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中安网微信

人工智能辅助管理交通了 智慧城市还远吗?

2016-11-02 09:01: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 violetwen 收藏本文
摘要:有人说,人工智能是人类对于终极命运的探索。在阿尔法狗打败了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后,人工智能再次惊艳了世界。然而,这样的应用毕竟还是离我们日常的衣食住行等基本生活需求远了点儿,有本事整点儿臭氧层以内的!

    【CPS中安网 cps.com.cn】有人说,人工智能是人类对于终极命运的探索。在阿尔法狗打败了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后,人工智能再次惊艳了世界。然而,这样的应用毕竟还是离我们日常的衣食住行等基本生活需求远了点儿,有本事整点儿臭氧层以内的!

  全球首个,注意是“全球”

  我们注意到在最近举行的云栖大会上,被称为杭州“城市数据大脑”的人工智能系统正式发布。通过人工智能,全市的交通管控将变得数字化和智能化,杭州正式成为全球首个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来辅助公共管理的城市。

  据阿里云机器视觉科学家华先胜介绍,城市大脑是全球唯一能够对全城视频进行实时分析的人工智能系统。内核采用阿里云ET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对整个城市进行全局实时分析,自动调配公共资源,修正城市运行中的Bug。

  通过利用阿里云ET的视频识别算法,使城市大脑能够感知复杂道路下车辆的运行轨迹,准确率能够达到99%以上,与人眼观察相比,要高效得多的多。据初步试验数据显示:通过智能调节红绿灯,道路车辆通行速度平均提升了3%至5%,成功将车辆通行速度最高提升了11%,大大改善了出行体验。

  城市大脑拥有一套完整的信息收集、整理、反馈、计算、输出系统,其涉及的数据量巨大,仅视频摄像头就有5万多路,而通过阿里云研发的飞天(Apsara)超大规模通用计算操作系统,可以将百万级的服务器连成一台超级计算机,提供源源不断的计算能力,以保证大脑能够“眼疾手快”、“当机立断”。

  想想看,数以百亿计的城市交通管理数据、公共服务数据、运营商数据、互联网数据被集中输入杭州城市大脑,这些数据将成为城市大脑智慧的起源,拥有数据资源后,将会通过超大规模计算平台、数据采集系统、数据交换中心、开放算法平台、数据应用平台,这五大系统高效运转。

  交通拥堵,只是城市大脑迎战的第一个难题。据了解,城市大脑项目组的第一步是将交通、能源、供水等基础设施全部数据化,连接散落在城市各个单元的数据资源,打通“神经网络”。城市大脑的目标,是让数据帮助城市来做思考和决策,将杭州打造成一座能够自我调节、与人类良性互动的城市,而城市大脑的内核将进化成为能够治理城市的超级人工智能。

  这看起来像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不过,在杭州市政府的支持下,来自阿里云、富士康、数梦工场等13家企业的一批中国顶尖的人工智能科学家们已经撸起袖子开干了。

  “这仅仅是一个开始。”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说,“城市大脑是一次使用人工智能进行社会管理的前瞻性实践。我们不知道它最终会进化到什么程度,但这绝对是前所未有的。”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人工智能交通城市大脑智慧城市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最新产品

品牌推荐

排行榜