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2015年一季度我国安防行业“低调”开局

2015-06-23 15:08:35 来源:中国安防 责任编辑: violetwen 收藏本文
摘要:2015年一季度,我国安防行业景气指数为150,比上季度下降了4点,比去年同期下降了7点(见图1)。调查企业中,有59%的企业认为经营状况处于“良好”状态,比上季度下降3个百分点;有33%的企业认为“一般或持平”,比上季度增加3个百分点;有8%的企业反映“不佳”,与上季度持平。

    【CPS中安网 cps.com.cn】2015年一季度,我国安防行业景气指数为150,比上季度下降了4点,比去年同期下降了7点(见图1)。调查企业中,有59%的企业认为经营状况处于“良好”状态,比上季度下降3个百分点;有33%的企业认为“一般或持平”,比上季度增加3个百分点;有8%的企业反映“不佳”,与上季度持平。

  类似去年同期,进入2015年,我国经济发展呈现了稳中趋缓的格局。据国家统计局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显示:2014年3月份制造业PMI为50.1%,比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比1月份上升0.3个百分点,重回临界点上方的扩张区间;1-3月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7%、53.9%、53.7%,高于荣枯线3.7个百分点以上,表明我国非制造业处于相对活跃的状态,将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

  从2015年1-2月份我国主要经济活动指标来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实际增长(扣除价格因素)11.0%,比去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13.9%,比去年同期下降4个百分点,降至了14年来的最低水平;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8%,比去年同期下降1.8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4.2%;外贸出口经季节调整法消除春节因素后,增长了1.2%。这些指标显示出我国经济一季度依然保持了稳定的增长,但下行压力也越来越大,预计一季度GDP增长应在7%左右。

  从我国安防行业一季度发展情况看,总体以“低调”开局,与去年类似。据对行业景气调查资料显示,一季度安防行业主要景气指数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尤其是生产规模、内销市场、企业盈利水平等指标下降较大,外贸出口景气度也回弹走低。与此同时,企业在固定资产、研发投入的积极性也有所降低。形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一方面是受到国内外经济大环境的影响,另一方面也因为特殊的行业季节性因素所致。

  一、行业景气度下降,生产经营出现较大滑坡

  (一)行业景气下降,但仍位于“较强景气区间”

  2015年一季度,我国安防行业景气指数为150,比上季度下降了4点,比去年同期下降了7点(见图1)。调查企业中,有59%的企业认为经营状况处于“良好”状态,比上季度下降3个百分点;有33%的企业认为“一般或持平”,比上季度增加3个百分点;有8%的企业反映“不佳”,与上季度持平。

  (二)生产景气度大幅下降,半数企业反映生产规模“维持或减少”

  根据近8年来的情况分析,安防行业受季节性因素影响较大,一季度生产规模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2015年一季度也表现了同样的特征,从调查企业情况看,一季度生产(施工)总量景气指数为126,比上季度下降31点,从“较强景气区间”直落至“较景气区间”。在调查对象中,46%的企业反映生产(施工)规模比上季度扩大,与上季度相比下降了17个百分点,但好于比去年同期35%的水平;有34%的企业反映与上季度持平,比上季度上升了4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1个百分点;有20%的企业反映生产(施工)规模减少,比上季度上升了13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持平。

  从劳动力需求情况看,景气指数为142,比上季度下降了16点,比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0点。其中,反映劳动力需求“增加”的企业占53%,反映“持平”的企业占36%,反映“减少”的占11%。

  从企业开工情况看,平均设备利用率为75%,比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6个百分点,降至了历史较低的水平,从季度情况看已明显出现生产能力“过剩”的特征。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2015年一季度安防行业景气指数
分享到: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本文导航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