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中安网微信

凝神聚力,创新为魂 勇拓企业转型升级之路
访深圳中兴力维技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兼CEO祝金程

2016-08-10 15:01:56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violetwen 收藏本文
摘要:作为安防业内领先的综合管理解决方案供应商,深圳中兴力维技术有限公司(简称ZNV中兴力维)在安全生产及生活、降低能耗和提高效率三个方面发挥出巨大优势,帮助行业用户建立起安全运行和节能高效的综合管理体系。

    【CPS中安网 cps.com.cn】作为安防业内领先的综合管理解决方案供应商,深圳中兴力维技术有限公司(简称ZNV中兴力维)在安全生产及生活、降低能耗和提高效率三个方面发挥出巨大优势,帮助行业用户建立起安全运行和节能高效的综合管理体系。

  在不断实践中, ZNV中兴力维为电信、IDC数据中心、政府、铁路、能源、教育等行业提供成熟解决方案,以科技手段帮助这些行业用户提升工作效率和降低运营成本。公司在行业市场成绩突出,在电信行业市场占有率超过30%,排名第一,覆盖31省市电信运营商,并在广电、铁路、电力、银行、证券、政府、大型企业等众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在海外,ZNV中兴力维与亚洲、非洲、美洲和欧洲近50多个国家的电信运营商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率先进入欧美高端市场。

  一直以来,ZNV中兴力维秉持“为用户创造安全运行和节能高效的综合管理体系”为愿景,遵循“诚信合规、持续创新、追求卓越、合力共赢”的核心价值观,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帮助客户创造价值,从而实现自身成长,最终实现合力共维。

  近两年来,ZNV中兴力维在董事长兼CEO祝金程的带领下,公司成功扭亏为盈。并且加大研发创新投入,促使公司不断转型升级,从一个主要依赖硬件生产的厂商转型为有自主科技创新的软硬件产品和集成解决方案的提供商。本期封面人物力邀深圳中兴力维技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兼CEO祝金程,听他畅谈企业发展的历程和成长密码。

深圳中兴力维技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兼CEO祝金程

  责任于肩,传递价值

  6月26日的下午,北京晴空万里,记者在北京友谊宾馆有幸对祝金程董事长进行了专访。此次采访适逢祝金程董事长参加在北京举办的“2016(第十六届)中国企业创新论坛”,并获得了“2016中国优秀创新企业家”荣誉的称号。记者了解到,祝金程董事长获得过很多荣誉,这次荣誉又是他人生历程中的一个闪光点。

  在北京土生土长的祝金程,八十年代末期随着当时出国的热潮,通过自身的努力得以出国攻读研究生,之后在澳大利亚工作多年。据介绍,祝金程董事长早年曾在ABB集团任副总裁兼南亚地区总经理。后来进入亚太区的泰科安防,任亚太地区总裁五年多。2014年年初,祝金程受邀加入ZNV中兴力维,成为ZNV中兴力维执行董事长兼CEO。

  祝金程董事长告诉记者说:“早年出国留学攻读MBA,在一些大企业尤其是安防企业工作了多年,逐步积累了不少经验,有机会能够回国,也有责任去帮助中国企业进一步的拓展,是自己多年的愿望,也是一个非常幸运的事。”

  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曾说:“利润不是企业经营管理的目标,而是企业发展的结果。要想实现基业长青,企业和企业家不能仅关注‘利润’,应该为自己树立更加高远的目标。”这一论断深得祝金程董事长的认同。谈到企业的经营理念,祝总认为任何一个企业都要有自己的独特价值,这点很重要。祝金程董事长表示,一家企业要非常清楚自身的整体定位,也就是在整个的企业生存链中自身的价值所在。企业可以做硬件、做软件、做系统集成、做服务等,但是一家企业一定要有自己关键价值,就是必须要为市场创造价值,否则很难生存下去。祝金程董事长介绍说,ZNV中兴力维的独特价值理念首先是为客户提供安全运营的环境,同时在这个基础上,为客户提供高效节能的价值,帮助客户节约成本、提高效率。

