道交通1号线东段顺利通过试运营评审复查,标志着开通试运营前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安全运营地铁交通安检点轨道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