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阿尔法狗又赢了,那么人工智能在安防有多强?

2016-03-11 09:27:22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violetwen 收藏本文
摘要:人工智能对人类未来的影响是威胁更强还是帮助更大?这个问题还是留给伟大的科学家们去探讨吧。小编今天想讨论的是人工智能和安防之间的关系,就现阶段人工智能的发展水平而言,人工智能在安防行业有哪些应用呢?能帮助安防行业解决些什么问题呢?

    【CPS中安网 cps.com.cn】自3月9日起,全世界的人类都在关注一场大战--围棋人机大战,谷歌旗下Deepmind的围棋程序“AlphaGo”和韩国九段棋手李世石的对决,这是一场关于人工智能和人类之间的PK。大家都在观望人工智能和人类到底谁更胜一筹,不过从前两场的比赛结果来看,目前的战况是人工智能赢了。这两场比赛的胜利似乎引发了大众对人工智能威胁人类的担忧,而DeepMind(AlphaGo的研究公司)创始人哈萨比斯说:公众对人工智能的警示掩盖了人工智能带来的帮助,距离人脑水平的人工智能仍然相当遥远。

  人工智能对人类未来的影响是威胁更强还是帮助更大?这个问题还是留给伟大的科学家们去探讨吧。小编今天想讨论的是人工智能和安防之间的关系,就现阶段人工智能的发展水平而言,人工智能在安防行业有哪些应用呢?能帮助安防行业解决些什么问题呢?

  人工智能进入安防行业是必然趋势

  近两年,在安防行业有两个很火热的词语——“智能安防”,越来越多的安防企业提倡这个概念,并且以此为中心形成了一系列的产品和解决方案,目前智能安防已经进入2.0时代。“互联网+”,安防企业在互联网的框架下,开始实现安防业务模式及技术的多样化。这两个概念的发展对安防行业的发展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在整个安防行业智能化的过程,实际上要解决三个问题:数据的结构化,业务的智能化,应用大数据化。总结起来,就是三大智能:结构化的智能、业务的智能、大数据的智能。也就是说,安防本身业务应用的需求决定了安防人工智能市场的潜在需求巨大,就算没有外来资本及技术的进入,安防企业本身也会通过资本渠道去接触和学习人工智能的知识与技术。

  人工智能在安防行业的应用

  说到人工智能,很多都觉得是一个很抽象很未来化的概念,随着近两年语言识别、图像识别、刷脸识别、无人汽车与机器人等人工智能技术进入人们的视野,人工智能商业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而且互联网巨头公司不惜资本、资源加大了投入力度,以BAT为首的企业也着手酝酿着人工智能各个领域的商业化。目前为止,人工智能商业化的主要方向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自然语言处理(包括语音和语义识别、自动翻译)、计算机视觉(图像识别)、知识表示、机器与机器人学。这些人工智能的深度学习技术主要的应用场景有搜索、移动支付、机器人、智能硬件、智能医疗、智能汽车等。其中,人工智能在安防行业的应用主要是视频智能分析技术。

  安防系统每天产生的海量图像和视频信息造成的信息冗余问题催生了带有人工智能的计算机视觉技术在安防领域的应用。针对该技术对图像视频进行自动分析、识别、跟踪、理解和描述的特点,带有人工智能的计算机视觉在安防监控系统中演变为近年来业内普遍看好的视频智能分析应用。视频智能分析是一种基于目标行为的智能监控技术。在不需要人为干预的情况下,利用计算机视觉和视频监控分析方法对摄像机拍录的图像序列进行自动分析,包括目标检测、目标分割提取、目标识别、目标跟踪,以及对监视场景中目标行为的理解与描述,得出对图像内容含义的理解以及对客观场景的解释,从而指导和规划行动。

  未来必定是一个机器不断取代人工发展的社会,机器的运转必然少不了人工智能,不管人工智能在未来是统治人类或是帮助人类,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在现在这个人工智能的利大于弊的时期,安防企业应当考虑如何将人工智能与安防产品、技术结合起来,让整个安防行业步入更智能化的时代,这才是企业的一小步,行业的一大步。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人工智能AlphaGo围棋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