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中安网微信

中国“芯”崛起 安防成未来市场重要突破口

2017-02-09 09:37:18 来源:中国安防展览网 责任编辑: violetwen 收藏本文
摘要:芯片被喻为“工业粮食”,其伴随着科技的发展已变得无处不在,且无所不能。小到身份证、银行卡,大到手机、电脑、电视,甚至在飞机、军舰、卫星等系统中,都安置着大小不同和功能各异的芯片。可见,芯片事关国家经济、军事、科技,以及居民财产安全,因此各国政府无不将其置于国家战略的位置。  

    【CPS中安网 cps.com.cn】芯片被喻为“工业粮食”,其伴随着科技的发展已变得无处不在,且无所不能。小到身份证、银行卡,大到手机、电脑、电视,甚至在飞机、军舰、卫星等系统中,都安置着大小不同和功能各异的芯片。可见,芯片事关国家经济、军事、科技,以及居民财产安全,因此各国政府无不将其置于国家战略的位置。  

          中国“芯”崛起安防成未来市场重要突破口

  中国“芯”崛起安防成未来市场重要突破口

  2015年,工信部在对外发布的《2015年工业强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中指出,通过10年左右的努力,力争实现70%的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关键基础材料自主保障,部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在安防领域,芯片应用也是无处不在

  在视频监控的产业链中,安防芯片处于金字塔顶端。在安防行业未来发展脉络及方向上起到关键作用,其技术指标决定了整个安防监控系统的整体技术指标。包括:清晰度、灵敏度、色彩、动态范围等,一套视频前端采集摄像机系统的技术关键就是在于核心芯片组的性能。安防芯片作为数字化系统与产品的灵魂与核心,行业的健康发展,灵魂与身体都保持“在路上”。

  人工智能(AI)作为科技行业的下一个重大领域,在大数据和物联网的发展下,IBM、谷歌、Facebook等国际科技巨头均将人工智能技术作为开发重点。而人工智能的实现需要依赖三个要素:算法、底层硬件和数据库。随着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人工智能芯片将成为未来半导体公司布局发展的重点。目前,在国际厂商方面,英特尔、高通、IBM、英伟达、美光等已经开始布局,发展人工智能芯片,国内芯片企业也在人工智能芯片的应用化方面迈出了步子。

  无人机产业是目前中国发展较为火热的产业,在国际上也越来越受重视,但中国无人机要在国际市场上立足仍面临不少阻碍,其中芯片技术上的局限就是其中之一。无人机实现远程遥控飞行就是靠许许多多的芯片支持,如无人机在夜间飞行要如何避开障碍物,就是依靠名为TOF避障系统(激光雷达测距的一种)飞行时间法3D成像,通过给目标连续发送光脉冲,然后用传感器接收从物体返回的光,通过探测光脉冲的飞行时间来得到目标物距离。但苦于该原理需要非常精准的时间测量,需要专用处理芯片,而芯片价格则较为高昂,零度也并没有量产它。

  LED芯片一直是安防行业竞争较为激烈的市场之一,中国“禁白令”的实施更是促进了LED芯片市场的火热。当下LED芯片行业正处于转型的关键时刻,芯片企业要想由大变强必须转变思路,从单纯的规模量产向多元化布局转变,不断强化技术,提高利润空间,并强化自身的抗风险能力。

  除了以上这些传统的芯片应用,可植入芯片技术的诞生,为芯片应用打开了一道新的大门。日前,比利时当地的一家名为“新融合”的公司给多位员工的皮肤下面,植入了一枚芯片用以开启公司的大门。公司总裁文森特·尼斯表示:“这不是强制性的,而是一个具有娱乐性质的举措,创意来自一位经常忘带员工卡的公司职员。”对于那些不愿接受芯片植入的员工,他们可以佩戴一枚具有相同功能的戒指。

  安防芯片市场,中国芯正在崛起

  就像制造业、家电业一样,芯片研发和生产向新兴市场迁移,我国的芯片国产替代已经势不可挡,而国际半导体大佬能做的就是加快资本注入。

  在国家政策和导引下,中国内地各省掀起了一场发展集成电路的热潮,几乎每个省都在制订集成电路发展纲要,许多省份也都在投巨资发展集成电路,而国际芯片制造商也看准时机,伺机在中国大陆抢占市场。

  在安防芯片领域,国内芯片企业以海思为代表迅速崛起。国科、君正等紧随其后,正成为中国安防芯片企业一支新的生力军。目前国内主流安防企业采用海思芯片已经成为了整个安防行业主流。而智源、君正、国科也迅速崛起。而日前,君正豪掷126亿收购ov+思比科正是国内芯片企业迅速崛起的最好例证。

  结语:从芯片在安防领域的应用来看,芯片在安防中的应用不仅广,更是多样化、现在化,而从市场发展来看,大安防环境需求安防芯片市场的发展奠定基础,而随着技术的发展,国家政策的推动,芯片在安防领域的应用将大有可为。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中国芯片安防国家战略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最新产品

品牌推荐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