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中安网微信

步调一致!缘何安防“三巨头”共同发展人工智能?

2016-11-07 09:41:20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xiatingyue 收藏本文
摘要:在今年的北京安防展中,海康威视、大华、宇视纷纷展出基于人工智能或是机器视觉的产品。尽管人工智能被提到烂大街,但有多少人能够回答什么是人工智能,它和机器视觉、深度学习的关系是什么,人工智能和安防有什么关系,安防领域的人工智能通过什么样的产品去呈现?

    【CPS中安网 cps.com.cn】今年以来,尤其是AlphaGo战胜李世石之后,“人工智能”的概念再次进入到人们的视野当中。同样地,在今年的北京安防展中,海康威视、大华、宇视纷纷展出基于人工智能或是机器视觉的产品。尽管人工智能被提到烂大街,但有多少人能够回答什么是人工智能,它和机器视觉、深度学习的关系是什么,人工智能和安防有什么关系,安防领域的人工智能通过什么样的产品去呈现?

  在此之前,笔者对于人工智能的了解也是模棱两可。有幸的是,在此次展会上,笔者参加了海康威视的人工智能发布会、专访了大华机器视觉领域负责人以及宇视机器视觉战略发布。因此,笔者将用通俗的语言和例子来帮助大家对人工智能有一个系统的了解。之后,我想大家就会明白为什么安防行业“三巨头”会不约而同的发展人工智能。

  1. 什么是人工智能

  在解释这个问题之前,我想通过下面的一道选择题,来展开接下来的讨论。

  以下哪种行为不属于现代人工智能?

  A.机器人扫地 B.机器人分拣衣服,然后扔进洗衣机

  答案是A。至于为什么是A,我想再给大家举个例子来详细说明。

  1997年,IBM生产的超级国际象棋电脑“深蓝”战胜了俄罗斯国际象棋选手卡斯帕罗夫。2016年,AlphaGo战胜李世石。同样是机器战胜人类,但将近二十年的时间过去了,“深蓝”和AlphaGo的本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深蓝”的算法架构是一种模式化的架构,而战胜李世石的AlphaGo是基于深度学习的架构。简单来讲,就是“深蓝”里面的计算逻辑是要靠人编译成计算机程序,然后放到这个超级电脑里面去实现,所以卡斯帕罗夫面对的“深蓝”,背后可能是一千个人、一万个人甚至是十万个人的智慧的结晶,“深蓝”只是通过技术的方式把这些人类的智慧结晶集合在一起。

  从本质上来讲,依然是“人”战胜了人。而相对于“深蓝”里面复杂的计算架构,AlphaGo的算法逻辑非常简单,它只是靠机器自身的反复的训练,让机器具备思考的能力。所以,AlphaGo每下一盘棋,其下棋的能力都在得到提升。

  因此,此次展现出的人工智能和以前的人工智能有很大的不同。现代的人工智能不再是简单意义上的机器代替人,不再是人的体力和脑力的延伸,而是机器具备了自主的学习和自我进化的能力,从而对事物(件)进行决策和判断。

  判断是否是人工智能最主要的特征就是:

  1.是否能智能感知周围的环境

  2.是否能实时地、自主地去做决策

  现在,再回归头来看上面的选择题,是不是理解得更深刻了?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安防人工智能机器视觉
分享到: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本文导航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