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三板,为安防企业腾飞插上资本的翅膀

2015-09-22 10:50:13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violetwen 收藏本文
摘要:据分析研究,与安防相关新3版挂牌公司有60家,其中43字头的与安防相关公司20家,83字头的与安防相关公司40家,其中有安防领域业务数据的有30家。这些安防企业基本是科技含量较高、自主创新能力较强、处在初创期的高科技股份公司。

    【CPS中安网 cps.com.cn】史学大家司马迁在《史记·货殖列传》中有句话:“无财作力,少有斗智,既饶争时”,意思是商人做生意,当你没有任何资产的时候,应该先凭借自己的力气去赚取人生中的第一笔财富;当你小有资产的时候,应该凭借自己的智力拓宽赚钱的渠道,以增加自己的财富;当你已经很富足的时候,就要善于抓住有利时机,继续增加自己的财富。对今天的中国安防中小企业来说,谋求生存已经不是问题,但要扩展规模,资金始终是一道门槛,如何抓住时机跨过这道门槛,成为企业是否能做大做强的关键点。

  2015年整个安防市场呈现出进一步收敛、成熟的态势。大者未必通吃,小者却注定难以稳定生存。一定的基础规模对安防企业而言前所未有的重要,寻求融资就成为安防企业小有资产后需要斗的“智”,或者既饶后的必争之“时”。

  对于企业来说,融资方式有两种,一种叫债权融资,一种叫股权融资。所谓债权融资是指企业通过借钱的方式进行融资,债权融资所获得的资金,企业首先要承担资金的利息,另外在借款到期后要向债权人偿还资金的本金。债权融资的特点决定了其用途主要是解决企业营运资金短缺的问题,而不是用于资本项下的开支。所谓股权融资是指企业的股东愿意让出部分企业所有权,通过企业增资的方式引进新的股东的融资方式。股权融资所获得的资金,企业无须还本付息,但新股东将与老股东同样分享企业的赢利与增长。股权融资既可以充实企业的营运资金,也可能充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与创新能力。

  但是,中小企业因为抗风险能力差,可以抵押的实物资产有限,少有银行愿意接受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质押、应收账款质押、股权质押、订单质押、仓单质押、保单质押,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中小企业一直缺少利用金融杠杆做大做强的平台。

  新三板的出现为安防企业成长提供了一个机会。

  新三板的全称是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功能定位为中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前身是中关村非上市股份报价转让系统,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第一家公司制证券交易场所,也是继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之后第三家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2012年扩容,2013年年初才挂牌,2014年做市制度实施引爆了新三板,挂牌公司和融资额都出现了爆发性的增长。

  有人说,今天中国进入了股权投资的时代,实际上是进入了创新的时代,因为创新才是和股权融资直接相连的。对于安防企业而言,新三板的意义不仅在于融资,也在于推动着整个行业的创新与升级。

  截止2015年3月份,新三板挂牌公司2116家,代码分别为430002-430764和830765-832167。据分析研究,与安防相关新3版挂牌公司有60家,其中43字头的与安防相关公司20家,83字头的与安防相关公司40家,其中有安防领域业务数据的有30家。这些安防企业基本是科技含量较高、自主创新能力较强、处在初创期的高科技股份公司。

  近年来,随着平安城市建设与智慧城市建设的红火,安防市场空间仍然处于扩大的趋势,但同时,安防行业洗牌也在不断促进企业的优胜劣汰。中小安防企业仅靠自身积累,难以快速占领市场,集聚规模优势,行业的创始者很可能一夜之间被拥有资本优势的后来竞争者超越。新三板为中小安防企业提供了一个低成本的融资渠道,可以实现快速发展,抢占行业龙头,扩大行业市场份额。

  企业上市,需要满足诸多的条件,也经过了复杂的筛选,所以在资本市场挂牌,表明了企业的市场潜力、发展前景以及成长性都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安防企业上市,意味着企业的规范化管理得到了监管部门的认可,表明企业经营风险较小,管理较为规范,有利于安防企业在行业内快速树立起良好的形象,在市场上也更有竞争力。

  此外,很多安防企业也是从小企业成长起来的,在艰难环境中,生存是第一要义,很多方面不规范,特别是创业早期的习惯,喜欢打擦边球、算小帐,规则意识淡薄,规范化管理更是不会。改制挂牌后,首先是财务基础工作要满足会计准则、审计准则的标准要求,经营运作要满足现行法律法规的要求,特别是在公司治理、内部控制、业务规范上面要定期接受持续督导。因此挂牌后安防企业将进一步明晰产权、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规范公司财税制度,创建现代企业制度,使得企业家的经营管理理念、价值观都发生升级转型。

  安防行业虽然面临巨大的发展空间,但是安防企业该如何把握这一机会,还需要更为专业的分析与冷静的思考。而上新三板一个最大的贡献就是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和中介机构辅导企业重新梳理产业链上的价值构造,重新审视企业所处产业的价值规模和捕获新的成长机会。安防企业的资本运作将从过去的生产经营运作过渡到资产证券化、技术资本化、智力资本化和资源整合化、产业链整合甚至跨界整合上的一次飞跃。

  有投资人说,“我不看好中国的经济数据,但我看好中国千千万万创新创业的公司。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每年只要有10%的人创业成功了,那么将来伟大的公司就可以慢慢地出来。这就是新三板最大的价值所在。”

  新三板对于安防企业的意义,或许也在于此。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新三板安企资本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