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中安网微信

青岛市检察院探索建立“智慧检务督察”系统

2017-03-06 11:13:14 来源:青岛日报 责任编辑: violetwen 收藏本文
摘要:青岛市检察院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盘活在办案及办公中逐渐积累下的海量数据,创新推出这一“智慧检务督察”系统,使检务督察实现了动态、高效,覆盖了各项检察工作——该系统与全市两级检察院的控申接访、执行检察、侦查信息、视频监控等系统进行了有效融合。

    【CPS中安网 cps.com.cn】日前,黄岛区检察院派驻某镇检察室办公电话突然响起,正在送来访群众的小刘马上回到服务大厅接起电话。原来,青岛市检察院督察指挥中心的人员因为在视频督察系统中“远程”发现该检察室有人员不在岗现象,正通过电话核实。“如果证实检察室工作人员确有脱岗情况,我们将马上截取实时监控画面,并在全市检察系统通报曝光。”市检察院检务督察办负责人说。今年以来市检察院深化实施“智慧青检+”发展战略,探索建立了“智慧检务督察”系统,实现了对决策部署、司法办案、纪律作风、检务管理等全方位、立体化的网上督察。此举在全省属率先。

  青岛市检察院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盘活在办案及办公中逐渐积累下的海量数据,创新推出这一“智慧检务督察”系统,使检务督察实现了动态、高效,覆盖了各项检察工作——该系统与全市两级检察院的控申接访、执行检察、侦查信息、视频监控等系统进行了有效融合,该院督察办可以随时对控申接访大厅、办案工作区、检察宣告庭、派驻检察室、看守所提审室、值班值勤室等场所开展视频督察,实时察看司法规范是否严格、有关制度是否落实。其中,通过该系统的“案件流程监控”模块,可以对全市两级检察院的重点案件进行督察监督;对接同步录音录像中心系统,可以对办案人员讯问、看管犯罪嫌疑人的情况进行同步督察,及时纠正不规范、不严格、不文明等问题。

  该系统还有对市检察院干警“极细致”的日常监督——除具有对全院干警私家车自动监控功能之外,该系统还支持干警上下班的人脸自动识别。目前,该系统已实现了诸多督察重点事项的智能预警提醒,包括对车辆出入库、公车用油超标等车辆管理,维修、招标、采购、办公用品等检务管理,考勤、请假、出差、值班等检纪管理以及决策部署任务、督察整改反馈是否超期等内容。

  为使检务督察更加灵活,青岛市检察院还专门开发了移动端智慧检务督察手机APP客户端,可以将任何督察活动的现场情况,通过视频实时回传监督指挥中心。如日前现场督察人员发现某基层检察院一名工作人员上班期间玩电脑游戏,市检察院督察指挥中心马上指挥现场督察人员做好违规记录,并进行现场纠正。目前,市检察院已通过智慧督察系统发现并及时整改各类问题12个。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检务督察系统智慧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最新产品

品牌推荐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