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2015年四季度我国安防行业景气指数报告

2016-02-23 11:02:23 来源:中安协 责任编辑: violetwen 收藏本文
摘要:在此背景下,我国安防行业四季度整体表现为平稳增长的格局,内销、外销市场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销售价格相对稳定,库存下降,盈利情况也有所好转。但与上季度及去年同期相比,行业景气度及企业生产景气指数有所下降,企业长期性资产投入的积极性不高。

    【CPS中安网 cps.com.cn】2015年已经结束了,总体上来看,这是中国宏观经济新常态步入新阶段的一年,也是全面步入改革深水区的一年,党中央、国务院统筹谋划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的发展态势。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资料:2015年GDP实际增速为6.9%;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增长12.0%,比上年回落2.9个百分点;全年进出口总额比上年下降7.0%,其中出口总额下降1.8%。

  从2015年四季度情况看,国家及各级政府推出的各类“稳增长”政策继续发挥作用,经济发展运行呈现企稳态势,四季度GDP实际增长6.8%。从其他经济指标来看,也表现出较为温和的良好增长迹象:2015年1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7%,较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4%,连续两个月上升,为2015年以来的最高点;2015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1.6%;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环比下降0.6%,同比下降5.9%。与此同时,反映经济景气情况的新订单、出口订单、积压订单等指数提高,产成品库存指数下降,采购量、进口指数提高,说明市场需求在增加、库存水平在下降,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动力有所恢复,为2016年经济稳定开局奠定坚实的基础。

  在此背景下,我国安防行业四季度整体表现为平稳增长的格局,内销、外销市场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销售价格相对稳定,库存下降,盈利情况也有所好转。但与上季度及去年同期相比,行业景气度及企业生产景气指数有所下降,企业长期性资产投入的积极性不高。

  一、行业景气度有所下降,生产效益指标呈季节性增长

  (一)行业景气度继续下降,位于“较景气区间”

  2015年四季度,我国安防行业景气指数为138,比上季度下降了4点,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5点(见图1)。调查企业中,有53%的企业认为经营状况处于“良好”状态,与上季度持平,比去年同期下降9个百分点;有32%的企业认为“一般或持平”,比上季度下降了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上升2个百分点;有15%的企业反映“不佳”,比上季度增加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增加7个百分点。

图1

  (二)生产景气度有所下降,将影响2016年一季度增长

  对安防行业来讲,四季度一般都是生产与销售的旺季,而从2015年四季度调查企业情况看:一至三季度生产(施工)总量景气指数分别为126、133、143,呈逐步提高的趋势;而四季度降至为136,比上季度下降了7点,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1点。在调查对象中,57%的企业反映生产(施工)规模比上季度扩大,与上季度持平;有23%的企业反映与上季度持平,下降了7个百分点;有20%的企业反映生产(施工)规模减少,上升了7个百分点(见图2)。

图2

  (三)内销市场好于上季度,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2015年四季度,安防产品(工程)销售景气指数为155,位于“较强景气区间”,比上季度上升了13点,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有68%的调查企业销售额有了新的增长,比上季度上升了11个百分点;有19%的企业反映销售“持平”,下降了9个百分点;有13%的企业反映“下降”,下降了2个百分点(见图3)。

图3

  (四)外贸出口景气度回升至“相对景气区间”

  2014年,我国安防行业外贸业务出现了较好的发展势头,景气指数均保持在了“较景气区间”,四季度景气指数达到了127的历史较高水平。2015年一季度外贸出口业务开始反弹下行,外贸出口景气指数骤降为109;二季度继续保持在这一水平,为110;三季度外贸出口景气指数为108,降至“微景气”区间;四季度上升为113,回归至“相对景气区间”,但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4点(见图4)。

图4

  (五)企业盈利景气逐步好转

  生产(工程)成本继续提升

  2015年四季度,在调查的安防生产(工程)企业中,有44%的企业反映成本“上升”,有48%的企业反映“持平”,反映“下降”的仅为8%。这一态势与三季度情况基本一致,说明安防生产(工程)企业成本仍呈继续攀升的趋势。

  销售价格相对稳定

  2015年四季度,调查企业中反映产品销售价格“上升”的占17%,反映“持平”的企业占58%,反映“下降”的企业为25%。2015年三季度反映“上升”、“持平”和“下降”企业的比重分别为15%、69%和16%。两季度之间比较,销售价格呈相对稳定的态势。

  企业盈利状况实现好转,景气度提升至“较景气区间”

  2015年一季度,安防企业盈利景气指数比为120;二季度下降至108,跌至“微景气区间”;三季度企业盈利情况开始好转,景气指数为127,比上季度上升了19点,上升至“较景气区间”;四季度为130,继续上升了3点。在调查对象中,有51%的企业反映“增盈(或减亏)”,比上季度上升了5个百分点;有28%的企业反映“持平”,比上季度下降了7个百分点;有21%企业反映“盈利减少(或增亏)”,比上季度上升了2个百分点(见图5)。

图5

  (六)企业生产经营投入、资金状况保持正常状态

  固定资产投入景气度回升

  前几年,伴随着我国安防行业快速发展,安防企业固定资产投入一直保持在较高的水平。进入2015年,受行业整体景气下滑的影响,企业投资积极性逐步减弱,固定资产投入景气度下降呈现逐步下滑的趋势,2015年三季度企业固定资产投入景气度下降为108,降低至历史同期最低水平。进入四季度,安防企业的投资积极性有所回升,固定资产投入景气度为128,上升了20点。其中,有41%的企业继续扩大固定资产投入,比上季度上升了16个百分点;有46%的企业投入与上季度持平,下降了12个百分点;有13%的企业投资下降,下降4个百分点(见图6)。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安防行业景气生产销售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