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中安网微信

“9·11”恐袭事件16周年:危险从未离我们远去

2017-09-11 09:45:41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xiatingyue 收藏本文
摘要:每一次的恐怖事件都提醒我们近一步提升安防安保行业的战略重要性,全球持续加大安防安保投入迫在眉睫,不仅仅是硬件上的投入,更重要的是基于安防运营的整体解决方案的投入。

    【CPS中安网 cps.com.cn】2001年9月11日上午 ,两架被恐怖分子劫持的民航客机分别撞向美国纽约世界贸易中心一号楼和世界贸易中心二号楼,两座建筑在遭到攻击后相继倒塌,世界贸易中心其余5座建筑物也受震而坍塌损毁。

  “ 9·11”事件是发生在美国本土的最为严重的恐怖攻击行动,遇难者总数高达2996人。联合国发表报告称此次恐怖袭击对美经济损失达2000亿美元,相当于当年生产总值的2% 。更为重要的是,此次事件对美国民众甚至全球人类造成的心理影响极为深远,对经济及政治上的安全感均被严重削弱。

  然而,在“9·11”过后,恐怖分子从未放弃过对人类的攻击。在“9·11”过去的16年里,印尼、莫斯科、马德里、伦敦、云南、巴黎等国家(城市)均遭到恐怖袭击或暴乱。

  昆明“301”暴恐事件

  每一次的恐怖事件都提醒我们近一步提升安防安保行业的战略重要性,全球持续加大安防安保投入迫在眉睫,不仅仅是硬件上的投入,更重要的是基于安防运营的整体解决方案的投入。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全球反恐形势不容乐观,各国近年来纷纷加强安保防控,防范恐怖袭击事件的发生。安防产业是一个市场空间巨大的产业,国内安防建设也必将被提升至国家安全高度,未来投资规模有超预期的可能性。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认为越是现代化的城市,它的防恐脆弱性越明显。现代化的城市人口集中,公共场所人口密集,交通设施及建筑物布局面临恐怖袭击的脆弱性都比较明显。这一点对于任何国家都这样。恐怖分子在不断寻找我们反恐防控的薄弱环节,但是恐怖分子毕竟是极少数人,并不是可以随心所欲遍地开花地从事恐怖活动,他们的活动能力也不能过分夸大。恐怖分子希望通过恐怖袭击制造恐慌,让我们进入紧急状态,有的还借此制造矛盾冲突。如果我们做好反恐、防恐的重要环节,包括提高公众安全反恐意识,就有助于防范恐怖袭击发生。

  我们需要怎样的防空系统?

  事前预警。从事件之前的城市出入口监控、识别与预警,到事件之初对于特殊危险人物的识别与布控,这些智能化的监控与数据分析手段,均应纳入大平安城市系统之中。同时,基于大数据分析,来对日常警力的分布提供科学指导,例如火车站等人流密集、案件高发区域,其防范等级应提升。

  事中处置。若百密难敌一疏,最终暴恐事件还是发生了,对于事中的快速处置则是最为重要的。

  对于快速调度与指挥,我们这里暂不讨论多级防控,例如重点区域建立多级应急防范处理机制等制度事宜。单从技术角度来看,如何实现现场第一时间快速响应与上报,比如联动报警、视频语音等等,第一时间上报至指挥中心;如何实现快速调度,基于最准确的信息,在最短时间内调动最有力的警务资源到达事发现场;如何使人员在现场与中心保持充分互动沟通,中心亦能根据现场实时情况及时决策与远程灵活处置……这些,无疑需要GIS、GPS、无线通讯、语音调度、视频监控、智能交通等多系统充分融合,这是远远超越早期单纯以视频监控为主体的大平安城市系统。

  事后抓捕。若犯罪份子逃过现场警力的处置,则需要充分发挥全市大平安城市系统的多种追踪、布控、时空分析等特色功能,充分利用全市联网的大视频监控系统、配合GIS、卡口、人脸卡口、手机电子围栏等手段,并将众多数据形成结构化的有效信息,分析与犯罪份子相关的种种特征,利用多种技战法,布下天罗地网,最终实施抓捕。

  总之,恐怖袭击并未离我们远去,危险从未离我们远去。强大的安保力量才是震慑外敌的法宝。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9·11”恐袭安保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