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人工智能:下一个科技浪潮 或使千万人失业

2016-04-25 11:17:46 来源:搜狐科技 责任编辑: xiatingyue 收藏本文
摘要:人工智能当今最热门的领域,不论是谷歌、微软、IBM、百度等科技巨头,或是知名学府,均作为未来发展重点,甚至欧美发达国家也都在致力研究人工智能计划。

    【CPS中安网 cps.com.cn】人工智能当今最热门的领域,不论是谷歌、微软、IBM、百度等科技巨头,或是知名学府,均作为未来发展重点,甚至欧美发达国家也都在致力研究人工智能计划。

  科技界下一个浪潮由谷歌主导

  谷歌战略也将向人工智能转变,谷歌包括投资了大量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公司,以及成立量子人工智能实验室,在这一领域一直处于最前沿、领先地位。谷歌CEO皮查伊表示,人工智能是科技界下一个浪潮,是计算机技术发展的新方向,这个时代将由谷歌来主导。

  谷歌人工智能布局最早可以追溯到GoogleBrain(谷歌大脑),诞生于GoogleX实验室,在2012年6月谷歌大脑项目运用深度学习的研究成果,使用1000台电脑创造出包含10亿个连接的“神经网络”,使机器系统学会自动识别猫,成为国际深度学习领域广为人知的案例。至此谷歌包括收购了大量的人工智能领域创新公司,以及成立量子人工智能实验室,也打造了全球最大规模的人工智能神经网络,可以说,谁能赢的了人工智能,谁就赢得未来。

  相信大家对3月份的谷歌人机大战依然记忆犹新,第一轮人机大战在全球有1亿人观看直播,这次堪称人机世纪之战,最终以谷歌人工智能系统4:1战人类棋手,不过在物联网资深人士杨剑勇看来,其实战胜人类棋手,不是谷歌目的,可以把他看成一场全球科技秀,只是这场科技秀也是谷歌科技实力的展现,最终谷歌利用人工智能可以做很多事情,甚至改变人类未来,谷歌的眼光放在未来50年后的科技,包括太空、基因、人工智能等等。

  人工智能崛起将导致千万人失业

  虽然人工智能系统在这一次人机大战中战胜人类棋手,但人工智能依然处在早期发展阶段,虽然很多单项领域实际上超越人类,但达到和人类智能程度相当还十分遥远,人工智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随着物联网覆盖到更多应用场景之时,这个世界将会被人工智能所包围,万物互联,万物感知。物联网资深人士杨剑勇表示,人工智将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未来随着人工智能的崛起,甚至导致全球千万人失业。

  2005年日本就有超过37万个机器人在工作,去年日本还公布了《机器人战略》,这份战略是日本机器人5年计划,日本将发展机器人作为迎接老龄化,解决劳动力不足等问题。

  今年的世界经济论坛上,也发布一份报告,称未来五年,由于全球劳动力市场出现颠覆性变革,如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崛起,将导致全球15个主要国家的就业岗位减少710万个。

  而这15个主要经济体的劳动力数量占到了全球整体劳动力数量的约65%,意味着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未来五年将导致全球约上千万人失业。报告称,在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技术所导致的失业人口中,2/3将属于办公和行政人员,因为这些岗位更容易被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技术所替代。

  与此同时,科学家在今年的美国科学促进会年会上也警告,人工智能突飞猛进,已达到机器人几乎可以取代,甚至超越人类执行任何任务的地步,在未来30年将导致千千万万人失业,且各行各业都将受影响,男女都不能幸免。

  而在去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李彦宏也曾表示,在不久将来所有简单重复的脑力劳动,将被人工智能替代。

  多年前,富士康郭台铭也曾设想,希望建造一支由百万机器人组成劳动力大军,2015年有报道称:富士康大约已经拥有5万名机器人员工。富士康集团相关人士向《环球时报》表示,目前为止,集团机器人所做工作仍是比较简单或是危险的工种。

  德国拥有很强的制造业基础,在物联网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尤其德国倡导工业4.0,代表着未来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方向,而西门子则是工业4.0的先行者,旗下的安贝格工厂,是欧洲乃至全球最先进的数字化工厂,但依然有1200名员工,或者可以理解为,安贝格工厂是“人机协作的工厂”。

  另外根据调查统计显示,机器人已威胁到德国59%的工作岗位,我们也应认真思考未来机器人会取代人类工作吗?


关键词人工智能科技浪潮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