  ZNV中兴力维借助通信行业的基因以及在安防行业十几年的发展,在IT、通信、图像和传感等领域积累了深厚的技术实力。近几年来,公司依靠动力环境监控、视频监控、运维服务等领域积累的技术优势,根据各个行业的需求打造出一系列定制化解决方案,其中有七个主要成熟的行业解决方案得到客户的一致好评,包括电信动力环境综合监控解决方案、智慧数据中心综合管理解决方案、智慧城市解决方案、轨道交通综合监控解决方案、能源行业解决方案、平安校园综合管理解决方案、云运维解决方案,以科技手段帮助这些行业用户提升工作效率并降低运营成本。

  固本强基 砥砺转型

  当前,我国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发展阶段,安防行业也明显呈现出一些新常态的特征。一方面安防市场的不断成熟,市场同质化越来越严重,海康、大华两大巨头牢牢占领行业制造业顶端位置,产业结构面临优化升级,有些企业需要战略转型升级才能在行业得以生存发展。

  随着市场竞争核心转向解决方案,单一以硬件为主的制造商面临着许多挑战。作为硬件生产厂商,ZNV中兴力维开始加强在软件平台、行业深度应用上的投入,从原来以硬件为主的生产厂商逐步转型成一个行业解决方案的提供商。

  祝金程董事长介绍说,起初ZNV中兴力维的业务核心以硬件产品为主,现在不仅有产品,还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和一些深度应用。进一步来说,针对选定的一些行业提供软件平台定制化的解决方案和服务。

  “加入ZNV中兴力维两年多以来,最大的改变就是公司成功实现了转型升级,企业整体发展也更上了一层楼,今年上半年公司业绩增长率相比去年同比超过了30%”。祝金程董事长表示。

  祝金程董事长同时指出,目前,企业间的竞争逐步转向以质量、差异化为主,同时随着智慧城市发展走向高潮,借助整合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由集中式控制转向分散式增强型控制,并通过物联网与互联网的融合,实现智能化、社会化生产的最新形态。他还表示新的市场形态要求安防企业须结合当前技术发展的新趋势,以及自身具有的优势进行改革创新,谋求差异化发展,进而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

  透过长期的技术积累,ZNV中兴力维拥有一套自主创新的信号采集和搜集系统,这套系统能够搜集和传输分散在各地的各种信号,包括电流和电压等供电信号、温湿度、污染指数等环境信号,以及视频监控、门禁、消防等安防信号,用户可以通过ZNV中兴力维的运营中心对这些信号进行统一监控。

  此外,ZNV中兴力维的视频监控系统不仅可以帮助用户进行数据分析,还能够对突发状况紧急预警,这样用户第一时间便可对重要事件进行跟踪处理,很大程度上减少人力、物力成本,提高了政府与企业的运行效率和安全。ZNV中兴力维视频监控系统目前在通讯无线基站、中心机房、大数据中心、平安城市、智慧城市、无人变电站,以及能源、铁路、学校等领域获得了广泛的应用。由于它是一套物联网系统,其应用范围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

  近年来,ZNV中兴力维加强了对这些数据信息的进一步挖掘和分析,形成针对每个行业需求的综合解决方案和应用分析,从而帮助这些行业用户更好地提高运营效率、降低设备维护成本,这些都为很多政府部门和企业带来了很大经济效益。近期,ZNV中兴力维还将这套系统放入云端形成了“云运维”服务,客户可以不用一次性大规模投资购买全套系统,便能享受整个系统为客户带来的巨大经济效益。

