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中安网微信

智慧养老产业达万亿 安防企业如何分得一羹?

2017-02-22 11:21:47 来源:中国安防行业网 责任编辑: violetwen 收藏本文
摘要:近几年随着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技术不断发展,安防产品技术作为电子信息技术重要一部分,开始从专业领域向消费领域迈进,尤其是随着健康、养老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安防企业开始重点关注居家养老、智能家居、家庭安防等领域业务。

    【CPS中安网 cps.com.cn】近几年随着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技术不断发展,安防产品技术作为电子信息技术重要一部分,开始从专业领域向消费领域迈进,尤其是随着健康、养老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安防企业开始重点关注居家养老、智能家居、家庭安防等领域业务。

  目前,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为加快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促进信息消费增长,推动信息技术产业转型升级,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制定了《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行动计划》部署了推动关键技术产品研发,推广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建立智慧健康养老标准体系,加强智慧健康养老服务网络建设和网络安全保障几项重点任务。

  在《行动计划》几项重点任务中涉及多项安防技术产品,对安防产品技术进一步拓展养老领域的应用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其中在丰富智能健康养老服务产品供给方面,提出针对家庭、社区、机构等不同应用环境,发展健康管理类可穿戴设备、便携式健康监测设备、自助式健康检测设备、智能养老监护设备、家庭服务机器人等,其中针对家庭服务机器人,要求重点发展满足个人和家庭家居作业、情感陪护、娱乐休闲、残障辅助、安防监控等需求的智能服务型机器人。

  在发展健康养老数据管理与服务系统方面。《行动计划》提出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推进智慧健康养老应用系统集成,对接各级医疗机构及养老服务资源,建立老年健康动态监测机制,整合信息资源,为老年人提供智慧健康养老服务。推动企业和健康养老机构充分运用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创新发展慢性病管理、居家健康养老、个性化健康管理、互联网健康咨询、生活照护、养老机构信息化服务等健康养老服务模式。其中在养老机构信息化服务中提出重点发展机构内老年人的无线定位求助、跌倒监测、夜间监测、老人行为智能分析、老年痴呆症患者防走失、视频智能联动、门禁系统联动、移动定位、消费娱乐等。  

1

  近几年随着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技术不断发展,安防产品技术作为电子信息技术重要一部分,开始从专业领域向消费领域迈进,尤其是随着健康、养老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安防企业开始重点关注居家养老、智能家居、家庭安防等领域业务。从多部委出台的《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中,多项安防产品技术都涉及其中,这也将进一步吸引更多安防企业进入这一领域,安防企业也将从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中分得一羹。

  居家养老

  智慧家庭综合标准化体系中居家养老主要涉及以家庭为核心、社区为依托、专业化服务为依靠的新型养老模式,从而为居住在家的老年人提供以解决日常生活困难和健康问题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化服务。主要包括应急服务、一键式上门服务、远程健康咨询、身体状况监测、实时健康提醒和老人位置监控等。从目前安防行业重点领域企业来看,涉及居家养老的企业主要是传统业务为楼宇对讲的企业,例如福建冠林、视得安罗格朗、立林以及其他楼宇对讲企业。

  其中福建冠林拥有比较成熟的产品及解决方案。在2016安博会上冠林就推出了以互联网、云计算技术、移动通信技术,结合冠林的智能家居系统,远程健康监护平台以及专为老年人打造的老人手环、报警按钮老年关爱设备,形成专业的养老社区解决方案,为老人提供一个具有亲情关怀、居家养老的智慧平台。视得安罗格朗作为合资企业,通过引入罗格朗超过30年的养老行业经验,推出系列智慧养老解决方案,融合罗格朗旗下的智能家居系统、视频监控系统、远程照护系统,使用方便安全可靠,全方位满足老年用户的日常生活需求。 

罗格朗在北京安博会展示的智慧养老方案

罗格朗在北京安博会展示的智慧养老方案

  智能家居

  智慧家庭综合标准化体系中智能家居则是将多元信息服务与管理、住宅智能化系统集成在一起,构建高效的住宅设施与家庭日常事务的管理系统,提供使用便捷、安全舒适的家居环境。在安防行业涉及智能家居较多的企业依然是传统的楼宇对讲企业,楼宇对讲系统是新建住宅的必备系统,承载着保卫家庭、社区安全的重要责任。系统由于深入住户家中,24小时开机,占据客厅的主要位置,占据社区和家庭的出入口,具备一定的用户粘性,在承载智慧社区和智慧城市的落地应用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早在2011至2012年,业内就出现了楼宇对讲生产企业大面积切入智能家居领域的现象,几年来各大楼宇对讲企业在智能家居领域持续推进,今后随着数字楼宇对讲普及,楼宇对讲设备必将承载更多的家居控制功能,与智能家居系统进行更完美的结合。

  目前立林推出“云社区”为用户提供更多便利。通过云社区,能够通过有线或无线网络在可视对讲、家居控制的基础上,将物业服务、社区购物、餐饮快送、医疗健康、教育文化等社区服务有机整合,为用户构建一个更为智慧、人性的居家环境,另外安居宝、狄耐克也纷纷推出了适应智慧社区发展的系列新产品。同时在视频监控领域大华、海康威视都有相关产品涉及智能家居领域。

  家庭安防

  智慧家庭综合标准化体系中家庭安防主要是通过各种传感器、摄像机、门窗磁、读卡器、门禁控制器和其它安防监测设备为住宅提供环境感知、入侵报警、紧急求助、防火和防意外等安防功能的综合性服务系统,增强家居生活的安全性。家庭安防作为安防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领域,近些年受到行业内众多企业的关注,除了视频监控领域中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天地伟业、东方网力纷纷涉足家庭安防产品,另外在报警服务领域中金鹏、华安保全等也在开展涉及家庭安防综合服务的业务领域。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互联网物联网安防消费健康养老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最新产品

品牌推荐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