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中安网微信

巨头33亿收购安防两家中小企业:确定转型方向是安防

2016-05-25 11:24:15 来源:界面网 责任编辑: lqjiang 收藏本文
摘要:汇源通信(000586.SZ)凭借近期宣布的一项重大资产重组案,正式进入竞争激烈的安防领域。此次,汇源通信作价32.75亿元收购通宝莱与迅通科技各100%股权,终圆重组梦。

    【CPS中安网 cps.com.cn】汇源通信(000586.SZ)凭借近期宣布的一项重大资产重组案,正式进入竞争激烈的安防领域。

  在原有主营业务业绩难见好转的情况下,汇源通信迫切寻求转型。公司此前曾盯上江苏峰业科技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以期变身“环保股”。但怎料半路遭遇“黑天鹅”——因峰业环保实际控制人涉嫌重大违法行为,重组不得不终止。此次,汇源通信作价32.75亿元收购通宝莱与迅通科技各100%股权,终圆重组梦。

  32.75亿元的交易作价,相当于汇源通信当前总市值的80%。同时,为了实现转型,公司不惜置出原有的全部资产。

  通宝莱与迅通科技为何能让汇源通信甘愿付出如此巨大的代价?

  汇源通信原主营业务为通信工程及系统集成业务、光纤、光缆及相关产品业务。近些年来受产能过剩等诸多因素影响,公司主营业务下滑明显,只能依靠非经常性损益“续命”:2015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775.88万元,较2014年同比增长147.42%。但其扣非后的净利润为-761.99万元,同比下降达628.79%。此次交易报告书显示,汇源通信将以2.8亿元的价格结束与原先全部资产和负债的关系。事实上,这笔交易还是比较划算的——截至2015年12月31日,置出资产经审计的净资产账面价值为1.72亿元,交易价为2.8亿元,增值率为62.79%。

  在彻底“斩断”过去后,汇源通信即将迎来通宝莱与迅通科技。报告书显示,汇源通信分别作价17.25亿元、15.50亿元收购通宝莱100%股权和迅通科技100%股权,对应的增值率为517.29%、163.31%。通宝莱的主要产品集中于安防系统集成相关业务,涵盖智慧城市综合服务、智能光电防入侵系统、U安智能民用安防系统等;迅通科技则是国内专业的网络视频监控产品及解决方案提供商,其成立时间甚至比当前国内视频监控行业的龙头企业海康威视(002415.SZ)还早5年。

  安防资讯平台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2015年,国内安防行业的总产值达到4860亿元,占国内GDP的千分之七。与此同时,国内安防行业2015年的市场增速达到13%,高于全球增速水平。目前,这块“大蛋糕”又可细分为多个领域,包括视频监控、防爆案件、防盗报警、出入口控制等,普遍应用于平安城市、金融、智能交通、智能家居、电力、公安、司法、教育、监狱等多个应用行业。其中,安防工程2015年产值达2730亿元,占总市场规模的56.17%。而视频监控分得超过三成的市场规模,其2015年预测的市场规模总额达1710亿元。

  根据通宝莱与迅通科技对应的细分领域,界面新闻筛选出两大标的资产可对比的同行上市公司,并从资产规模、盈利能力、市场占有率三个方面来一窥标的资产的行业竞争力。

  安防资讯平台的调查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国内安防企业共有2.34万家。这些企业大致可以分为四个梯队,分别为由海康威视、大华股份(002236.SZ)所组成的第一梯队,由佳都科技(600728.SH)、银江股份(300020.SZ)、英飞拓(002528.SZ)、易华录(300212.SZ)等组成的第二梯队,由赛为智能(300044.SZ)、辉煌科技(002296.SZ)、汉邦高科(300449.SZ)、中威电子(300270.SZ)等组成的第三梯队以及由其他中小企业所组成的第四梯队。第一梯队的企业业绩规模大、资产体量突出,具体表现为其年收入达到百亿级别,净利润也均能维持在10亿元以上。第二梯队的企业虽然年收入远不及第一梯队,但也均能实现每年数十亿元的营业额,净利润也基本能保持在1亿元以上。第三梯队的企业业绩规模小,仅有数亿元,每年的净利润也仅在几千万元,不过,由于它们都已经上市,从而有别于其他中小企业。当然,在如此数量众多的企业当中,隶属第四梯队的中小企业数量最多,占比超过90%。

  对比来看,通宝莱与迅通科技2015年合并营业收入为6.98亿元、净利润达1.42亿元。这表示,一旦重组成功,新汇源通信将会稳定在安防企业中的第三梯队,并且有潜力冲击第二梯队行列。这种潜力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两个标的资产2015年的综合毛利润都较为突出,分别为32.85%、45.76%,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第二,两标的资产合并净利润增速为31.49%,高于同期同类企业20.41%的平均增速。

  不过标的资产的市占率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业绩进一步上升的空间。报告书显示,通宝莱所处的安防工程市场领域参与者众多,通宝莱市占率相对较低。而在视频监控领域,尽管迅通科技在广东市场占有率跻身行业前三,但是仍不足以挑战由海康威视与大华股份所构成的双寡头竞争格局。这一状况也将影响标的资产业绩承诺的实现率。报告书显示,通宝莱2016-2018年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16亿元、1.49亿元、1.94亿元,而通讯科技2016-2018年的净利润则分别不低于1.07亿元、1.36亿元、1.72亿元。单看2016年的承诺利润,如果实现,则意味着两标的资产需在今年保证不低于100%以及27%的净利润增速,这样的增速目标均超过了标的资产去年的增长水平。

  总而言之,重组成功后的新汇源通信将会处于“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竞争地位,而双主线的业务布局也使得汇源通信成为别具一格的“安防股”。

关键词汇源通信转型通宝莱讯通科技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