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看脸”时代来临,人脸识别应用开启创新潮

2016-05-14 12:40:48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xiatingyue 收藏本文
摘要:人脸识别市场尚处于市场培育阶段,其发展空间非常广阔,近几年受到非常大的关注。作为一种新兴的生物识别技术,与虹膜识别、指纹扫描、掌形扫描等技术相比,人脸识别技术在应用方面具有独到的优势。

    【CPS中安网 cps.com.cn】 

  一、人脸识别技术背景

  随着经济发展、科技进步,城镇建设速度加快,城市中人口逐渐密集,流动人口增加,引发了城市建设中的交通、社会治安、重点区域防范、网络犯罪日益突出等城市管理问题。平安城市视频监控系统主要关注人、车等活动目标,在刑侦破案中也往往根据关键区域视频监控中的人、车等关键信息来分析疑犯去向和相关线索。虽然针对车辆监控的智能卡口系统已推行多年,但至今针对人员的设卡监控和管理少之甚少,导致公安民警在日常视频监控过程中对人员进行排查时犹如大海捞针,效率极低。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以及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我国城市人口日趋密集,城市人口流动性也大大增加,现代化城市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亟需针对流动人口的人员卡口监控系统的面世。

  相信热爱高科技的朋友一定对2012年上映的电影《碟中谍4》记忆犹新。电影中,探员汉纳威在火车站利用同事传过来的目标人脸信息,在茫茫人海的火车站中,配合人脸识别系统,快速检索比对过往人群,一眨眼的功夫就认出迎面相逢的美女是致命杀手,手机发出“嘀嘀”报警声,并且能在手机上同步显示该致命杀手的姓名和信息,最终找到并抓捕嫌犯。这就是人脸识别的神奇之处。这些情景不仅仅是电影特技,人脸识别已经让科幻变成现实。

  二、人脸识别的优势

  人脸识别市场尚处于市场培育阶段,其发展空间非常广阔,近几年受到非常大的关注。作为一种新兴的生物识别技术,与虹膜识别、指纹扫描、掌形扫描等技术相比,人脸识别技术在应用方面具有独到的优势。

  使用方便:人脸识别技术使用通用的摄像机作为识别信息获取装置,是一种完全非接触的方式,在识别对象未察觉的情况下完成识别过程,识别对象不会存在心理排斥情绪。

  直观性突出:人脸无疑是肉眼能够判别的最直观的信息源,而人脸识别技术所使用的依据正是人的面部图像,方便人工确认、审计,“以貌取人”符合人的认知规律。

  不易仿冒:人脸识别技术要求识别对象必须亲临识别现场,他人难以仿冒,人脸识别技术所独具的活性判别能力保证了他人无法以非活性的照片、木偶、蜡像来欺骗识别系统,这是指纹等生物特征识别技术所很难做到的。

  使用通用性设备:人脸识别技术所使用的设备一般为PC、摄像机等通用设备,由于目前计算机、闭路电视监控系统等已经得到了广泛应用,因此,对于多数用户而言,使用人脸识别技术无需添置大量专用设备,既保护了用户的原有投资又大大扩展了系统功能,同时还提高了系统的安全性能,满足了用户的安全性需求。

关键词“看脸”人脸识别智能分析
分享到: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本文导航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