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中安网微信

大数据在金融和智慧城市中爆发

2017-01-13 09:22:46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 violetwen 收藏本文
摘要:“大数据”无疑是今年最热门的字眼之一。当前,大数据迎来政策红利,以大数据为核心的新兴业态层出不穷,随着相关政策的落地以及大数据在应用领域的突破,2017年大数据将迎来大发展,尤其是在金融和智慧城市领域。

    【CPS中安网 cps.com.cn】“大数据”无疑是今年最热门的字眼之一。当前,大数据迎来政策红利,以大数据为核心的新兴业态层出不穷,随着相关政策的落地以及大数据在应用领域的突破,2017年大数据将迎来大发展,尤其是在金融和智慧城市领域。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伍旭川表示,以大数据和技术为核心驱动力的Fintech,正在改变金融业的生态格局。花旗集团的报告称,Fintech近五年来吸引的投资额累积达到接近500亿美元,从2010年的18亿美元增长到2015年的191亿美元。在增长特别快的领域里,中国特别突出。

  “在大数据技术运用于信贷技术前,贷款需要很长时间的审核,尤其是线下取证、财务报表、抵押担保、审批流程、领导签批、最后放款等环节。而阿里小贷根据其内在的大数据信用评估和内控技术,能够实现实时计算贷款人的信用额度,在信用额度内实现即时放款。这在传统金融领域是难以想像的。”北京金融工作局局长霍学文向记者表示。

  遥感技术是智慧城市、智慧中国建设的核心技术之一。随着商业卫星的增多、遥感行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科技创新公司有意愿进入遥感领域,其创新应用进入爆发期,它与物联网、大数据相结合可以让城市管理更高效。

  大数据经济价值会驱动大数据产业链加速形成。从数据采集、数据存储、数据处理,到数据分析、数据交易、数据应用,围绕着这些分工环节将会产生一批大数据生产商、运营商、服务商。

  但是,信息孤岛问题始终是大数据发挥作用的主要障碍之一。霍学文认为,为解决这一问题需要数据开放。从数据的开放、共享和交互,到价值提取能力的开放,到基础处理和分析平台的开放,让数据如同血液在数据社会的躯体中长流,滋润数据经济,让开放数据的思维成为常态。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数据智慧城市金融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