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中安网微信

车联网发展环境向好 四大优势助推本土产业前行

2016-12-05 14:25:59 来源:中国智能制造网 责任编辑: violetwen 收藏本文
摘要:车联网起步于欧美,最早的车联网产品主要用于安防服务。而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以及购车人群的年轻化,用户对车联网的需求不断提升,简单的安防功能已经不能满足大多数消费者的需求。于是,汽车逐步向智能化迈进,车联网也就应运而生。  

    【CPS中安网 cps.com.cn】车联网起步于欧美,最早的车联网产品主要用于安防服务。而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以及购车人群的年轻化,用户对车联网的需求不断提升,简单的安防功能已经不能满足大多数消费者的需求。于是,汽车逐步向智能化迈进,车联网也就应运而生。  

    车联网发展环境向好四大优势助推本土产业前行

  车联网是指车与车、车与路、车与人、车与传感设备等交互,实现车辆与公众网络通信的动态移动通信系统。它可以通过车与车、车与人、车与路互联互通实现信息共享,收集车辆、道路和环境的信息,并在信息网络平台上对多源采集的信息进行加工、计算、共享和安全发布,根据不同的功能需求对车辆进行有效的引导与监管,以及提供专业的多媒体与移动互联网应用服务。

  相比于起步较早的发达国家,中国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尽管在发展车联网产业方面存在一些先天不足的缺陷,但另一方面也具备了一定的优势,为车联网产业的战略突破提供了良好发展条件。

  其一是本土大市场优势。目前中国汽车市场规模位居全球第一,同时网民数量也高居榜首。随着智能终端的普及以及互联网的发展,中国消费者对汽车尤其是网联及智能服务的要求在逐渐提高,并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

  如今,中国消费者对汽车联网导航、信息娱乐服务、驾驶支持系统的使用和需求程度明显高于平均水平。可以说,正是这巨大的消费群体和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为我国车联网产业的规模化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而掌握了大部分互联网用户的本土企业在车联网产业中就有望获得先天优势。

  其二为本土文化优势。中国独特而复杂的文化背景和地域差别对于外国企业形成了一定的天然障碍,例如车联网产品中语音识别与控制是重要的交互技术,但各地不同的方言习惯和汉语的歧义性造成了技术瓶颈,在这方面本土企业显然更有优势。此外,车联网涉及与政府交通管理、通信管理、地理信息采集等多个部门的合作,而国家政策通常会向本土企业有所倾斜。

  其三是在互联网及通信产业上的优势。在政策保护、人口红利等因素的作用下,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迅速,已经有4家互联网企业市值进入全球前10名,在电子商务、网络社交、数据处理等方面积累了一定经验和技术。从世界范围来看,除美国以外,再无其它国家具备类似优势。

  同时,中国通信产业也已实现突破,代表企业华为和中兴进入世界五大通信设备商行列,在市场占有率、研发投入、专利布局等方面均具备较强实力。本土互联网和通信行业的技术能力和服务经验为我国车联网普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特别是在开放共赢的互联网时代,相关企业切入并推动车联网产业加快发展的前景乐观。

  当然,在这四大优势的推动下,车联网的发展前景可期。但发展一个产业,不仅需要看到它的优势,同时也要看到它的缺陷,以长补短,趋利避害,才能推动产业的健康长久发展。现阶段,用户对于车联网服务体验不够深入,根本原因在于人与智能终端以及车与智能终端分属两套生态体系,导致用户感知不够明显,使得车联网存在续费率低等问题,无法成为真正高频的消费入口。

  在生态当道的时代,将车生活与日常生活融合为同一生态体系是汽车企业及高科技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BAT等高科技企业现已采用与整车厂合作的方式切入车联网市场,而对于主机厂,在自身缺乏用户生活生态入口的情况下,如果能够与掌握用户生态的互联网企业合作,将日常生活中的互联网生态通过ID的形式植入车机,不失为有益的尝试。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车联网安防服务智能化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最新产品

品牌推荐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