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中安网微信

人工智能越炒越热 某些方面已不弱于人类

2017-10-20 14:26:21 来源:OFweek 人工智能网 责任编辑: lijiating 收藏本文
摘要:人工智能的概念已经在今年越炒越热,从英国DeepMind团队的人工智能AlphaGo在围棋界击败李世石、柯洁等人类最强的棋手等人类顶尖棋手,并且业内人士也称,在人工智能的下一步,人工智能写作与视频创作,而现在人工智能的写作也在快速发展,一些简单的新闻以及文稿如今已经不弱于一般人的写作,这时人们才赫然发现,原来如今的人工智能已经在某些方面不弱于甚至完全超越了人类。

    【CPS中安网 cps.com.cn】以人类的智慧创造出堪与人类大脑相平行的机器脑(人工智能),对人类来说是一个极具诱惑的领域,人类为了实现这一梦想也已经奋斗了很多个年头了。

  人工智能的概念已经在今年越炒越热,从英国DeepMind团队的人工智能AlphaGo在围棋界击败李世石、柯洁等人类最强的棋手等人类顶尖棋手,并且业内人士也称,在人工智能的下一步,人工智能写作与视频创作,而现在人工智能的写作也在快速发展,一些简单的新闻以及文稿如今已经不弱于一般人的写作,这时人们才赫然发现,原来如今的人工智能已经在某些方面不弱于甚至完全超越了人类。

  就在前不久DeepMind团队又开发出了新一代的围棋AI-ALphaGo Zero,这代的AI能使用强化学习技术,在短短的时间内,通过这种学习就能够击败上一代的AlphaGo。并且值得注意的是,这代的AI完全是在没有与人类对弈,而是单纯与自己对弈的情况下,通过不断的进步才达到如今的这种地步。

  这也就意味着,人工智能已经可以不需要人类的经验也能够很好的实现自我的进步。这是好事还是坏事暂且不说,就如同当初发明火药的时候,我们用它来制作烟花爆竹,但是有人却用来制作杀人利器,区别只在于用的人是谁而已。

  能够用小说参赛的人工智能

  而远2014年时,英国《卫报》进行了一项纸媒测试计划。 “机器人”被安排将社交网络上的分享热点和关注热度进行统计分析,随即进行内容筛选、编辑排版和印刷,最后生成一份报纸。作为先驱产品,这项计划每月的印刷量仅5000份,而且仅在媒体机构内部流通。

  这份报纸的产生也震惊了当时《卫报》中的所有记者,有记者直言说,当他接到这份报纸的时候,就在感叹时代已经发生了改变。这时候的“机器人”已经不单单只是生产新闻的某个环节,而是成为了“全能”的总编辑。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报道,在2016年的3月21日,日本研究院开发的电脑居然会写小说了,并且他们还把这些电脑写的小说拿去参加了第三届日经新闻社的“星新一奖”比赛,其中部分作品已通过初审。

  这也意味着,人工智能从当初只知道单纯排版,提供热点信息的简单操作,进化到了如今的简单的写作,虽然这些作品最终没有通过终审,但是在那些评委得知这些小说是由人工智能写出的之后,依然感到震惊。

  诗词不再是人类专属

  在2014年时,微软研发团队开始探讨“情感计算框架”的可实现性,於是创立“微软小冰”,试图搭建以EQ(情商)为基础的、全新的AI体系。

  今年5月,微软小冰正式推出了自己的第一部人工智能原创诗集《阳光失了玻璃窗》,之后还在纸媒上开设了“小冰的诗”,之后陆续在上面发表原创诗词。

  当然现在小冰的诗还远远无法与徐志摩、戴望舒、余光中这些大家相比,创造力与想象力顶尖的人毕竟也只是少数,而水平一般的显然占据绝大部分。微软小冰的初衷就是希望能够淘汰那些水平低下的伪诗人,让真正有才华的人脱颖而出。

  未来时代的人工智能

  目前的人工智能还不能向人脑一样,没有任何依托单独进行创作,但是相较于传统的生成平台,它们的创作水平显然已经更胜一筹。

  不过,面对机器人作家对文学界的强烈进攻,有媒体报道称:“变得聪明的不是机器,而是我们人类!”众所周知,作家只有源于自身的生活体验,才能创作出独特的文学作品。而这种独创性是计算机所难以企及的。

  人工智能时代,躺着就能赚钱?

  虽然目前来看,人工智能离单独写作还有一段距离,但是辅助人类写作已经近在咫尺。畅想一下,在未来时代,人们只要有一个好的想法,有个好的构思,就能够直接把这些东西输入近人工智能,它会直接为你生成完整的小说或者文章。

  如果到了那个时代,人类或许躺着就能够赚钱了。至于人工智能到时候是否会对人类造成威胁,到那时候的人们应该会重新思考人于它们之间的关系,两种智慧型物种之间的关系。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人工智能AlphaGo“情感计算框架”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