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资讯频道 >> 行业新闻

大数据助阵:“认人”计算机将入驻公共场所

2014-01-06 11:00:44 来源:天津北方网 责任编辑: xiatingyue 收藏本文
面对海量的数据,单纯依靠人力难以完成分析,而大数据技术则可以从庞大的数据集合中找寻有价值的数据和知识,比如为商家发掘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替医生及时发现患者身体的变化等等。大数据技术让计算机系统具备了“认人”的能力。

    【CPS中安网 cps.com.cn】面对海量的数据,单纯依靠人力难以完成分析,而大数据技术则可以从庞大的数据集合中找寻有价值的数据和知识,比如为商家发掘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替医生及时发现患者身体的变化等等。大数据技术让计算机系统具备了“认人”的能力。

  用“千里眼”识破人群中用帽子遮挡脸部的犯罪嫌疑人,维护公共安全;用“无形的手”调度公交车辆,使公共交通平稳有序……这样的生活场景正在逐步变为现实,但实现这些设想的不是人力,而是一种名叫“大数据”的技术。1月3日,天津市大数据科技专项“大数据算法及其应用”项目在天津大学启动。

  面对海量的数据,单纯依靠人力难以完成分析,而大数据技术则可以从庞大的数据集合中找寻有价值的数据和知识,比如为商家发掘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替医生及时发现患者身体的变化等等。

  大数据技术让计算机系统具备了“认人”的能力――只要提前把需要“记住”的对象的图片和视频录入到系统中,系统就可以在人群中识别出哪一个是它曾经“见过”的人。这一“寻人”的能力恰似对警犬的训练,只要提前让警犬熟悉想要搜寻的人或物的气味,它就可以协助人类寻找目标。

  天津大学团队研发的“人脸识别系统”采用了高效、高准确性的人脸识别算法,即使特定对象所处环境的光照条件有变化或是脸部有遮挡、有背景干扰等情况,该系统依然具有很高的识别率,获得了国内同行的好评。该技术将主要应用在火车站、飞机场等安保措施严格的公共场所。此外,该系统除了能够实时监控,还可以根据提前录入的数据,协助警方在海量的监控视频中迅速查找犯罪嫌疑人的行踪,大大提高办案效率,降低人力成本。

  团队中一名专家说,团队将研发“人体行为识别系统”,构建识别模型,在不久的将来,自动取款机有望智能识别出恶意取款者破坏机器设备的暴力行为,而发出警报。

  人脸识别系统相关技术广泛应用在各行各业中。例如,楼宇广告屏幕可智能分析面前客户的性别和年龄,从而进行精准广告的播放;衣着不符合要求的员工在进入公司大门时可能会接到电子监控发出的警告;家庭里装了人脸识别系统可以分辨门口的人是主人还是陌生人。

  而在专家的描述里,大数据实际上在我们身边时刻发生着。在网络地图上输入A地和B地,计算最佳路径和时间,就是大数据的一个体现,科研人员要做的,就是不断优化算法,使速度更快,结果更准确。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