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中安网微信

百密一疏还是形同虚设?机场防恐形势严峻

2016-06-30 17:21:48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violetwen 收藏本文
摘要:6月28日,土耳其城市伊斯坦布尔的阿塔图克国际机场航站楼发生了恐怖袭击事件。据新华社消息,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省长28日晚宣布,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当晚发生的爆炸,死亡人数上升近50人,受伤人数达到200余人。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宣布,爆炸事件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所为,引爆炸药、开枪扫射,将无辜平民作为扫射目标。

    【CPS中安网 cps.com.cn】6月28日,土耳其城市伊斯坦布尔的阿塔图克国际机场航站楼发生了恐怖袭击事件。据新华社消息,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省长28日晚宣布,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当晚发生的爆炸,死亡人数上升近50人,受伤人数达到200余人。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宣布,爆炸事件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所为,引爆炸药、开枪扫射,将无辜平民作为扫射目标。

  又是一起严重的恐怖袭击事件!最近两年,恐怖袭击事件时有发生,总是在社会公共交通领域最大范围的威胁市民的安全。

  2015年1月7日

  三名身份不明的歹徒闯入位于法国巴黎的《查理周刊》总部,并开枪射杀了12人,其中甚至包括一名法国警察。事件发生后,一时间震惊全世界。

  2015年11月13日

  巴塔克兰剧院和法兰西体育场观战遭遇恐怖袭击,让许多人猝不及防。这场突如其来的恐怖袭击,已致132余人遇难。

  2016年6月22日

  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机场、地铁站遭受连环爆炸恐怖袭击,造成至少35人死亡,230多人受伤。

  ……

  恐怖袭击事件不断发生,严重威胁到市民和社会公共安全,难道机场的安防系统漏洞连连、防不胜防吗?小编在网上查找了一些资料,发现国内外机场安检的程序是越来越严格,为什么就给了恐怖分子可趁之机呢?

  各国机场安检程序对比

  美国机场:一直在升级,从未被超越

  "911"过后,机场安检工作变得更加复杂。在美国,护照在机场经检时会通过数据库反映该护照是否被偷窃或遗失。2010年11月,美国推出全身扫描仪和强迫搜身检查,拒绝扫描的旅客必须接受安检人员戴手套做全身拍摸检查。最不幸的是,若你的名字与另一个人名字相同或相似,就有可能被扣留。美国安全交通管理局更是启动力度更大和范围更广的筛选系统,美国交通安全管理局将在航班旅客抵达美国机场前,通过搜索"各种政府和私营数据库",扩大对旅客的检查。

  法国机场:无处不在的监控

  以法国耗资3600万欧元的"未来欧洲环境下飞机安全"项目为例,其采取以下几种安全措施:1、在飞机上安装摄像机和微型话筒;2、每个乘客都会被两次拍照;3、每位乘客将会拿到一个登机牌,上面存储着包括乘客脸部特征在内的数据(通过活组织二氧化碳测定仪计算得出);4、在厕所安装化学品传感器。

  中国机场安检比欧美严格

  以首都机场为样本:办理登机牌后,凭登机牌核对,先进入安检口外的安检准备区排队。

  到安检口,在进入安检通道前,先要经历一坐“柜台”后安检人员的检查:核对身份证明、登机牌、登机人面孔,拍照“留念”。三者核对无误后,在登机牌盖章。进入安检口,做身体与物品检查,此环节时还需再把刚刚盖过章的登机牌向安检人员出示一次,并放入被检物品中,人牌分过进行检查。

  到登机口,进入登机口时,再次检查盖过章的登机牌,撕一联留底。进入登机口,但走到机舱门前时,最后一位安检员出现,最后核查一次你盖过章的登机牌。如果是三联,就再撕下一联留底;如是两联,则验看一下你手里这一联。

  五步安检过后,你才算是上了飞机。这其中若有任何一环对不上,比如你身份证明与本人不符;再比如,你登机前被发现登机牌上没盖过章等,你都无法登上飞机。

  中国民航局规定:乘坐从中国境内机场始发的国际、地区航班的旅客,其携带的液态物品每件容积不得超过100毫升(ml)。有过机场安检经历的人都知道,在中国机场,像矿泉水、打火机这种物品是不可能带上飞机的。

  这样看来,各国的机场安防确实是花了很多技术和金钱来打造固若金汤的机场安防。可是,百密必有一疏!

  百密必有一疏:安检设备形同虚设

  小编还在调查中发现即使美国安检工作一直在升级,但是发现检测识别率极低,工作人员涣散,任何人可以在安检门来回穿梭,这是造成其安全隐患的最大的因素;法国虽然拥有无处不在的安防监控摄像机,配备的安检机智能只能识别金属却不具备识别爆炸品的能力;而中国机场安检程序被称为“世界上最严格的安检程序”无论固态、液态、金属、生物等都逃不过中国安检机的法眼,但是仍有机场被曝光从该机场登机的乘客携带小动物上飞机。

  机场安防,将安防技术真正应用起来

  事实上,机场地域大、飞行区大、候机楼大、航站楼大、客货流量大、飞机起降量大,出入人员的广泛性和复杂性决定了机场的视频监控应成为成为中坚力量。在机场安防系统中视频监控的比重最大,安检部分的比重有待提高,如何将视频监控和安检结合起来堵住“监控死角”、“检查盲区”,才能降低机场发生危险事件的几率。比如:在机场边、航站楼进出通道、机场各个通道、安检区、候机厅、等关键公共区域都设置监控摄像机,安检通道的视频摄像机设置则是最重要的,密集的摄像机与针孔摄像机、同步拾音等技术混合使用,打造无死角的视频监控前端;安检程序应当从进入机场的第一步开始,避免犯罪分子将非法物品带入机场内。

  智能视频分析技术应当发挥好事前防范、事中处理、事后检索的作用。视频智能分析技术通过对监控视频图像的实时分析,对动态场景中的目标进行定位、识别和跟踪,并且分析和判断目标的行为,在意外发生时及时做出反应。

  人脸识别技术可以来提升安防等级,一般用摄像机采集含有人脸的图像或视频流,并自动在图像中检测和跟踪人脸,进而对检测到的人脸进行脸部的图像采集、人脸定位、人脸识别预处理、记忆存储和比对辨识等,以达到识别身份的目的。

  随着恐怖袭击事件不断发生,国际局势越来越紧张,现在世界各国都在抓紧完善机场安防建设。但是,只有将安防技术发挥到实处、真正调动起来,才能切实保护每一位市民的安全、维护社会公共安全。

  伴随着安防技术日新月异,迎来一次又一次的的技术革命和应用变革,机场安防也向着更开放、更智能的方向发展。机场安防系统中运用到的安防产品和技术应该不断紧跟安防行业的步伐,更新换代,才能实现我们的目标:世界和平!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机场安防土耳其人脸识别安检监控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