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十三五”安防行业发展技术环境分析

2016-04-06 14:13:22 来源:中国安防行业网 责任编辑: violetwen 收藏本文
摘要:“十三五”期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将更多地聚焦如何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并推动与其他行业快速融合。我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额有望突破两万亿元,光纤、高速宽带、云计算中心在内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将是重点扶持领域。这些相关重点领域的技术发展,也将对“十三五”期间安防行业的发展起到一定的参考作用.

    【CPS中安网 cps.com.cn】“十三五”期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将更多地聚焦如何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并推动与其他行业快速融合。我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额有望突破两万亿元,光纤、高速宽带、云计算中心在内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将是重点扶持领域。这些相关重点领域的技术发展,也将对“十三五”期间安防行业的发展起到一定的参考作用.

1

  一、互联网扛起十三五规划的创新大旗

  11月9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物联网技术和应用,发展分享经济,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据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预计,未来3年,网络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将超过1.2万亿元,“互联网+”新技术制造、能源等将形成一大批新的投资热点;目前互联网直接关联产业对我国GDP贡献率达7%以上,“互联网+”将催生大量新消费,预计2015年全年将达到3.2万亿元。

  “十三五”与“十二五”的交接棒时刻,也是中国经济的转型关键期,传统产业升级、新旧动力转换、经济格局重建等新老问题交汇,互联网正扮演者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回望“十二五”,可以看到,互联网在上个五年计划中已经显现出来对消费经济的强大拉动。同时,随着互联网更深入地渗透各个行业,互联网也从过去主要为消费者驱动的形态发展到更加全面、更加深入的状态。企业拥抱互联网技术的积极性与程度越来越高,运营效率和生产效率正在得到更大的提升。

  2015年7月4日,国务院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这是推动互联网由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拓展,加速推动互联网与制造业、农业、能源、健康医疗、教育、交通等各领域融合,增强各行业创新能力,构筑社会经济发展新动能和新优势的重要举措。

  展望“十三五”时期互联网创新,一方面形势比人强,另一方面也并非坦途一片。首先,从互联网行业自身来看,中国互联网产业走过2014年的烧钱大战,在2015又迎来了合并潮。携程和去哪儿、美团和大众点评、58同城与赶集网、滴滴和快的……除此之外,互联网行业的巨头们也开始更加频繁地通过收购收割产业成果。在赢家通吃的语境之下,互联网行业的创新正在遭遇产业资源和资本的双重禁锢。

  而在互联网与传统产业融合领域,创新更是乏善可陈。无论是工业还是现代服务业,“互联网+”作为一种手段,其使用尚且处于初级阶段。更何况,还有许多传统业态下的既得利益者存在抵触情绪。邬贺铨院士此前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就曾表示,虽然互联网对中国传统产业有一定的渗透力,但在核心环节上,应用还比较少。

  所以说,当互联网扛起了“十三五”创新的大旗时,如何激活互联网的创新活力,发挥好互联网的基础性创新作用,就成了下一发展阶段的首要课题。

  一方面,我们需要继续鼓励互联网行业创新,打破现有壁垒,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泼局面;另一方面,更需要调动全球创新要素的配置与整合,倒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活用网络思维,实现更多基于互联网的行业创新。

  需要注意的是,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也对政府转型新业态管理理念提出了要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近日撰文指出,在以往,政府在推动新产业的发展时,一般是通过实施一些特殊的政策,来扶持某个行业、某些企业,但是在创新驱动或者“互联网+”的环境中,这种方式可能需要认真反思,“创新是规划不了的”。

  坚持创新发展,就必须构建起政府服务的新思路,正如在对互联网专车治理上体现的政府思维转变一样,互联网创新更需要政府把握好创新过程中的各方利益冲突,营造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正在被“互联网搭台、创新者唱戏”所取代,政府要做的是为互联网搭台,给创新者机会。

