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日本地震致索尼停工,全球图像传感器供应或受影响?

2016-04-25 09:21:04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xiatingyue 收藏本文
摘要:日本九州熊本县连续两天发生强烈地震,包括索尼、瑞萨、三菱电机等日本IDM大厂位于灾区的晶圆厂都已宣布停工。其中,索尼位于熊本县菊池郡的CMOS影响传感器生产线停工,若停工日期拉长到5月,恐怕导致CIS市场出现缺货危机。

    【CPS中安网 cps.com.cn】 

  日本地震致索尼工厂停工

  日本九州熊本县连续两天发生强烈地震,包括索尼、瑞萨、三菱电机等日本IDM大厂位于灾区的晶圆厂都已宣布停工。其中,索尼位于熊本县菊池郡的CMOS影响传感器生产线停工,若停工日期拉长到5月,恐怕导致CIS市场出现缺货危机。

  半导体业者表示,今年初台南发生6.4级强震,已对台积电、联电的晶圆产能造成影响,台积电花了2个星期才回复地震前产能,有包括9万片12寸晶圆因此延后到第二季才能出货。此次日本熊本在3天内发生2次强震,且后续余震不断,在余震次数未明显减少前,日本IDM厂很难开始进行善后。

  据了解,日本三菱电机位于熊本合志市用来生产功率半导体的晶圆厂已停工,该厂换算月产能达10万片8寸约当晶圆。日本瑞萨在熊本市南区的8寸晶圆厂、位于菊池郡的封测厂也处于停工状态。再者,日本富士通入股的测试厂TeraProbe位于熊本苇北郡的测试厂同样已宣布停工。

  索尼是此次受影响最严重的业者。索尼位于熊本菊池郡的12寸晶圆厂,主要用来生产CCD/CMOS影像感测器,月产能达2.4万片,现在处于停工状态。同时,因为九州地区强烈余震不断,索尼位于长崎县谏早市及大分县大分市的晶圆厂中用来生产CIS元件的生产线也部份停工,所幸昨日晚上已宣布先行复工。业界推估,此次熊本强震已造成索尼2~3万片CIS元件月产能处于停工状态。因此,有人担心存货不多的芯片厂商直接抬高传感器芯片价格,致后续相关类产品:模组--->成品摄像机直接涨价。

  CMOS应用广泛及其优势

  我们知道,随着CMOS工艺技术的不断改进,CMOS传感器的应用范围也越来越广泛,包括数码相机、电脑摄像头、视频电话、手机、视频会议、智能型安保系统、汽车倒车视像雷达、玩具,以及工业、医疗等应有尽有。实际上,CMOS图像传感器最初应用于工业图像处理;在那些旨在提高生产率、质量和生产工艺经济性的全新自动化解决方案中,它至今仍然是至关重要的图像解决方案。

  由于CMOS图像传感器的应用,新一代图像系统的开发研制得到了 极大的发展,并且随着经济规模的形成,其生产成本也得到降低。现在,CMOS图像传感器的画面质量也能与CCD图像传感器相媲美,这主要归功于图像传感器 芯片设计的改进,以及亚微米和深亚微米级设计增加了像素内部的新功能。实际上,更确切地说,CMOS图像传感器应当是一个图像系统。一 个典型的CMOS图像传感器通常包含:一个图像传感器核心(是将离散信号电平多路传输到一个单一的输出,这与CCD图像传感器很相似),所有的时序逻辑、 单一时钟及芯片内的可编程功能,比如增益调节、积分时间、窗口和模数转换器。事实上,当一位设计者购买了CMOS图像传感器后,他得到的是一个包括图像阵 列逻辑寄存器、存储器、定时脉冲发生器和转换器在内的全部系统。与传统的CCD 图像系统相比,把整个图像系统集成在一块芯片上不仅降低了功耗,而且具有重量较轻,占用空间减少以及总体价格更低的优点。

  索尼停工,CIS原件恐受影响

  其实,索尼此次停工,影响最大的是智能手机市场。由于索尼CIS元件在全球智能手机拥有极高市占率,苹果及三星等智能手机都采索尼CIS感测器。

  但是,现在若停工时间拉的太长,到月底才开始复工的话,将会对CIS元件市场供应造成冲击,不仅智能手机厂第二季的备货会受到影响,800万以上高像素CIS元件恐怕得面临严重的缺货危机。


关键词地震索尼图像传感器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