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在武汉就医可以刷脸付费了!

2016-03-29 18:59:38 来源:中国安防展览网 责任编辑: violetwen 收藏本文
摘要:看病不用带医保卡,只要用手机“刷脸”,系统就能识别你的身份,轻松完成缴费。3月27日,全国首家“人脸识别”医保支付系统在武汉市中心医院上线,智慧医疗实现新突破,今后患者在家里也能完成看病缴费。

    【CPS中安网 cps.com.cn】看病不用带医保卡,只要用手机“刷脸”,系统就能识别你的身份,轻松完成缴费。3月27日,全国首家“人脸识别”医保支付系统在武汉市中心医院上线,智慧医疗实现新突破,今后患者在家里也能完成看病缴费。

  看病付钱可“刷脸”多重比对确保账户安全

  “张嘴、左右摇头、眨眼……”27日上午,在武汉市中心医院门诊,家住汉口的周莉(化名)就体验了一把“刷脸”看病的便利。28岁的周莉不小心患上了感冒,昨日感觉不适,到医院就诊。听医生说现在“刷脸”就能用医保卡付费,周莉首次尝到了甜头。

  27日,周莉登陆武汉市中心医院APP,在医生问诊开单后,点击“费用缴纳”,选择医保支付,首次使用时,根据系统提示,输入银行卡、手机号、短信验证码等信息确认签约后,软件弹出“人脸识别”,只要对着手机的前置摄像头刷下脸,做几个简单的动作,几秒后扫描完毕确认是本人,就能顺利缴费。

  “人脸识别系统有强大的技术做支撑,采集信息是基于公安系统的人像库,随机组合的动作采集以保证账户安全。”武汉市中心医院信息科左秀然解释,医保在线支付需要银行卡金融身份、公安身份证信息和医保身份信息三重比对确认身份,传输过程信息加密,全流程无缝连通,以保证医保账户的安全。

  此外,左秀然介绍,医保在线支付,只有首次身份验证时需要将银行卡绑定和人脸识别验证,绑定成功后,下一次再付费就不需要再“刷脸”,付款更便捷。

  医院“上线”智慧医疗实现新突破

  27日上午9点,在武汉市中心医院门诊挂号处,挂号窗口上十几分钟都无人问津,不远处一字排开的自助挂号机前则有数位患者在操作。

  “现在看病用现金消费的比例已经降到了40%以下,大约60%以上的市民采取各种在线的支付方式,包括微信、支付宝、APP以及自助机挂号看病。”武汉市中心医院副院长杨国良介绍,手机挂号支付也不再是年轻人的专利,中老年人也正在接受,人们的就医习惯正随着大环境的改变而发生变化。

  近年来,武汉市中心医院积极“上线”,打破医院围墙,实现了覆盖院前、院中、院后全流程的移动互联网统一服务入口,预约、挂号、缴费、查报告、预约结算、健康咨询等几乎所有看病治疗以外的事,都能在手机上完成。

  杨国良介绍,今后,一些慢性病医保患者偶有不适,可以在家通过网络医院问诊,电子处方开具后,可以直接完成医保费用的缴纳,实现了医保患者网上就诊,药品快递到家。

  目前,看病医保付款“刷脸”技术仅在武汉这一家医院上线,能否在全国推广,让更多患者享受便捷?杨国良坦言,目前技术层面基本成熟,可以在全国推广,但由于涉及医保账户线上使用资金安全等问题,需要打破壁垒,获得政府层面的支持,以实现智慧医疗,改善更多患者的就医体验。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刷脸支付武汉医院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