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型安防探测设备及应用

2016-03-30 09:17:09 来源:CPS中安网 作者:任磊 修超 责任编辑: xiatingyue 收藏本文
摘要:随着技术的进步,器件成本下降,原本用于军事领域的微波雷达用于安防已不成问题。

    【CPS中安网 cps.com.cn】 

  一、 概述

  什么是安全防范?安全防范大致分二类,一是周界安全防范,主要是在防护区域的边界利用红外、电子围栏、微波等技术建立一道可见或不可见的“防护墙”,当有非法入侵发生时,探测器检测识别后会发出报警信号,吓阻入侵者的同时,通知安保人员处理特情。

  安全防范的第二类应用,是区域安防,指的是厂区等较大区域内重点物品或建筑的安全防护,一旦有人或车辆靠近被保护的目标,传感器即能检测到异常发生,控制系统发出报警信号并通知安保人员前往处理。

  在科技还没有足够发达之前,大多数场所为了阻止非法入侵,都只是在外墙周围设置屏障(如铁栅栏、篱笆网、围墙等),安排人员加强巡逻。而在当前,犯罪分子往往会采用先进的科学技术,犯罪手段更加复杂化,因此传统的防范手段已经难以适应重点部门和重点单位的安防需要。

  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各种周界防范技术(如红外对射方案、视频监控方案、泄漏电缆方案、振动电缆方案等等)不断涌现,成为安防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为社会的安全保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但受一些客观因素所限,这些技术还存在着一些不足,已经无法满足新形势下对安防系统的要求。为满足业主的实际需求,微波雷达应运而生。作为一种新兴的安防技术,微波雷达在安全防护方面具有其他技术无法比拟的优势,从而得到了行业用户的青睐并快速推广应用。

  二、 安防解决方案现状

  安全防范系统按其作用范围和位置,可以划分为二类,周界安防和区域安防。这二种类型既可以单独存在,也可以组合应用,取决于具体应用环境。周界安防的作用在于,沿被保护区域的边界建立一道闭合的“防护墙”,一旦发生非法入侵,安防系统立即报警,提醒安保人员及时处理。而区域防护的特性是“重点”防护,区域安防系统监视整个防区,一旦有人或物体靠近重点目标,系统即发出警告。

  目前,国内外应用较多的周界安防系统可以分为以下几种类型:

  ① 闭路电视监控;

  ② 光线型:红外对射、激光对射;

  ③ 线缆型:振动电缆、振动光缆、泄漏电缆;

  ④ 微波对射型;

  闭路电视监控系统(CCTV)是一种重要的安全防范系统,主要由摄像机、监视器、控制平台、录像/回放设备等组成。闭路电视监控系统通常不是作为实时监控手段,而是事后调取录像,追查线索时使用。

  此外,受环境光线,视角,视场,解析度等因素制约,安防系统中视频监控技术需要其他检测手段配合,才能发挥最佳性能。

  闭路电视监视系统的主要缺陷有:

  1. 无法做到实时侦测,通常是事后调取录像,追查线索。

  2. 无法主动定位入侵点。

  3. 侦测范围小,受天气、光线影响大。

  4. 报警算法可靠性低。

  光线型安防系统中,红外对射是最原始的实现手段,它的工作原理是:在检测区域内成对安装传感器,一发一收,建立一道虚拟防护墙,当有物体穿越,阻断红外线时,接收传感器检出光强变化,输出信号。为降低雾霾的干扰,有些光线型安防系统将红外线升级为激光,效果有所改善。

  光线型安防系统的缺陷较大,主要有:

  1. 误报率高,飞鸟,昆虫,飘落的树叶,摆动的树枝等都可能引起误报。

  2. 防护范围小。由于红外/激光的直线传播特性,光线型安防系统只能建立一个非常有限的探测区域,很容易被入侵者越过。

  3. 无测距能力。

  线缆型防范系统是目前比较成熟的产品,主要有振动电缆方案,泄漏电缆方案,振动光缆方案。振动电缆安装在金属护栏上,通过感测压力和形变来感测入侵行为。

  泄漏电缆则通常是埋入地下约1米,外表不露痕迹,隐蔽性好。这两种方案都没有定位功能,侵入发生时,无法及时确定侵入点,不能及时采取措施制止侵入行为。此外,由于振动电缆对振动敏感,且电缆张紧度随温度变化而变化,因此误报率高,维护成本高。泄漏电缆则存在施工复杂,地面受潮积水后影响系统工作的问题。

  振动光缆是近几年投入使用的新产品,与上述2种电缆相比,振动光缆能够测距。

  振动光缆也是安装于栅栏上,防护区域小,易于识别和绕过,这是其不足之处。

  微波对射传感器是近几年发展起来的新技术,作用原理是在一对传感器之间建立一到有一定宽度和高度的微波墙,一旦有物体穿越,即刻能检测到。微波对射传感器的主要缺陷是不能提供入侵点位距离信息,波束比较胖,应用范围受限制。受地表杂草、树枝晃动影响大,需要定期清理杂草、树枝。

  区域安全防范系统,目前还没有好的解决方案。受镜头、摄像机视场、摄像机指向等因素制约,视频技术不能提供实时、全区域监控,图像识别自动跟踪报警技术有极大的局限性,尚不能实现较大的室外监视。

  总而言之,上述防护系统各有优缺点,没有哪一套系统能够独立解决全部问题。

关键词探测设备
分享到: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