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中安网微信

两部委推进“互联网+”交通促进智能交通发展
多领域涉及安防

2016-08-12 15:18:17 来源:中国安防行业网 责任编辑: violetwen 收藏本文
摘要:在加强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支撑中,建设先进感知监测系统,加强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基本状态、交通工具运行、运输组织调度的信息采集,形成动态感知、全面覆盖、泛在互联的交通运输运行监控体系,基本形成覆盖全国的铁路设施设备运行状况监控网络。推动国家公路网建设和运行的监测、管理和服务平台构建,完善监测网点布设,深化公路、水运工程基础设施质量安全状态感知监测及大数据应用。

    【CPS中安网 cps.com.cn】8月5日记者从发改委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促进交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推动交通智能化发展,发改委和交通部印发《推进“互联网+”便捷交通促进智能交通发展的实施方案》。

  《方案》提出的目标为,实施“互联网+”便捷交通重点示范项目,到2018年基本实现公众通过移动互联终端及时获取交通动态信息,掌上完成导航、票务和支付等客运全程“一站式”服务,提升用户出行体验;基本实现重点城市群内“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重点营运车辆(船舶)“一网联控”;线上线下企业加快融合,在全国骨干物流通道率先实现“一单到底”;基本实现交通基础设施、载运工具、运行信息等互联网化,系统运行更加安全高效;逐步构建“三系统、两支撑”的智能交通体系,实现先进技术装备自主开发和规模化应用。

  《方案》提出完善智能运输服务系统、构建智能运行管理系统、健全智能决策支持系统、加强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支撑、全面强化标准和技术支撑、营造宽松有序发展环境、实施“互联网+”便捷交通重点示范项目等

  在完善智能运输服务系统提出打造“畅行中国”信息服务,充分利用新型媒介方式,建设多元化、全方位的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及进出城交通、城市停车、充电设施等信息引导系统。提高交通动态信息板等可视化智能引导标识布设密度。推进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ETC)系统拓展应用,推广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推动运输企业与互联网企业融合发展。

  在构建智能运行管理系统中提出完善交通管理控制系统。全面提升铁路调度指挥和运输管理智能化水平。推广应用城市轨道交通基于无线通信的列车控制系统。优化城市交通需求管理,完善集指挥调度、信号控制、交通监控、交通执法、车辆管理、信息发布于一体的城市智能交通管理系统。提升装备和载运工具自动化水平,建设无人化集装箱码头系统,推广应用集成短程通信、电子标识、高精度定位、主动控制等功能的智能车载设施;建设智能路侧设施,提供网络接入、行驶引导和安全告警等服务。

  在健全智能决策支持系统中,建设安全监管应急救援系统,建立集监测、监控和管理于一体的铁路网络智能安全监管平台,完善运行监测与应急指挥系统,加快省级和中心城市系统建设,加强对重点营运车辆和重点运输船舶的监管。提升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监管能力。加快推进“绿盾工程”建设,完善邮政快递安全监管平台。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建立跨部门联防联控体系,完善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指挥系统。完善决策管理支持系统,完善综合交通统计信息决策支撑体系。实现行政执法案件信息异地交换共享和联防联控;推进非现场执法系统试点建设,实现综合巡检和自动甄别。

  在加强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支撑中,建设先进感知监测系统,加强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基本状态、交通工具运行、运输组织调度的信息采集,形成动态感知、全面覆盖、泛在互联的交通运输运行监控体系,基本形成覆盖全国的铁路设施设备运行状况监控网络。推动国家公路网建设和运行的监测、管理和服务平台构建,完善监测网点布设,深化公路、水运工程基础设施质量安全状态感知监测及大数据应用。

  在全面强化标准和技术支撑,提出积极研发和应用智能交通先进技术。把握现代信息技术发展趋势,适应智能交通发展市场需求,其中包含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自动运行技术、车联网和自动驾驶技术以及智能城市交通管理技术。

  《方案》提出了实施“互联网+”便捷交通重点示范项目,形成27项重点示范项目。其中涉及安防重点工程有公安交通指挥集成平台、城市交通信号控制系统智慧化改造、综合交通出行服务及大数据应用以及车辆电子标识示范工程等。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互联网+”交通智能交通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