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中安网微信

春运大幕即将开启 如何快速有效通过安检

2016-12-29 08:58:55 来源:中国安防行业网 责任编辑: violetwen 收藏本文
摘要:2017年春运大幕将于1月13日拉开,到2月21日结束,共40天。据说,2017年春运会将是“史上最难抢票年”,而在“春运”这场期末大考,抢票仅是一个小小的组成,春运期间安全的问题也才是春运的重头戏。据悉,虽然距离春运开幕还有一段时间,但铁路公安部门对春运的安保工作已经展开。 

    【CPS中安网 cps.com.cn】2017年春运大幕将于1月13日拉开,到2月21日结束,共40天。据说,2017年春运会将是“史上最难抢票年”,而在“春运”这场期末大考,抢票仅是一个小小的组成,春运期间安全的问题也才是春运的重头戏。据悉,虽然距离春运开幕还有一段时间,但铁路公安部门对春运的安保工作已经展开。  

安检

  在春运安全工作中,安检可以说是重要的一环。现在,无论走到任何一个大的公共场所,安检如已经成了一道必不可少的执行项目,安检机的存在就是为了保障旅客本身的安全。但在安检过程中,也引发了一系列的问题与矛盾。今天,我们来说一说春运安检的那点事。

  安检,即安全检查,是事关旅客人身安全的工作。所有旅客都必须无一例外地经过检查后,才能允许通行。也就是说,安全检查不存在任何特殊的免检对象。所有外交人员,政府首脑和普通旅客,不分男女,国籍和等级,都必须经过安全检查。安全检查的内容主要是检查旅客及其行李物品中是否携带危险违禁物品,以确保乘客在旅途中的人身、财产安全。拒绝检查者将不予通行,对阻碍、扰乱安检秩序者,可依法进行处罚。

  在日常的安检过程中,旅客常常的几个问题就是携带违禁物品、对安检机辐射问题的担忧、以及安检机卫生问题等。

  违禁物品切勿携带,以免麻烦

  携带违禁物品分几种情况,一般违禁物品发现后安检员要求旅客禁止带入,旅客同意即可进入,对于一些贵重的违禁物品,部门机场、火车站已提出相关的方案,物品可由安监部门暂行保管,后期可取回。而对于一些严重的违禁(违法)物品,一经发现,不仅要将物品收缴,对携带物品也将进行刑事调查。而在每年的安检过程中,往往出现很多奇葩的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例如榴莲、宠物、家禽等,令人瞠目结舌,也让安检员头疼。

  旅客应积极配合检查,在出行前,了解清楚相关规定,不要将危险、违禁物品携带出门,以免影响旅途。

  安检辐射问题,真的存在吗?

  民航或轨道交通安检设备一般有几种,一是手持金属探测器,二是金属探测安全门,三是X光机,前两种不会产生辐射,对人体无伤害,但对金属制的心脏起搏器有一定影响,第三样X光机会产生电离辐射,人体直接照射会被杀死白细胞,孕妇直接照射可能会引起胎儿畸形,但一般的X光机都有铅门帘等保护措施,辐射泄漏的可能很小,X光机旁的旅客或工作人员几乎不用担心,但建议孕妇尽量避免接触安检设备或参加安检工作。部门机场及车站也为减少旅客担忧,专门设置手检区域。

  安检机卫生堪忧,安检篮你注意过吗?

  2016年8月,家住汉口北湖的李小姐也反映,她下班后在汉口火车站乘地铁,将一只粉色的手包放进安检机。出来后她拿起包背上,结果发现胳膊上沾满了机油,洗也洗不掉。安检机每天接收大量行李检验,传输带往往是最容易脏的,虽然工作人员会定期对传输带进行清洗,但也无法保证完全清洁。其实,有很多地铁站、火车站内,为避免乘客的包包被蹭脏,安检机的顶端都配备有自助安检篮。只要把包包放入篮中,再将篮子放上传送带,就能避免包包被弄脏。但对于许多市民来说,都没有注意到过此细节,而工作人员也没进行专门提示。

  目前,随着春运大幕的到来,部门交通运输部门对安检也进行了升级,如2017年1月1日期,新的机场安检规范将实施,相较原规定有了很大改善,对多种情形进行了明确规定,而在地方的机场中,开设女性安检通道,可进行非公开安检等人性化方案也相续落实。上海三大火车站还新配置了操作简便、识别能力更强的“TH-XS系列X射线”安检一体机。同时启用的还有不久前引入的“危险液体检查仪”,将对旅客携带的“不明”液体进行安全检查。在美国,为避免去年春季各地机场人潮塞爆、排队队伍停滞不前的情况重演,机场已部署新的随身行李自动安检通道(ASL),自动安检通道的输送带比传统灰色输送管宽25%,以让每位旅客放置须送交安检的随身行李,若同时有多达五人的物品放满输送带,电脑便会自动送至X光机,缩短旅客的排队时间。

  安全无小事,安检不放松,如今安检在各种公共场合的应用十分普遍,在机场、铁路等公共场合更是成为常规。旅客应当积极配合安检,并实现对安检相关规定进行了解,在安检过程中如遇到问题,可以通过相关渠道进行反应,切勿让安检这点事,扰了回家的兴致。如果你在出行过程中,还遇到过哪些“闹心“的安检事,不妨一起来吐槽!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春运安检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最新产品

品牌推荐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