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中安网微信

开放个人查看监控权限 但也不能随心所欲

2017-01-13 14:33:48 来源:胶东在线 责任编辑: violetwen 收藏本文
摘要:公共场所安装监控,已非新鲜事。公共场所视频监控在如今的治安管理中确实起到了明显的促进作用,这也是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地方将视频加了普及做为工作要点。不少地方已经实现了监控化管理,并且从制度上进行明确规格。值得关注的是,公共场所监控的隐私问题一直是社会争议的焦点,而在这方面的制度,我国还在起步阶段。

    【CPS中安网 cps.com.cn】公共场所安装监控,已非新鲜事。公共场所视频监控在如今的治安管理中确实起到了明显的促进作用,这也是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地方将视频加了普及做为工作要点。不少地方已经实现了监控化管理,并且从制度上进行明确规格。值得关注的是,公共场所监控的隐私问题一直是社会争议的焦点,而在这方面的制度,我国还在起步阶段。  

  广州市2016年9月新的公共安全视频系统管理规丁意见中指出,紧急情况,个人可以先行查看监控视频。很长时期以来,查看监控视频都是警方的特权,公众是没有资格查看监控视频的,这主要是因为担心公众隐私泄露。但这也导致在一些突发情况时,当事人不能第一时间进行识别指证,错过锁定犯罪嫌疑人的最佳时机,给案件侦破造成巨大难度。在新意见稿中,广州市明确规定,个人在遭遇突发情况时在人身、财产等权利遭受侵害时,可以先行查看监控视频,对挽回公众损失,侦破案件都有着巨大的积极作用。可是个人查看监控视频却不能随心所欲,也需要制度“监控”。

  首先,对监控安装进行“监控”。公共场所安装监控已经社会普遍现象,也是很多地方加强治安安全常用方法,这也导致公共场所监控探头所处可见,但是这些探头大多一安了之,缺乏后续的管理和维护,造成公共场所探头过多过滥,有的像素过低,有的坏掉,形同虚设,甚至一些探头无人管理和维护,遭到破坏,无法起到监控作用,这就需要对这些探头进行“监控”,哪些地方需要安装探头,探头如何管理和维护,需要进行统一规划设计,明确管理责任,对监控探头进行“监控”,确保探头真正发挥作用。

  其次,个人查看监控视频的前提是,必须有视频可查,这就暴露出一个问题,关于监控视频的管理问题。如果视频资料保存不当,造成损坏或丢失,个人查看视频就无从谈起。因此,明确视频资料保存管理,是确保查看视频的前提,可是,关于公共场所监控视频的储存和管理,并没有相关法律明确,也就是说,公共场所监控视频的储存和管理存在着极大的漏洞,并没有统一的规定和要求,这就导致一些单位在监控视频的存储和管理中各自为政,随心所欲,混乱不堪,有的保存一个月,有的保存一周,有的则保存一天,监控视频资料保存时间,保存方法都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这就需要对公共场所监控视频储存和管理制定出详细规定,这不仅是确保个人查看视频落实的基础,也是社会治安的现实需要。

  再者,赋予个人紧急查看权并不意味着查看监控可以随心所欲,也需要区分情况,必须是在遭遇紧急情况才能查看,而且只能查看,不得复制和调取。也就是说,查看监控视频,需要做好公众信息保护,做好查看人员的信息登记,最好查案过程的监督和“监控”,严防紧急查看权成为信息泄漏出口。如此,紧急查看权才能真正起到应有的效果。

  总之,紧急查看权,是法治的进步,但是必须做好公众信息安全保护,这是前提,也是底线。因此,有必要对个人查看监控这种紧急查看权进行“监控”,唯有如此,才能确保紧急查看权真正发挥积极作用。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监控公共场所制度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