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中安网微信

天地伟业助力北京警方实现“一站式”办案

2016-06-03 10:40:50 来源:天地伟业 责任编辑: xiatingyue 收藏本文
摘要: 以《关于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意见》的精神思想为指导,北京警方22日公开了正在全市推广的“一站式”办案的“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确保办案场所统一管理、案件集中办理等职能,实现案件集中审理、全程闭环、全程监督的执法办案新模式。其中,天地产品在实现“一站式”执法办案过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CPS中安网 cps.com.cn】据新华社消息:习近平5月20日上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四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强调,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要着眼于完善公安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构建完备的执法制度体系、规范的执法办案体系、系统的执法管理体系、实战的执法培训体系、有力的执法保障体系,实现执法队伍专业化、执法行为标准化、执法管理系统化、执法流程信息化,保障执法质量和执法公信力不断提高。要增强执法主体依法履职能力,树立执法为民理念,严格执法监督,解决执法突出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执法活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都能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

  以《关于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意见》的精神思想为指导,北京警方22日公开了正在全市推广的“一站式”办案的“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确保办案场所统一管理、案件集中办理等职能,实现案件集中审理、全程闭环、全程监督的执法办案新模式。其中,天地产品在实现“一站式”执法办案过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下面,让我们一起跟随北京警方走进海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揭秘天地伟业助力北京警方执法办案的全过程。

  “一站式”执法办案 24小时监控无盲区

  海淀公安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共有房屋105间,从人身安检到涉案嫌疑人物品的处理,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构建了流程化的管理模式,彻底消除监管盲区。只要办案民警将嫌疑人带入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就进入了天地产品建设的视频监控区,无论是在办案中心的楼道,还是办案过程中需要用到的候问室、讯问室、询问室均安装有监控摄像头,办案中心内无监控盲区。“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实现了办案过程中的24小时全程监控”,办案民警押解刑事案件嫌疑人来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从进入办案区登记后的人身检查、讯问嫌疑人到最终嫌疑人离开,全程为流程化、标准化的管理模式。通过对全局各办案区24小时视频、网络巡检,及时发现、纠正涉及使用、报备、候问看押等问题,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从源头上杜绝违法办案行为发生。

  海淀分局副局长蒋林表示,以前各基层派出所都在自己的办案区问人,自己办案、自己监督,难免会出现一些执法不规范的问题,但到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之后,不仅有全程的录音录像,后台还有人员对民警的言行进行监督,使得一些执法不规范、不文明的行为,在这里得到及时纠正。

  智能手环定位 及时更新嫌疑人信息

  王锐介绍,嫌疑人在办案区录入了真实身份之后,会佩戴天地伟业政法专用的智能手环,智能手环和嫌疑人形成唯一的编码,既和案件绑定,又和嫌疑人入区后的所有形成的材料和状态绑定,“办案人员只要想了解嫌疑人的情况,在办案区内的多个刷取点刷一下智能手环,就能看到有关嫌疑人的所有材料”。此智能手环实现了4个绑定功能,嫌疑人的个人信息、案件信息、在办案区内的行动轨迹,嫌疑人所有音频视频信息也均和智能手环绑定。由此了解,此智能手环是一个GPS定位器,当嫌疑人进入办案区后,所有的行动轨迹及审讯情况都会被掌握;同时,嫌疑人的案件信息也会以电子档案的形式与手环绑定。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内有多个读取点,嫌疑人只要在读取点刷智能手环,办案人员就可以调取其相关信息,提高办案效率。

  在中心北区二层的合成作战室内,中心百余个探头全方位无死角覆盖。王锐介绍,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根据智能手环设置了智能手环监控地图,由专人实施监控,监督办案人员的同时,也避免嫌疑人出现意外情况。 在监控地图上可以明显看到,佩戴手环的嫌疑人以小绿人和姓名的方式出现。当需要了解嫌疑人所处的位置时,民警只要双击小绿人,监控地图就可以切换到离嫌疑人最近的摄像头和音频采集器上。办完案件,嫌疑人出区时,只要刷智能手环,嫌疑人全程的轨迹、各时间段的音频视频资料,办案全程电子卷宗都会生成,保存到执法办案平台里,形成电子档案。

  实时生命体征检测 保障被审讯人权益

  为了保证询问笔录的真实有效,讯问室内的还配备了天地伟业特殊定制的生命体征检测设备。一方面可以实时检测嫌疑人的生理活动状况,面对嫌疑人患有突发疾病等特殊情况发生时,检测设备会发出预警信息,协助民警对嫌疑人实施救治。另一方面,通过叠加在审讯视频上的环境信息和体征信息,证明当前询问环境合理适宜,避免非法逼供等现象发生,防止嫌疑人受到伤害,注重保障嫌疑人的合法权益。生命体征信息和笔录信息会随着办案过程自动生成电子卷宗,通过流程处理最终形成电子档案进行调取和保存。

  天地伟业深耕政法行业二十年,一直以来紧贴市场需求,以助力执法公正化建设为己任,不断推出适应行业发展的产品与解决方案,自主研发了多项保障审讯执法合法、公平、透明的关键技术,为推动法治社会建设持续贡献力量。


关键词天地伟业警方“一站式”办案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