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中安网微信

特色城镇建设大热 智能安防作用明显

2017-03-30 18:50:26 来源:中安信联 责任编辑: violetwen 收藏本文
摘要:特色小镇通过集聚各类创新人员,在主攻产业中植入“互联网+”,“金融+”,“智慧+”,“文化+”等新理念,新技术,成了传统产业转型发展,新兴产业孵化发展等新平台。如桐庐智慧安防小镇,通过融合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将安防产业升级为综合性,立体型的智慧产业,受到良好发展。安防特色小镇加快发展,或许能给智能安防带来新机遇。

    【CPS中安网 cps.com.cn】特色小镇通过集聚各类创新人员,在主攻产业中植入“互联网+”,“金融+”,“智慧+”,“文化+”等新理念,新技术,成了传统产业转型发展,新兴产业孵化发展等新平台。如桐庐智慧安防小镇,通过融合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将安防产业升级为综合性,立体型的智慧产业,受到良好发展。安防特色小镇加快发展,或许能给智能安防带来新机遇。

  总理点名“特色小镇”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支持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发展,这也是“特色小城镇”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山色湖光步步随,古今难画亦难诗。”古代诗人如此描述小镇美景。“中国处处美,小镇故事多”,兼具公共属性和商业属性的特色小镇,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发展模式的有益探索,亦是中国新型城镇化战略实践的主战场之一,安防产业能否在这个新兴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呢?

  特色小镇建设注定是一项复杂的工程,需要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全面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新材料、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制药、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技术研发和转化,做大做强产业集群。支持和引导分享经济发展,提高社会资源利用效率,便利人民群众生活。本着鼓励创新、包容审慎原则,制定新兴产业监管规则,推动“互联网+”深入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让企业广泛受益、群众普遍受惠。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应用,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变革。把发展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推进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区、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深入实施工业强基、重大装备专项工程,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中国制造向中高端迈进。完善制造强国建设政策体系,以多种方式支持技术改造,促进传统产业焕发新的蓬勃生机。

  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和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发展理念指引下,以“互联网+安防”为代表的传统产业模式正在经历剧变,逐渐适应新型市场模式,在国家建设特色小镇政策的指引下,安防行业也将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特色小镇智慧先行

  当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新型智慧城市等成为经济新风口,已完成初期建设的智慧城市要如何抓住机遇,实现和特色小镇的协调发展?

  从城市信息化到智慧城市再到如今的新型智慧城市,智慧城市建设在不断调整着自己的方向,也正在新的一年迎来新的发展阶段,这时候特色小镇的提出可以说给智慧城市建设指出更多的发展路径,不再是千篇一律的智能信息模式。特色小镇产业定位要“一镇一业”、“一镇一特”。突出“特而强”。产业是特色小镇建设的核心内容。要做到不重复、不雷同,具有鲜明的独特性和旺盛的生命力。

  目前阶段,互联网已经成为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先导力量,也成为引领特色小镇智慧化转型的关键推动力。特色小镇建设力求百花齐放,各领风骚,但网络化、信息化都是建设的基础,要建设高速通畅、质优价廉、服务便捷的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以人为本推动信息惠民,加强小城镇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速光纤入户进程,可以说建设的不仅是特色小镇,也是新时代的智慧小镇。

  特色小镇虽然处于起步阶段,但智慧城市领域建设的经验都可以直接借鉴到特效小镇的基础建设中。就比如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中,离不开两个最基础的环节:一是如何实现智慧的安全防范,二是如何实现智慧的可视化管理。其他诸如智慧电网、智慧交通、智慧水务、智慧公共服务、智慧楼宇和智慧家居等建设智慧城市的关键因素也将成为未来特色小镇的“标配”。

  安防既是保障也是特色

  智慧城市带动了不少周边产业快速发展,安防产业也是受益者,那么在特色小镇建设中安防如何迎来新一轮发展呢?

  特色小镇建设将成为安防行业发展的又一推动力,新型特色小镇在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支撑下,形成的一种新型信息化的城市形态。将人、商业、运输、通信、水和能源等城市运行的各个核心系统整合起来,从而更好地进行城市管理。另一方面,加快信息化与智能化、网络化融合发展的过程,也将推动智能交通、安防、医疗、智能建筑、教育产业长足发展。

  具体来说,安防属性将成为特色小镇发展的重要安全保障,不少安防产品已在智能建筑、智能交通、智能家居等诸多领域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尤其是视频监控类设备,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已经证明了对保证城市安全的重要作用。随着特色小镇项目陆续上马,需要对一些重要领域进行实时监控,可以预见对视频监控设备的需求会进一步加大。如市政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可借助视频监控设备,实时查看人流密集区域治安情况、交通道路拥堵检测、雨水季节道路积水状况监控等等。

  另一方面,智能安防也可以成为特色小镇的主打特色。去年桐庐智慧安防小镇就已经上榜浙江省省级特色小镇,可见安防属性已经成为现代城市建设的一道独特风景。当然,这个安防小镇不是说建设一座铜墙铁壁的安全堡垒,近些年随着安防行业转型升级,跨界融合发展成为主流趋势,安防已经不仅局限于城市安防系统建设,更深入到智慧交通、智慧照明、智慧社区、智慧养老、智能家居等各个领域,并将覆盖特色小镇的物联网产业、软件与信息化产业、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服务产业、休闲旅游业等方方面面的城市系统,这也将成为未来高端智慧安防产业的发展目标。

  特色小镇建设的大战一触即发,安防行业也要准备好迎接新一轮的机遇和挑战了。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特色城镇智慧智能安防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