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中安网微信

智慧城市发展不可逆转 万亿级市场已经开启

2017-10-12 16:02:02 来源:中国安防展览网 责任编辑: lijiating 收藏本文
摘要: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发展,未来城市将承载越来越多的人口。目前,我国正处于城镇化加速发展的时期,部分地区“城市病”问题日益严峻。为解决城市发展难题,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建设智慧城市已成为当今世界城市发展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

    【CPS中安网 cps.com.cn】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发展,未来城市将承载越来越多的人口。目前,我国正处于城镇化加速发展的时期,部分地区“城市病”问题日益严峻。为解决城市发展难题,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建设智慧城市已成为当今世界城市发展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

  智慧城市起于IBM的智慧地球,在中国生根发芽、成长、复制、反哺国际智慧城市建设。智慧城市是基于数字城市、物联网和云计算建立的现实世界与数字世界的融合,智慧城市对经济转型发展、城市智能管理和对大众的智能服务具有广泛的前景。我国已公布了三批智慧城市试点,共计290个城市。梳理各地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还发现,截至今年3月,我国95%的副省级城市、83%的地级城市,总计超过500个城市,均在政府工作报告或“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或正在建设智慧城市。随着物联网平台的成熟,智慧城市在2017年开始更多地涌现出来,并增加了用于改善城市生活的新服务。

  在逐步完成基础建设、掌握关键技术、打造生态系统、完善领域安全后,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已呈现了新的特点:政府政策支持,行业应用龙头主导,平台数据融合集成,终端设备创新配合,业务流程创新推进,以提质增效为根本目的,以数据应用为抓手在各个领域促进智慧城市的思想落地。有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将超过6万亿元,未来五年(2017-2021)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32.64%,2021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8.7万亿元。

  目前,我国各省市都在不断开展着不同规模的智慧城市建设,物联网是智慧城市的基础建设,而智慧城市是物联网发展的具体应用,也是巨大的市场机遇。根据权威机构的预测,到2020年,全球将有400—800亿的设备接入物联网,跟政府管理相关的设备有70多亿,其中绝大部分需求是来自于智慧城市的连接需求。未来物联网打通后,智慧城市的规模空间将进一步扩大。也有数据显示未来10年与智慧城市建设相关投资将超过2万亿元。

  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智慧城市产业核心领域的市场空间不断扩大,未来五年内将在全球形成数十万亿美元的产业规模。面对智慧产业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的群体突破,国内外龙头企业纷纷从各自优势领域切入智慧产业,积极抢占新的科技与产业制高点。

  同时,对于全球各国智慧城市建设最大挑战是必须制定一个量身定制的数据中心战略,以平衡当前需求与数据的指数增长。随着智慧城市的数量和复杂程度的增长,他们将对数据中心和云资源的供应提出巨大的需求。而在中国智慧城市建设刚刚起步,尚处于探索和试点的初始阶段。当前国内主要智慧城市实践取得的效果十分明显,但其中存在群体“数字鸿沟”明显、监控与评价环节缺失、政府角色定位不准等问题,严重制约着当下智慧城市的规划与建设。为此,需要从加强对弱势群体的关注和保障、加强项目建设流程的监管与服务以及灵活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等层面有针对性地解决当下国内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各种问题。

  当然,随着智慧城市的数量和复杂程度的增长,全球各国将对数据中心和云资源的供应提出巨大的需求。智慧城市建筑师必须将数据存储视为优先事项,特别是在基础阶段,并确保将可扩展性,灵活性,安全性和面向未来的挑战置于智慧城市需求列表中。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智慧城市万亿级市场物联网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