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从低谷到反弹,大华如何步步为盈

2016-03-01 13:51:43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xiatingyue 收藏本文
摘要:2月28日,大华股份发布2015 年报:公司报告期内营业收入100.78亿元, 同比增长37.45% ,实现净利润13.72亿元,同比增长20.10%。至此,大华股份成为第二个破“百亿”的安防企业

    【CPS中安网 cps.com.cn】2月28日,大华股份发布2015 年报:公司报告期内营业收入100.78亿元, 同比增长37.45% ,实现净利润13.72亿元,同比增长20.10%。

  接下来,我们先看一下这样两组数据:

  讲真,大华股份公布2015半年报时,34.69亿元的数据着实出乎了我们的预料。低于市场预期的业绩,要如何交出“百亿”成绩单?好在大华股份似乎从未让我们失望过。从2015下半年开始,大华股份迎来业绩拐点,实现华丽变身。

  “变革”成为了大华2015的关键词

  无论是在2015年的大华股份合作伙伴大会上还是CPSE安博会期间,大华股份总裁傅利泉曾多次在重要场合强调,大华正在经历变革。

  然而,这注定是一个痛苦的过程。正如傅利泉在2016年的新年贺词中所说,“2015年,大华重构企业流程,艰难地寻求自我重生。”当行业龙头的地位确立之时,也就意味着企业自身的重塑已经开始。

  围绕业务模式的变革。自从2014年三季度大华股份宣布向解决方案提供商进行战略转型以来,大华经历了艰难的历程,重组销售队伍、加大队伍建设、研发支出和开创新的技术领域。大华推出了九大行业的114个子行业解决方案,并对行业销售组织进行了布局。而事实证明,从2015年的三季度开始,行业解决方案初见成效,业绩拐点初现。

  围绕客户的服务变革。根据大华股份2015年报显示,重构企业流程,通过提升“销售流”、“交付流”和“服务流”,强化对一线业务部门的支撑:通过深化实施CPD开发流程,提高了研发效率;通过重构IT系统,提升了自动化水平;通过优化供应链体系,加强精益生产管理,提高了产品质量管控和交付能力;通过持续投入,进一步推动了国内销售渠道下沉和海外本土化团队建设。

  从这两点看来,最核心的内容即是“业务”和“客户”。更具体的说法是:打造安防行业的生态系统和提高用户体验。

  海外市场大放异彩

  近两年来,国内经济处于整体下行状态和国内安防市场竞争的白热化,众多安防企业纷纷调整市场策略,将眼光转向国外市场。

  2013年,大华股份采取ODM模式,在海外市场拓展明显加速。2015年,大华新设15个海外分支机构,遍及亚太、欧洲、北美、南美、非洲,着力推广自主品牌,全球化进程硕果累累。

  一个具体的数据是,2015年大华股份海外营业收入达到36.25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35.98%。这个比例是在除去做外贸的安防企业中遥遥领先的。

  新业务的探索和布局

  以大华股份旗下的民用品牌“乐橙”为例。自2014年“乐橙”面世以来,已向家庭、商铺等用户提出了完整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在2015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乐橙”带来了国内首款儿童陪伴机器人“乐乐”。

  由此,我们不断看到,大华股份在以围绕视频监控领域,对新业务进行了探索和布局。根据2015年报显示,大华股份搭建了以音视频数据业务为核心的立体化产业布局,涵盖PPP整体交付、安保运营、民用市场、机器视觉、云服务等新业务板块,努力向客户提供VaaS&VSaaS的音视频产品、解决方案及运营服务。

  正如前面所说,“变革”是大华股份2015的关键词。变革的过程会一直持续,而伴随着的“变革之痛”也会如影随行。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一个企业还有机会变革,这本身就是一种优势。

  2013年,微软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在记者招待会上,诺基亚前任CEO约玛▪奥利拉说了这样一句话:我们并没有做错什么,但不知为什么,我们输了。

  这,就是我们现在身处的时代。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年报大华业绩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