  互联网在“十二五”阶段的早期创新释放了对商业模式和行业发展的“颠覆”性效应。面对下一个五年,我们依旧要保持信心,在“十三五”规划的指引下,通过打破禁锢、共享资源、激发活力,让“互联网+”真正发挥创新强国的核心作用,让中国经济实现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二、云计算中心成十三五重点扶持领域

  工信部云计算“十三五”规划,将重点培育龙头企业,打造完整的产业链;发挥其对产业发展的辐射作用,鼓励有实力的大型企业兼并重组、集中资源;发挥龙头企业对产业发展的带动辐射作用,打造云计算产业链。在政府机构大力主导信息国产化的背景下,实现国产化设备进口替代已成为保障信息安全的必经之路,尤其是在“棱镜门”、“黑客攻击”等频频发生的信息安全事件之后,对于国产设备的可管可控以及信息安全的切实需求一再提升,国产化设备进口替代的进程也大大提速。

  1.云计算市场前景广阔,潜在的庞大市场需求将促使中国云计算产业日益高速发展

  目前,全球云业务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据IDC最新发布的报告预测,未来5年里,全球用于云计算服务的支出或将增长3倍,增长速度将是传统IT行业增长率的6倍。而作为云计算界的“后起之秀”,中国无疑将是增速最快的市场之一。据清科研究中心测算,中国云计算服务市场规模正以年平均50%的速度增长,预计到“十二五”末,中国云计算服务市场规模将达到136.69亿美元。

  2.政府云服务外包直接拉动我国云计算产业发展

  在工信部及财政部、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的支持下,可信云认证已公布首轮通过企业名单,可信云采购试点也即将开启。根据工信部电信研究院等权威机构的预测,政企信息服务市场规模有望在未来几年内达到500亿元。国泰君安的最新研究报告也显示,2014-2016年中国政府云服务采购预计将增长16倍,从4亿增长为63亿元,年复合增速151%。毋庸置疑,政府云服务外包即将成为云计算的重要推手。

  3.国家刺激信息消费的政策也有利于培育云计算的市场空间

  据工信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标准研究所互联网中心主任何宝宏介绍,中国政府每年在信息化市场的采购额超过500亿人民币(6.1546,-0.0009,-0.01%),是公共云的多倍,政策正在引导政府采购云服务。

  三、大数据“十三五”规划安防受益非浅

  视频数据作为海量非结构化数据,存在很多可利用的价值。在大数据技术日趋成熟的环境下,安防产业作为未来视频联网及社会公共安全防范的重要的领域,大数据所带来的产业发展和社会效益不容小觑。

  国务院《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为我国大数据发展进行了顶层设计和统筹部署。工信部《大数据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进一步支持大数据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提升大产业支撑能力,培育新业态新模式。除制定《大数据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外,工信部还将出台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推进计划,促进规划、标准、技术、产业、安全、应用的协同发展。

  另外,工信部将组织实施“大数据关键技术及产品研发与产业化工程”,通过相关项目和资金引导和支持关键技术产品研发及产业化,同时开发面向工业、电信、金融、交通、医疗等数据密集型行业的大数据应用解决方案。

  围绕落实中国制造2025,支持开发工业大数据解决方案,利用大数据培育发展制造业新业态,开展工业大数据创新应用试点。同时,促进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3D打印、个性化定制等的融合集成,推动制造模式变革和工业转型升级。

  据介绍,目前,工信部已经指导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委员会组建由130余家单位构成的大数据标准工作组,组织起草了《大数据标准化白皮书》,制定大数据标准体系,已经开展数据质量、数据安全、数据开放共享和交易等方面的多项国家标准的立项和研制工作。

  安防大数据的应用已经在结合云存储、云计算领域获得长足的进步,并在公安、交通等行业进行针对性的业务应用。有业内专家预估,在智能分析技术日渐成熟的环境下,大数据在安防行业的应用将会到达新的高度。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互联网云计算中心十三五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