  祝金程董事长表示,ZNV中兴力维未来可能更深入地向智能化、大数据这个方向发展,继续为客户提供安全、高效、节能的综合管理体系。

  求新思变 创新驱动

  新技术的出现推动了产业变革,市场需求的多元化促进了行业的发展进程。随着互联网、云计算、云存储等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普及应用,以及用户差异化、个性化需求的不断提升,如何高效而持续地实现技术突破已成为业内企业关注的焦点。为此,在祝金程的带领下,ZNV中兴力维不断审视自己、超越自身,在对产品进行持续性深化与优化的同时,不断实现着科技创新与技术突破。

  祝金程董事长介绍说,ZNV中兴力维在创新方面比较突出的有两个重要产品。一个就是2015年年底推向市场的管理平台产品—iCAP。iCAP最主要的特点就是可以将动力环境信号、计算机IT信号以及视频监控信号等融合在一个平台上。基于SCoP架构和云的整合,ZNV中兴力维还提出了技术管理的核心理念iCAP网管大平台,以超过2000个协议对接的积累有效解决了动环、视频、IDC多个网管的多个厂家的接口问题,并逐步拓展到基础设施管理、云运维管理和资源管理,最终目标是帮助客户实现数据中心的智慧化、安全、节能、高效管理。

  ZNV中兴力维技术创新的另一个重要成果是最新推出的“智慧数据中心综合管理解决方案”(以下简称“维统管”)。

  祝金程介绍称ZNV中兴力维的“维统管”是ZNV中兴力维自主研发的新一代智慧数据中心管理解决方案,针对运维进行统一管理,其中增加了多个“特色技术”,也正是这些先进的技术让ZNV中兴力维得以在数据中心行业占有领先优势。

  祝金程董事长表示,随着整个社会进入互联网时代,每天都会产生大量的数据,数据中心建设的规模也越来越大,ZNV中兴力维长期积累的数据信息、视频图像等管理应用技术能够快速应用到数据中心管理系统开发,为数据中心高效管理提供服务。“维统管”率先运用物联网和云计算技术,在供电保障、智能安防、智能楼宇、容量管理、资产管理等方面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为用户在降低维护成本、加强运维管理、保障机房安全、合理利用资源等方面带来价值,提供保障服务。

  祝金程进一步介绍说,“维统管”最主要的价值就是为客户省心、省钱。大的数据中心机房有很多管理系统,非常复杂,‘维统管’采用了创新的“两端一线一平台”架构设计,集合了ZNV中兴力维的动环监控、视频监控优势,引入IT系统管理(ITSM)和基础设施资源管理(FRP),该系统通过大数据采集、整合、传输、分析,能够帮助用户管理运营整个数据中心,实时监测设备系统的健康状况,并根据系统健康制定检修计划。

  目前,ZNV中兴力维的“维统管”方案已经帮助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阿里巴巴、腾讯、奇虎360、中国人民银行、西南证券等多个大数据应用先行者建设智慧数据中心综合管理系统,获得了客户认可和市场好评。

图:ZNV中兴力维IDC数据中心成功案例

  诚信合规 追求卓越

  随着知识经济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企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表现为文化的竞争。企业文化就是企业成员的共同价值观念和行为规范,它是企业的灵魂,也是推动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企业文化是企业全体员工在长期的创业和发展过程中培育形成,并共同遵守的最高目标、价值标准、基本信念及行为规范。它包含着非常丰富的内容,包括经营哲学、价值观念、企业精神、企业道德、团体意识、企业形象、企业制度,其核心是企业的精神和价值观。完善的企业文化建设可以使企业适应自身和市场的需求,从而得到健康有序的发展。

  一直以来ZNV中兴力维把“诚信合规,持续创新,追求卓越,合力共赢” 作为企业文化的核心价值。祝金程董事长解释说,诚信合规即要求做事符合法律、守规矩、有诚信,这是企业文化的基本核心。此外就是持续性的创新,作为一家高科技公司,ZNV中兴力维不会因为某一个产品占据了很大的市场份额,创新就会停滞不前了。

  祝金程强调说:“什么是追求卓越呢?就是精益求精,做事一定是不能满足于差不多。譬如,我们针对大数据机房推出的‘维统管’管理软件,虽然第一版反响不错,但是为了将客户体验做到极致,我们针对第一版的小瑕疵进行了一些改进,在上海国际数据中心技术设备展览会上推出后,获得了非常好的反响,但是我们不会因此满足,我们要在下一版更加精益求精,这就是我们持续创新文化的一个重要核心。”

  品牌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文化的重要部分,也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严峻的市场竞争环境下,技术、资源、经验和服务是企业安身立命之本,只有以此为引擎打造自主优质品牌,得到消费者和市场的认可,才能使企业拥有更广阔的前景。随着大安防时代的来临,更多的企业决策者立足长远发展,积极拓展经营思路,其中关于品牌营销战略的思考必不可少。

  祝金程董事长告诉记者说,“在他加入ZNV中兴力维之后,公司加强了对品牌建设的重视,随着公司进入转型升级阶段,迫切需要提升品牌的影响力,公司在这方面投入很多。包括对公司LOGO进行了重大的改变,我们对新LOGO从视觉、设计和整体风格表达等方面都进行了极大的改变与调整,我们希望透过这些改变向市场传递我们持续创新、勇于挑战自我、最终与客户实现共赢的品牌理念。”

  “当然,我认为品牌建设中,最关键的还是公司要为每一个客户做好每一个项目,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祝金程如此表示。

图:ZNV中兴力维新总部

  聚智成城 共谋发展

  一个企业的成功,在某种程度上说是“育人为本、任人唯贤”的成功。人才团队建设是企业凝聚力与战斗力的充分体现,专业高效的人才团队能够不断激发出企业核心竞争力。

  祝金程董事长认为,企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祝金程介绍说,ZNV中兴力维从两个方面进行了创新与改进,一是引进一流人才,为了组建了一支专业、高效的管理团队以及一支业务素质强悍、骁勇善战的业务团队,公司聘请到了曾任思科中国研究院副院长的曹友盛博士为公司CTO,以及拥有多年电子和安防类产品销售和管理经验的李德杰先生为营销体系总经理。曹友盛博士在视频、解码、通讯等领域有很深的造诣,自加入ZNV中兴力维之后,在研发方面开始引入了大数据、智能分析等这些新技术、新概念,这对公司的未来发展都将产生很深远的影响。同时,李德杰先生作为营销体系总经理加入ZNV中兴力维之后,帮助公司建立了一支更加高效的销售团队,使得公司的销售业绩也开始蒸蒸日上。

  除了引进一些一流人才,ZNV中兴力维也非常注重从公司内部培养人才。祝金程介绍说,“过去一年,公司大胆从内部培养和选拔了以工程服务体系副总曾涛为代表的一批骨干员工,在过去两年公司转型升级过程中,这些人才发挥了关键的作用,用自身实力为公司的发展做出了许多贡献,使公司的发展更上一层楼”。

  除此以外,祝金程补充说,“在我加入公司之后,着手对公司的薪酬、奖励和福利机制进行了改革。我们希望通过强调‘法治’而不是‘人治’的机制去激励员工的工作动力和创新力”。

  与此同时,ZNV中兴力维还明确制订了技术人员的等级评定制度。建立了一套完善的评级系统,就技术人员如何晋级、如何评定等细节建立制度来规范,因为企业发展最终是要靠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来推动公司的长远发展。

  《孙子兵法》曰:“善战者,求之于势,不责于人。”可以预见,在祝金程董事长的带领下,ZNV中兴力维在未来创新发展的征途上,秉持“以简驭繁、以不变应万变”的观念,把对客户价值的深刻理解内化于心、细化于行,依靠准确的产品定位、高效可行的解决方案以及完善卓越的服务,将继续浓墨重彩地描绘未来……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中兴力维创新转型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